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17 14:59 作者: 源自:本站原创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公开政务信息、回应公众关切、改进公共服务、提高社会公信力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区政务新媒体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构建有效、顺畅、权威的政务信息传播渠道,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管理责任。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媒体发展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做好新媒体发展和管理工作。要坚持“谁开办、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必须承担对所开办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负责,看好自己的阵地,管好自己的队伍,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服务到位,不为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和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提升公信力、透明度。
  二、建章立制,严把信息发布内容关。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要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程序,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发布内容要贴近民生民情,多原创、重服务、善用网络语言,不说官话、官腔,提高政务新媒体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增进公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明确信息内容提供责任,做好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失泄密问题;明确编辑把关环节责任,做好信息内容接收、筛选、加工、发布等,杜绝政治错误、内容差错、技术故障。要建立互动回应机制和舆情引导机制,积极回应公众关切,释疑解惑,澄清不实传言,维护政府形象。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任何政务新媒体均不得参与商业性、盈利性经营活动。
  三、联动协作,汇聚新媒体工作合力。各部门、驻区各单位要加强与高新区管委会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安康高新视野”的联动协作,建立和完善联动协作机制,主动加入“安康高新视野”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厅,及时向“安康高新视野”政务微博、微信平台推送信息,及时转发和评论重要信息,发挥集群效应、放大正面声音,形成推动工作合力。各部门、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关注“安康高新视野”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宣传并带动本部门干部职工积极关注,进一步扩大“安康高新视野”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的覆盖面。
  四、加强培训,建立高素质管理团队。各部门要组建一支专兼职人员结合的队伍,选调一批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到政务新媒体工作岗位上来。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组织开展面向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和运行维护技巧。重视发挥网络名人作用,主动沟通交流,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和团结网络名人共同推动政务新媒体良性发展。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制定各项工作规程,完善岗位管理制度,确保职责清晰、责任到人、运转高效。
  五、提高防范,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安全。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政务新媒体的装备和技术保障。账号密码应专人管理,登录账号时要使用专用电脑或专门的移动终端设备,不得在网吧等公共场所或没有安全保障的设备上登录,不得使用自动登录模式,不使用账号时必须及时退出登录,避免账号被盗用或被恶意攻击。管理人员不得擅自利用政务新媒体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倾向性言论。
  六、规范管理,认真履行备案程序。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开办政务新媒体,应严格遵守《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和《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必须进行实名认证,账号名称应简洁、直观、规范,头像应鲜明、端庄、文明,按要求完善注册信息,并同时向同级主管部门报备。
  七、强化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各部门要完善本部门政务新媒体管理措施和办法,确保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考核评估和督查机制,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使用情况纳入日常考核评估,从发布数量、内容、粉丝量、评论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对运行良好、成效突出的政务新媒体,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或违反相关规定发布、转载不良或有害信息,破坏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危害公众利益的,引发重大舆情、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人员,依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