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公开

安康高新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7 08:43 作者: 源自:

今年以来,安康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全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高,为助力安康高新区奋力实现持续引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

(一)科学谋划周密部署,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抓好集中学习。高新区党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会议精神,并通过“两微一端”进行宣传解读,切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建设氛围。

2.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终单项考核,拨付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发展,制发了《安康高新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高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康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的具体创建工作责任,提出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重点事项。

3.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省、市相关要求,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充分运用督查考核结果,推动各级各部门层层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有力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落地见效,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1.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集中统一审批事项达到83%,初步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建立“容缺受理”机制,确定公示容缺事项清单92项、材料清单274项,协调水、电、通信、金融部门进驻大厅。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制定公布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颗粒化、情景化”清单423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40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34项、“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清单200项,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

3.不断深化项目建设审批改革。建立规划评审委员会,实行“多评联审”“多图联审”和“联合勘查”“联合验收”。注重精简办事材料、压缩时限、减少环节,实现22个工作日和55个工作日内分别完成社会投资核准类项目和政府投资审批类项目所有审批事项。

4.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建立“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33项、“跨区通办”事项清单146项,建立启用“政务服务自助信包箱”,实现网办自助交件、自助取件政务服务新模式。积极推动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系统与省、市政务平台深度链接融合,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事项办理“无差别”受理,网上可办率达99.12%,“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6.3%

5.持续深化全程代办服务。联合工商、质监、食药监、城管等部门主动为万达广场等70余家新办企业提供行政审批事项上门办理服务,计为167家个体工商户及各类在安注册企业提供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服务事项685项,开展延时服务51人次。

6.建立咨询投诉直通渠道。设立了专门的咨询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网上投诉窗口等投诉渠道,搭建“好差评”系统,并与省、市政务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抓好“12345”便民热线工单办理,落实市、区“领导接话日”转办工单13个,全年累计办理工单4305件,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着力推进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

1.完善决策机制,坚持科学民主施策。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制定了《安康高新区管委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凡是涉及管委会重大行政决策,首先由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法制部对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查,确保决策符合法律法规。二是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议事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严把法律关。高新区管委会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并实行坐班制;对提交党工委、管委会会议讨论研究的涉法议题,先交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对重大问题决策(特别是征地拆迁及信访)均实行风险评估,最大限度地降低决策风险。今年以来,我区召开党工委会议18余次,共研究议题100余个,未发生重大行政决策失误问题;法律顾问共参加管委会重大决策或疑难问题的处理等工作共计80余次,有效的推进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三是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在规划控制方面,与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长安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建立2个产学研实践基地,聘任2家规划咨询顾问单位、3名首席规划顾问和17名规划顾问,全程为高新区规划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备案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依照有关规定,及时、规范报备规范性文件;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依法严格审查,做到有备必审;制定了《安康高新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制度》, 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坚持涉法文件“逢文必审”,做到“有错必纠”,杜绝违法违规文件出台;全年制定了5份规范性文件,均在党工委委员会上研究制定, 由法制部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

(四)健全制约监督体系,确保行政权力廉洁阳光运行。

1.聚焦重点领域,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出台了《安康高新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安康高新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先后印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关于规范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二是细化工作安排部署。结合高新区实际情况,注重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依法依规编制完善涉及24个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清单、工作指南、公开流程,明确了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结合部门权力和责任事项,构建起权责清晰、职能科学、执行有力的清单管理制度体系,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三是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印发了《安康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09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并答复3件,“领导信箱”共受理办结有效信件75件,办结率100%。同时,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优势,多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构建立体化公开模式。

2.聚焦执法改革,建立高效监管机制。一是全面实行“九合一”行政执法。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建成高新区数字城管指挥平台,将规划、住建、环保、国土、市政、民政、园林绿化、文化文物、劳动保障监察等涉及城市管理等行政执法事项全部交由城市管理执法局集中统一行使。二是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安康高新区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推送制度》,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成7个部门“一单两库”建设和14项抽查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并通过安康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发布“双公示”信息,其中行政许可事项信息422万条,行政处罚事项信息112991条。三是深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打造“诚信高新”“信用高新”示范园区,推动信用信息平台与政务公开、执法监管信息平台对接融合,建立完善企业信用监管“红黑榜”制度,注重强化结果运用,高新区信用体系建设案例被评选为“陕西省第二届信用建设典型案例”。

3.聚焦源头关卡,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一是强化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加强对法律、法规和规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情况审计。二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对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细致的清理,强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的合法性审查,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文件文书的规范性、权威性、严肃性。三是严抓营商环境领域督查问责。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印发《安康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责任追究制度》,扎实开展营商环境领域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加大问责力度,坚决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懒政、庸政、怠政。

(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力营造和谐稳定法治环境。

1.深化“法治信访”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定期排查与动态排查相结合、排查与化解相结合,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50余批次,及时化解率达到98%以上。截至目前,我区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网上投诉363件,同比下降11.46%,中省交办的2件攻坚战案件和自录的10件攻坚战案件,已全部按期办结,化解率为100%。全年未发生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赴省进京越级集体访和媒体负面炒作等不稳定事件。

2.创新社会综合治理,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组织开展“五进五送”活动,选派了51名民警分别兼任法制副支书、村主任助理和法制副校长;投资700余万元,推进“雪亮工程”,制定了综治维稳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组建了专职应急处突队伍,建立完善了24小时交叉巡防、社会面分析研判、预防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不断扩大稳评范围,确保实现应评尽评,切实将不稳定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3.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保障公民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大力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规范办案程序和行为,坚决纠正违法或明显不当的行政行为,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六)深化违法严打整治,集中整治社会治安关切问题。

1.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百日大攻坚”“云剑行动”“百日追逃行动”“六清”等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排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54条,办结247条,办结率97.2%;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5起,刑事拘留92人,逮捕68人,移送起诉84人,追缴冻结非法获利409.65万元;抓获网上逃犯37万浩无黑无恶无毒智慧安防社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认可度逐步提升。

2.不断优化升级防控体系。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将高新区天眼视频监控系统整体移交公安分局管理、维护、使用,对新建道路进行踏勘布点,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换完善。规划设置警务站3处,统一外观标识,完善派出所、巡特警、交警队联合巡控相关制度,将警力屯集在街面,提升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随时可以为民服务、解决诉求。

3.注重打造“智慧+”社区警务模式。探索以党建为抓手、以科技为支持、以居民自治、以法治保障、道德约束为一体的“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新方法,受到省委政法委和市委政法委高度肯定,并作为典型推广。创新推行矛盾纠纷“庭所对接”模式,做细、做实平安建设的“细胞单元”,有效破解小区治安管理难题,构建了城市居民小区智慧治理“新样板”。

(七)扎实开展四大保卫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环境保护。

1.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印发《安康高新区蓝天保卫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安康高新区铁腕治霾扬尘治理联合巡查检查办法》文件,持续开展工地扬尘治理、烟花爆竹禁燃禁售、秸秆禁烧。对建筑、餐饮、汽修等行业开展业务培训,制作横幅200余条,倡议书35000份,宣传彩页30000份,巡查台账200本。

2.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制定印发《安康高新区碧水保卫战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依法加强对重点涉水企业的监督检查,对民荣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涉水企业每月至少进行2次现场监督检查,每季度对富家河、冉家河、月河高新断面水质采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处理,监督三级河长做好水质保护工作。

3.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制定印发《安康高新区净土保卫战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配合市生态局及汉滨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认真开展固体废物防治专项检查工作,组织全区40家产废单位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能力。

4.全力打好青山保卫战。制定印发《安康高新区青山保卫战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配合省审计厅开展秦岭保护专项审计工作,提供相关资料5大项40件,对审计指出的11个问题,现场核查并回复。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切实履行好执法职能及相应的保护和监管责任,从源头上防范秦岭区域内的各种违法行为。

(八)切实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学法制度,制订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实施方案》《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等学法计划,将领导干部学法融入“高新区干部职工学知识拓视野大学堂”,先后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与规范管理》《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制内容为主题的讲座20余场次,培训干部4000余人次。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日自学法律制度,保证每个干部职工累计学法时间达40个课时,把学习情况作为考试、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优和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抓好法治社会宣传。一是开展依法防疫系列活动。利用高新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有效载体开展法治宣传,及时推动依法防疫信息,利用LED显示屏、板报宣传栏播放防疫法规,在社区、企业聚集区、交通枢纽以及各村组明显位置悬挂依法防疫的宣传横幅形成全区宣传的大格局,疫情期间我区共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潜移默化增进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我区防疫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开展普发培训。在各社区、村、学校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律大讲堂活动,推送防止电信诈骗短信宣传标语,发放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折页和海报,为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认知和认可,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近1.5万余份,并通过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加大宣传造势,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七五普法”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存在的问题

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存在少数部门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够到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未全面落实,对法治建设不知抓什么、不知怎样抓,缺乏整体的、系统的理念。二是制度建设还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对制度的执行力度上,由于考核奖惩制度不完善,督查力度不够,制度的落实不是很到位。三是还存在执法定性技术含量要求高,但执法人员少,集中培训少、技术水平低、检测和取证设备落后,不能满足当前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开展专题思想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与经济建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以“责任、担当、落实”的政治要求对照检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工作,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执法腐败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不断凝聚工作合力,逐步改善法治环境。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创新法治管理,弘扬法治精神,彰显法治权威,通过听证会等方式引导公民有序参与行政决策活动,坚定群众守法、用法的信念;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切实为管委会重大决策、重大民商事行为等经济社会活动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加强宣传培训,确保建设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