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

推进“双高双普”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新教育

时间:2020-04-06 15:42 作者:宣传统战部 源自:安康高新视野微信公众号

  安康高新区坚持实施教育优先优质发展战略,以“均衡发展、创新示范、提升质量、打造强区”为总体目标,按照“双高双普”创建标准,科学调整规划布局,加强学校基础建设,教育资源更加优化,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满意教育更加显现,有力推进了“双高双普”创建工作任务进度,为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高双普”创建工作知识问答,认真学习领会,并按照“双高双普”创建要求,切实提高创建工作知晓率,为迎接评估验收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抓好教育教学管理,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推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新教育。


  1、什么是“双高双普”?

  “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普及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简称。这是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教育发展方针。  


  2、《陕西省“双高双普”评估验收标准》共设哪几项主要指标?总分值是多少?通过评估验收的分值是多少?  

  《陕西省“双高双普”评估验收标准》共设共设5个一级指标、117个二级指标。5项主要指标分别是教育管理(200分)、教育经费(120分)、义务教育(350分)、学前教育(150分)、高中教育(180分),总分1000分,实际得分达到850分以上者,方可通过验收。  

  3、陕西省“双高双普”评估验收的方式是什么?  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一是查阅正式文件、档案资料、会议记录、财务账本、教师和学生档案。二是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随机访问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干部群众、家长、教师和学生;三是实地检查,现场验证,对县域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教育机构,过程督导坚持“两个全覆盖”,评估验收随机抽查数量不少于三分之一。

  4、“双高双普”一票否决有哪些?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评估结果为不合格:1.在评估验收活动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2.义务教育学校未达到“全面改”20条底线要求的;3.义务教育校际综合差异系数小学大于0.65、初中大于0.55的;4.近三年内存在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等未达到法定要求的;5.辍学率小学超过0.6%、初中超过1.8%及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辍学的;6.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格率连续三年下降的;7.学校、幼儿园存在D级危房的;8.验收当年教育系统发生重大不稳定事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  

  5、“双高双普”哪种情况可增加分值?  

  近三年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适当增加分值。  

  1.县域教育改革发展综合或某一方面成效显著,承办全省某一方面教育工作现场会或荣获省级以上奖项的。2.在省级及以上教育工作会议上介绍先进经验的。3.参与省级教育课题研究且成效显著的。  

  6、学校校医如何配备?  

  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六百比一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  

  7、中小学、幼儿园班级规模应控制在什么范围内?  

  中小学消除超大班额(每班66人以上)和大班额(每班56人—65人);幼儿园大班额(小、中、大分别为30人、35人、40人)。

  8、什么是“三个增长”?  

  第一个增长:县财政对教育预算内拨款(不含省市专款)增长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率。第二个增长:中小学生均教育事业费逐年增长。第三个增长: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并居省均水平以上。  

  9、“两免一补”指的是什么?  

  “两免一补”指的是对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收学杂费、免收课本费,对寄宿中小学生发放生活补助。  

  10、什么是“两节两会”?  

  “两节”是学校艺术节、科技节。“两会”是春季运动会、秋季运动会。  

  11、什么是“两课”“两操”“两活动”?  

  “两课”指体育课、健康教育课。“两操”指课间操、眼保健操。“两活动”指课外活动、运动竞赛活动。  

  12、什么是“三个大力宣传”?  

  1.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大力宣传师德高尚、关心热爱学生的教职工; 3.大力宣传思想品德好、团结同学、热爱劳动、会学习、会生活、有体育、音乐、美术、科技创新特长的学生。  

  13、如何计算生均校舍面积?  

  学校校舍总面积与在校学生总数之为生均校舍面积。  

  学校校舍面积是指教学用房、行政用房和生活用房建筑面积之和,不含校内教工成套住宅面积和在建工程的建筑面积;在校学生总数不含小学附设学前班的幼儿人数。

  14、中小学配套设施的主要项目有哪些?  

  中小学配套设施主要指:校门、围墙、环形跑道、运动场所、篮排球场、活动设施设备、厕所、食堂、宿舍等。  、

  15、什么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缩小学校、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仅是一项既定不变的方针,更是一个螺旋式发展逐步推进的过程。教育投入、教育设施、教师资源等办学条件的改善只是“初步均衡”,实现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才是“基本均衡”。  

  16、均衡发展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区域之间的均衡发展,目前应当特别关注边远山区学校建设问题;二是区域内部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目前应当特别关注薄弱学校建设问题;三是群体之间的均衡发展,目前应当特别关注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其最终目标,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实现教育公平。  

  17、农村中小学生均用地面积应达到什么标准?  农村小学生均用地面积6、12、18、24个班分别达到34、29、23、20平方米;农村小学生均建筑面积6、12、18、24个班分别达到8.3、7.8、6.8、6.5平方米;农村小学生均绿化用地面积5平方米,建有劳动实践基地5亩。  

  农村初中生均用地面积12、18、24个班分别达到30、29、25平方米;农村初中建筑面积均12、18、24个班分别达到10、8.9、8.6平方米;农村初中生均绿化用地面积6平方米,建有劳动实践基地10亩。

  18、中小学教职工与学生的比例是多少?  

  城市小学1:21,农村1:23;城市初中1:15,农村1:18。  

  19、农村小规模完全小学办学条件应达到什么标准?    

  一是消除危房和土木结构校舍;二是消除土操场,硬化教室地面和室外活动场地;三是普通教室面积根据班额达到40-54平方米,照明配备日光灯达到360瓦;四是计算机教室与数字教育资源接收和播放设备合并建设;五是配备座机电话,具备传真功能;六是教师办公电脑每人1台;七是按照本地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供餐办法,配备所需厨房设备及饮水设备;八科学实验室、劳技室、科技活动室可以合并,卫生保健室、心理辅导室和留守儿童管护中心可以合并,图书室、阅览室可以合并,会议室、档案室、德育展览室等可以合并,音乐、美术教室可以合并,美术、书法教室可以合并,设置少队部、体育器材室。  

  20、农村非完全小学和教学点办学条件应达到什么标准?   

  一是消除危房和土木结构校舍;二是消除土操场,硬化教室地面和室外活动场地;三是通教室面积达到40平方米或均2平方米以上,照明配备日光灯达到240瓦;四是配备数字教育资源接收和播放设备,接入互联网配备数字教育资源接收和播放设备;五是配备座机电话,具备传真功能;六是教师办公电脑每人1台;七是设置多功能室(包含音乐、美术、科学教室和少队部等),设置图书阅览室、体育器材室,教学设施满足基本需要;八是按照本地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供餐办法,配备所需厨房设备及饮水设备。

  21、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有哪些具体指标要求?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具体指标要求有: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逐步形成,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率98%以上;实验操作合格率达到95%;计算机操作合格率达到95%;体育、音乐、美术学科测试平均及格率60%以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格率92%以上;学生视力不良新发病率每年低于4%(近视率控制在20%以内)。  

  22、全面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有哪些具体指标要求?  

  全面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的具体指标要求有:(1)坚持就近入园、往返路途安全的原则,确保适龄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入园;(2)学前一年幼儿毛入园率达到87.9%以上,学前二年幼儿毛入园率达到82.1%以上,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到73.3%以上。

  23、全面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有哪些具体指标要求?全面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的具体指标要求有:(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37%;(2)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24、幼儿园的五大领域分别是什么?  

  健康、科学、社会、语言、艺术。  

  25.对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有什么要求?  

  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课外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课外作业量控制在1.5小时以内;严格执行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规定,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确保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小学10小时、初中9小时;建立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举报、公告和问责制度,切实减负增效。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