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公开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政策解读之一:换届工作基本知识​

时间:2020-12-15 17:30 作者:组织群团工作部 源自:陕西先锋

  陕西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面开始,为进一步做好这一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选出担当作为好“头雁”,换出干事创业好班子,陕西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办公室在陕西先锋开设专栏,为大家梳理出换届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并定期刊登各地典型做法。我们转发相关政策解读第一期:“换届工作的基本知识”,大家认真学习,确保安康高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顺利。

换届依据

  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紧扣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紧扣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基本原则

  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依规、坚持高线选人。

时间安排

  从2020年12月上旬开始,到2021年4月底结束。

  本次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同步进行、统筹推进,整体按照先村(社区)党组织、后村(居)民委员会的顺序进行。同步做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的推选工作。


任期时间

  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任期为5年。

职数配备

  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村(社区)“两委”成员职数根据乡镇(街道)党员和村(居)民数量合理设置。

  村(社区)党支部领导班子一般由3至5人组成,最多不超过7人。推行“一肩挑”的村(社区),可设党组织副书记。设立党委、党总支部的,按照或参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执行。

  村民委员会一般由3至7人组成。社区居民委员会一般由5至9人组成。推行“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