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康评论

新安康评论:霾来安康了

时间:2019-01-14 09:48 作者:立心 源自:市政府网站
    长期以来,安康一直以蓝天白云、空气清新为骄傲,每当秋冬时节天气朦胧之时,大家都说那是雾,不是霾。直到2015年,国控空气质量监测指标实施后,大气颗粒物数据适时公布出来,大家才发现:安康不仅有霾,而且在有些时段还比较严重。
  当前正值雾霾多发季,1月9日,我市发布了今年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引起了群众强烈反响。据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气象层结静稳,大气对流较弱,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专家同时提醒,我市的环境风险因素正在逐步增加。比如:近三年全市机动车年均增长3.3万辆,所产生的尾气污染与日俱增;全市引进项目多,一些区域包括高新区已经成了大工地,施工现场所产生的扬尘污染不容忽视,等等。
  安康的空气质量变坏了吗?完全可以说,并没有变坏。近年来,我市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空气优良天数、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一直位居全省前列,比如,2015年以来空气优良天数分别为287天、301天、316天,呈逐年增加趋势,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但这并不是说我们没有隐忧,全市上上下下对生态环境盲目乐观情绪滋长,却是一个危险的苗头。如果我们意识不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环境监管的尺度上有所放松,久而久之,安康生态环境质量在全省排名势必下滑,安康最大的发展优势必将荡然无存。
  我们要认真巩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好形势、好态势,持续拧紧生态环保这根弦,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治霾组合拳。针对群众近期反映强烈的施工扬尘问题,通过及时围档、覆盖、冲洗以及湿法作业等务实措施,严厉整治渣土车“跑冒滴漏”问题,确保科学施工、绿色施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