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安康高新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顺利完成清查阶段工作任务

时间:2018-11-27 17:17 作者:邓富贵 源自:经发局

  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准确确定普查对象,规范界定各类普查报表实施范围,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为全面摸清辖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与个体经营户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为2019年1月1日正式普查登记工作奠定基础,高新区经普办多措并举确保了全区单位清查工作顺利完成。

  一、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经济普查工作,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并于2018年8月20日,成立了由17个部门组成的高新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区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在各村、人群密集区、商业聚集区、楼宇经济区开展告知性宣传。二是在高新文化公园广场、居尚现代城社区LED屏滚动播放经普宣传视频和标语。三是在高新区官方网站开设经济普查专栏。四是宣传动员天一、天贸城、长兴集团、睿智餐饮等有户外电子屏的企业加播经普知识。五是建立部门工作交流群,推送《高新区经济普查告知书》、经普知识及宣传公告1万余条,进一步提高宣传覆盖率。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宣传手段,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从根本上消除了清查对象拒绝、不配合清查的思想顾虑。

  三、科学培训,多方指导。为确保清查工作质量,积极组织业务人员参加省、市及汉滨区组织的单位清查业务培训会,通过培训学懂清查方案、掌握业务知识、熟练操作技巧,同时精心筹备、迅速组织召开全区的普查“两员”单位清查业务培训会,使普查“两员”熟练掌握清查表填写要点,熟悉PAD操作流程。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建立了管委会分管领导坐镇督导、普查办主任重点辅导、业务组长全天在线、“两员”全部在群的四级一群微信平台,通过平台互动方式开展工作调度、咨询答疑、业务指导工作。

  四、查漏补缺,及时补充。一是积极与市、汉滨区普查办对接联系,对市局和汉滨区反馈的漏登名单,仔细核对,按照漏登单位地址和联系电话及时通知普查人员入户登记;二是严格按照单位查漏补缺工作要求,对未找到、无法联系的企业按照工商、税务部门提供信息,通过区域定位查找、电话联系等途径核实登记。

  五、认真细致,精准赋码。普查办工作人员及各专业人员对单位和个体户清查表中主要业务活动重点核查,对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分类标准》,准确赋予行业代码,尤其对一套表单位及拟申报“五上”企业单位逐一核对,同时提前安排专业人员切入,细致做好战略新兴产业、文化产业、服务业单位的清查核实工作。

  六、审核纠错,提升质量。清查数据上报后,区经普办加班加点,集中审核清查单位和个体户数据存在的错误,经过清查初审、专业联审、上级终审,层层审核,确保了清查数据的准确性。

  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一线“两员”的苦拼实干下,截至目前,全区托管49村共清查登记3857户,其中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1802户,个体户2055户,圆满完成了单位清查各阶段工作,为正式普查登记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