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王琳同志在安康高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追赶超越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文件名称 王琳同志在安康高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追赶超越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索引号 zfgzbmwxb/2018-0023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3-14 15:56

(2018年3月3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市“两会”精神,客观总结2017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担当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奋力开创安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2017年经济发展持续保持快进态势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创新创业示范区、高新产业聚集区和现代城市新区建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壮大产业规模,深度推进产城融合,在对标一流、实干苦干中持续快速发展。在全国参与考评的147家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由2016年第80位升至第73位。

  ——发展速度持续领跑,质量效益充分彰显。生产总值增长21.1%,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7.8%、增加值增长25%。工业固投、社零总额、战略新兴产业、R&D贡献率8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市级重点项目投资、“五上”企业净增、外贸进出口总额等9项指标超过目标任务40个百分点以上。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投资拉动强劲有力。严格落实“三抓一保”和“一个项目一个微信联系群、一张作战计划图、一份分工明细表”项目工作机制,年度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建成投产超美特新社区工厂、南水汽配HS精锻、普瑞达技改等一大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西北电子、智能终端、纳米科技、富硒食品、医疗器械生产等70万㎡战略新兴产业厂房,当年建成12万㎡;华秦储能、北医大新药及生物医药工程、陕南印刷包装基地等一大批项目按计划推进。

  ——基础配套更加完善,城市品位日益提升。安康机场罗家河涵洞竣工验收,机场干线全线动工,航站楼及安置社区开工建设;西渝高铁安康站选址高新区,北环线高新段基本完成征迁任务,安康大道提升顺利完成,同步建成3处地下人行通道。开工建设文景路等13条道路,创新路等5条道路建成通车,高新十三路等8条道路进入收尾阶段,同步完成配套管涵、照明和绿化工程;新增绿化50.6万㎡,飞地广场及海绵城市试验段建成投用。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核心价值显著增强。R&D经费投入强度达2.25%,发明专利申请36件,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7家,净增“五上”企业42户,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建立普瑞达公司、华银科技公司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了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高端科研团队。华银科技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三产服务蓬勃发展,市场主体加速壮大。全面运营天贸城一期、天一城市广场、九州物流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奇趣海洋馆、国际首映影城、合裕汽车城等多家品牌店,瑞斯丽酒店、威尼斯酒店和红星美凯龙加快装修。总部经济与金融科技聚集区、财富中心加快建设,建行、农发行、长安银行、平安财险北迁运营。新增企业440家、个体工商户917户。

  ——对外交流持续深化,产业招商成果丰硕。坚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深化开放发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成效突出,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开展招商推介30场次,引进广东恒大、杭州颐高等一批知名企业,招商落地项目、到位资金实现双增长。承办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现场会、全省电梯·智能制造暨信息化管理现场会等多场活动,对外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大幅提升。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全省首家市级公共信用试点、全省首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全省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稳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率先实行“集中行政审批+全程代办服务”审批服务模式;与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长安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建立2个产学研实践基地,聘任2家规划咨询顾问单位、3名首席规划顾问和17名高级规划顾问;国地税深度融合实现一窗通办,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有序推进。

  ——脱贫攻坚精准有力,区域带动成效明显。建立“党支部+包抓部门+帮扶企业+贫困户”帮扶机制,动员辖区多家规模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手拉手”精准帮扶。完善“农合+保险+救助+财政兜底”免费医疗、“两免一补+大学奖补+寄宿补助+生活补贴”就学保障、“务工收入奖补+产业增收奖补+创业资金支持”致富奖励等6项奖补政策。突出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产品销售和主、副劳动力就业,策划建设贫困户就业网、贫困户产品交易网和安康扶贫空间。

  ——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群众福祉大幅增进。建成开学汉滨初中高新校区、第四小学、第三幼儿园,新增学位5000个;安康中学高新校区、市一小高新校区、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心建设全速推进;高新中学被命名省级标准化高中,高考、中考综合排名全市第一。挂牌成立全市首家“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建成开放全民健身中心和高新书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就业率全面提高。公交枢纽站全面投运,开通5条新能源纯电动公交线路。

  ——城市管理精细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铁腕推进规划管理,重拳打击“两违”行为。全面推进电气化建设,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0天。荣获“无传销区”称号,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纵深推进。建立“信息摸排预警管控、三级联动矛盾化解、三调联动防范处置”3个平台和“评估预判、履职尽责、严格奖惩”3种机制,审判执法更加透明高效,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高新区被评为全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坚强领导的结果,凝聚了全区上下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高新区管委会,向全区广大干部员工、企业负责人、教育工作者和村组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高新区发展的金融机构、各界朋友、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NextPge]

  二、2018年目标任务与工作重点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立足新时代、谋划新开局,深入实施“十新”共育“十区”战略,奋力续写赶超引领新篇章。

  今年全区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以上。生产总值增长19.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30%和1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0%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定力,把发展的目标理得更清,把发展的举措定得更实,把发展的环境打造得更好,干出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成绩。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产业发展,持续壮大综合实力。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规律和特征,依托“六大产业园”,在做实做强现有产业基础上,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1.切实把招商引资放在首要位置。加快推进西北电子、智能终端、小巨人产业园、富硒食品产业园等100万㎡战略新兴产业厂房建设,巧妙的用好“重资产”招商,让企业轻装疾行快速发展。要集中用活政策优势,优化完善奖惩措施,持续保持攻坚态势,要调动起全民招商的积极性,举全区之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科技金融、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注重增链、强链、补链,引进一批产业链高端环节项目、缺失环节项目和推动产业链式发展的关键项目,为构建全产业链体系增添动能。要放大招商格局,拓宽招商视野,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名人招商、精准招商、领导带队招商和小分队跟进招商,充分发挥北上广驻地招商引领作用,利用陕西驻当地商会优势资源,广搭平台、广交朋友,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的有效性、实效性和精准性。要优化营商环境,遵循“热情接待、积极促进、一事一议、制衡有效”原则,对重大招商项目主要领导“亲自接待、亲自洽谈、亲自协调”,凡是在高新区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2.全力加快产业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以永不停滞的创新,脚踏实地的干劲,舍我其谁的担当,层层落实、挂图作战、拼命推进。盯紧抓牢年初确定的36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生物照明、魔芋饮品、钒材提取、光伏发电、颐高新经济产业城等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华秦储能、纳米科技、泰远科技、新型液流电池、钒氮合金二期、南水汽配二期、美通达电子、陕南印刷包装基地、荣氏食品二期、北医大新药及生物医药工程、医疗器械生产等等27个重点工业项目。

  3.着力助推产业提效。坚持改造提升与引进培育相结合,优化供给结构,抓好南水汽配、普瑞达电梯、通用机械等企业加快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巩固提升装备制造产业;支持华银科技、智汇科技、荣氏饮品等重点企业技改扩能,加快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做长做深富硒食品、植物提取、新药研发等产业链,大力开发具有地域特色、高附加值的富硒生物产品;加快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老产业”焕发“新活力”;依托“互联网+”推进产业扩散式发展,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

  4.大力吸附产业工人。人才是企业最稀缺的战略资源和最活跃的生产要素。要围绕“建设千亿产业园区、打造百亿领航企业、聚集10万产业工人”的阶段目标和储备用工信息5万人、培训上岗1.3万人的年度目标,统筹推进大招商和大招工,精心做好宣传推介和专场招聘,用优越的条件留住本地院校人才、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就业和市外、省外劳动力来安康创业就业。要超前做好员工食堂、宿舍等配套建设,全面保障好子女入学、就医住房、户籍迁入、社会保险等就业人员最关注的问题,让在高新区就业的每一名员工吃得安心、住得舒心、工作顺心。

  5.倾力做好金融服务。切实加快金融聚集区建设,用更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金融及中介机构入驻高新区,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力推动和支持高新集团公开发行债券,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充分发挥在项目建设、投融资、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抢抓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的政策机遇,支持华银科技完成主板上市,帮助更多企业尽快上市,鼓励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用足用活产业引导、产业发展、风险投资三支基金,全面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二)聚力基础配套,持续增强承载能力。积极抢抓“城市重心北移”和空航高铁时代等战略机遇,下功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加快基础配套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承载力和环境吸引力。

  1.全力保障重大基础项目。全面加快安康机场建设,确保完成航站区主体工程、飞行区道面以下土方工程和机场干线路基、桥梁主体工程;统筹做好西渝高铁安康站前期准备工作,力促尽早开工建设。整体推进12个市政配套工程和30条道路建设,确保高新一路、产业三路、花园大道北段等11条道路建成通车,北环线、新时代大道、秦岭大道北段等19条道路加快推进,同步加快地下管网、绿化亮化和供电供水配套。

 2.全速推进功能配套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重点抓好43个服务保障项目,建成开学市一小高新校区、第四幼儿园、第五幼儿园和第六小学,安康中学高新校区完成教学楼、办公楼主体施工。建成投用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心、长途汽车站,加快推进安康市民服务中心、鎏金蚕广场、生态健康养老城、国际标准医养特色医院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增量配电网和城市集中供热建设。

  3.全面加快商贸服务项目。加快完善城市功能要素,全力推动人口聚集和三产繁荣,突出抓好40个商贸服务项目,加快建设恒大未来城、天贸城二期、天一城市广场二期等项目,建成运营瑞斯丽酒店、威尼斯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和红星美凯龙、学府新天地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全面推进总部经济与科技金融聚集区、高新CBD、农商行大厦、财富中心、硒谷动力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硒源大厦等项目建设。


  (三)聚力平台创新,持续激发“双创”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必须自觉树立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用活创新方式,让创新深入到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角落。

  1.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以“集中审批、分类监管、全程服务、综合执法”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充分借鉴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服务向高效多能智慧化转变。提高征地拆迁市场化运作水平,统筹征迁工作组与农村发展管理服务改革相结合,做到整体联动、精准施策。加大过程审计、跟踪审计和村财政局管统审力度,确保各项资金合理高效使用。

  2.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在科技创新基础配套、重大科研项目、功能性平台载体等方面的投入保障力度,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真正发挥“国字号”“省字头”科研平台作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力争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加快提升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加大重大产学研联合项目开发、新产品研发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确保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3.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制定“高含金量”的人才吸引、培养和激励政策,在科研经费、专家公寓、需求保障等方面给予高端人才全方位配套支持。要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着眼产业需求和人才需要,采取“高端人才引进+项目合作+企业育成+专业服务”的模式,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创新团队、先进技术和设施设备,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人力和智力支持。

  (四)聚力城市品位,持续打造美丽高新。城市是投资者创业兴业的平台,是我们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要用绣花一样的功夫加强城市管理,全面提高专业化、智慧化、便利化水平,共同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管理得更加美好。

  1.严格规划国土管理。保持前沿理念和一流水准搞好城市设计,让城市只留赞美、不留遗憾。优化完善城市绿线、蓝线、红线管理办法,加大规划控制区内禁建区、限建区、可建区的宣传力度,禁建区坚决管住,限建区严格审批,可建区严格规划,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和铁的手腕打击“两违”行为,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让企图牺牲高新区整体利益而换取个人利益的人自己吞下违建的苦果,高新区绝不为他买单。加快征地拆迁,加强土地供应保障,让每一寸土地都能发挥最大价值。

  2.优化生态环境质量。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深化落实“河长+警长+督察长”管理责任体系,启动付家河、冉家河河道治理,减少扬尘污染,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10天以上。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绿色生活知识,引导企业和市民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3.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坚持城乡一体,高效推进城市管理“五化”工作模式,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市容环境、经营秩序和农村环境治理,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让高新区既有颜值、更有气质。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运行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处力度;巩固协同联合执法机制,重拳打击消费欺诈、食品药品违法等行为,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让放心消费成为常态。

  (五)聚力群众幸福,持续办好民生实事。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让每一个高新人都争做高新区的主人。

  1.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和底线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精准方略,扎实做好托管村贫困群众帮扶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下大力气推进黄石滩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为2019年整村脱贫奠定坚实基础。巩固强化新民风建设成果,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持全域安康扶贫理念,利用产业优势和企业资源,依托安康扶贫空间和“总部+订单生产、产业基地、社区工厂”的安康模式,将更多贫困群体涵盖在重大项目和产业链延伸上来,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和产业致富。

  2.打造优质教育高地。教育,一头牵着国运,一头连着民生,担当着社会进步的重任,寄托着千万家庭的期盼。要纵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资源调配、结对共建等形式,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校际之间办学水平均衡,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走在全市前列,打造极富吸引力的高新教育品牌。高新中学要坚持高位走强,以创建省级示范高中为载体,快速迈入全国名校、强校行列。要集中人力、精力、财力加快新校区建设,确保市一小高新校区等4所学校今年秋季顺利开学,安康中学高新校区2019年建成投用。

  3.做好创业就业保障系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者、去产能分流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服务保障等工作。落实入区企业承担失地农民就业责任,实行用地指标与解决就业数量挂钩,协调岗位优先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有创新创业愿望和能力的社会主体自我创业、低门槛创业、无障碍创业,确保创业通道一路绿灯。

  4.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建成投用高新敬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筹推进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政策,关心关爱留守群体和社会困难群众。加快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充分彰显高新区人文内涵。


  (六)聚力社会治理,持续维护和谐稳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举措,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1.全力以赴化解信访矛盾围绕“坚决杜绝进京非访、赴省集体访和较大不良影响到市访”的总体目标,继续深化“3+3”信访工作机制,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在规范信访秩序、落实包案责任、重点对象稳控、强化源头治理等方面更加有力有效,确保信访形势持续平稳。按照清除存量、严控增量的要求,夯实各级信访工作责任,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处置力度。对在信访工作中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处置不当导致矛盾升级、事态扩大,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严肃追责。

  2.恪尽职守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加强道路交通、燃气管道、校园内外、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化物品、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执法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坚持不懈强化治安防控着力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破小案、暖民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特别对在项目建设中强揽工程、阻工扰工、无理取闹、寻衅滋事等行为决不姑息迁就,坚决依法惩处到位,全力保障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三、咬定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同志们,我们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我们的发展是一分一秒拼出来的。今年的各项目标已经明确,只有全区上下团结一心、狠抓落实、奋力拼搏,才能把这些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一要锁定目标,靶向关键重点抓落实。要紧盯社会公开承诺事项和年度考核指标,紧盯事关全局的重点产业和重大基础,用百米的速度、万米的耐力、蹦极的勇气面对发展、面对考核、面对困难、面对挑战,做到持续用力不动摇,重点突破不松手,加压奋进不懈怠。要全力攻克征地拆迁、环境保障、资金筹措等关键环节,绝不允许因某一环节受阻而影响项目正常推进。

  二要压实责任,推行清单管理抓落实。要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流程,明确时限要求,始终保持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奋进状态,形成敢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勇的争、跟快的赛的竞争氛围。要继续推行日小结、周计划、月总结、季点评制度,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思路、保持高效的节奏稳步推进。

  三要创新机制,注重联动配合抓落实。要善于向管理要质量,向创新要效率,不断推进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任何事情都做到兵马未动、谋略先行,打有把握的仗。要坚持精准定向、综合施策,统筹各方力量、拿出过硬办法、运用各种手段,推动包抓部门、施工企业、村组干部联动配合、组合出击,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四要转变作风,坚持深入一线抓落实要始终保持干字当先、一干到底的定力,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关键时候敢向虎山行、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接最烫的山芋,全力以赴把职责履行好,把任务完成好,把工作落实好。要坚持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沉在一线弥补短板,干在一线攻克难点,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五要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奖惩抓落实要继续发挥好督查考核的导向作用,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实行全程督查、严格考核,确保工作推动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催“快马”奋蹄、促“候鸟”展翅、向“慢牛”扬鞭。要坚持对为政不为零容忍,紧盯不落实的事、倒查不落实的人、追究不落实的责,下大力气解决各种“梗阻”现象,确保各项工作掷地有声。

  同志们,新时代风正帆扬,时不我待。让我们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并肩、开拓奋进,为推进安康高新区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