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安康:上半年投资增速放缓 投向调整显现新常态

文件名称 安康:上半年投资增速放缓 投向调整显现新常态
索引号 zfgzbmwxb/2017-0007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9-25 00:00

今年以来,全市围绕“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科学把握发展趋势,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投资在保持健康、平稳增长的同时,增速有所放缓、质量进一步提高,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一、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特点 

(一)投资增速稳中有落。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1.03亿元,增长19.7%,比上年同期增幅高0.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1-4月、1-5月增幅分回别回落9.7个、6.8个、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依然居前,比上月排位退一位,较上年同期进三位。

(二)三次产业平稳增长,结构占比稳定。上半年,全市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51.69亿元、80.97亿元、288.37亿元,分别增长34.5%35.5%13.7%,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速比1-5月提高9.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比1-5月下降1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比1-5月下降4.2个百分点。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的比例为12.319.268.5,与2016年全年三次产业投资的占比结构10.820.768.5相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产业结构较为稳定。

(三)三大领域发挥支撑作用。

1、“补短板”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今年以来,全市继续围绕有效投资精准施策,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逐月提升,对投资拉动作用逐渐增强,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建设谱写新篇章。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35.8亿元,增长51.7%,增幅比一季度、1-4月、1-5月加快8.3个、5.8个和2.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32.3%,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1-4月、1-5月分别提高5.5个、2.4个、0.7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达66.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领域完成投资27.11亿元,增长16.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完成投资97.64亿元,增长69.6%;能源领域完成投资10.9亿元,增长28%

2、工业投资保持高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80.53亿元,增长34.7%,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的19.1%,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30%,带动全市投资增长5.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仍是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共完成投资65.79亿元,增长39.3%,占工业投资总量的81.7%;采矿业完成投资3.84亿元,下降4.7%,占工业投资总量的4.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10.9亿元,增长28%,占工业投资总量的13.5%

3、民间投资是主要推动力。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完成204.03亿元,增长30.2%,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4.5%提升到48.5%,民间投资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到68.4%

(四)新动能加快形成。今年以来,全市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支撑,投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经济新动能正在积极培育。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1.65亿元,增长42.5%,比全市投资增速高22.8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2.8%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7.58亿元,增长49.6%,高技术服务业投资4.08亿元,增长30.8%;战略性新型产业完成投资34.56亿元,增长47.1%;文化产业投资41.04亿元,增长69.6%;生产性服务业投资55.31亿元,增长12.5%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行。今年以来,全市房地产投资一直呈下降态势,1-6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1.62亿元,下降12.1%,降幅较一季度扩大4.3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30.34万平方米,增长1.5%;商品房销售面积67.03万平方米,增长5.7%,较一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待售面积30.34万平方米,增长14.3%

二、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问题

(一)建设资金偏紧,投资保障不足。资金是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的基本保障,今年以来,全市建设资金供应趋紧状况一直未得到有效改善,到位资金增速始终低于完成投资增速,这对全市投资的后续稳定增长埋下隐患。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354.53亿元,比上年增长0.2%,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9.5个百分点。从本年到位资金构成看,国家预算内资金到位54.8亿元,比上年下降23.7%;国内贷款25.76亿元,增长18.7%;自筹等企业内生性资金到位251.43亿元,增长9.7%;其它资金22.22亿元,下降28.4%。

(二)扩张规模的外延式投资仍为主体,内涵式投资仍处弱势地位。上半年,全市投资中新建、扩建投资比重仍高达86.6%,,而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比重仍仅为3.3%。可见全市投资建设的主体仍为外延式扩大再生产。

(三)高耗能行业投资持续反弹。上半年,全市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19.25亿元、增长1倍,高于同期全市工业投资增速67.3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23.9%、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这将对工业投资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工作带来压力。

(四)库存消化形势仍然严峻,商业营业用房消化难。上半年,全市待售面积30.34万平方米,增长14.3%。其中,住宅待售面积17.67万平方米,增长3.3%,较一季度消化了1.64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11.05万平方米,增长29%,较一季度仅消化了0.22万平方米,受互联网经济等新商业业态的影响,今后商业营业用房的销售也难言乐观。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抓紧项目的储备,增强投资发展的后劲。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及投资规模直接影响全市投资的速度和质量。要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投资增长的重要抓手,继续把抓项目放在第一位,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各县区、各部门要把项目建设工作摆上突出的位置,转变传统发展观念,全面提升投资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发挥好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和带动效应。多上投资规模大、产业附加值高的项目,多上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项目,多上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项目。

(二)坚持正确的投资方向。面对投资高速发展形成的较大投资总量,引领投资新常态必须从选择投资方向入手,兼顾投资稳增长与调结构双重功能,发挥投资“利当前”和“惠长远”的双重作用,坚持正确的投资方向。一是抓好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生态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投资的惠民生功能。二是抓好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改造投资、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现代服务业投资,充分发挥投资的调结构功能。三是抓好重大基础设施投资、打造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功能。

(三)抓项目调度,督促项目开工和正常推进。对计划开工特别是滞后开工的重点工程,以及已出让土地项目,要通过梳理制约因素,明确主责部门并督查责任落实,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同时对已开工项目,要盯紧后续进度,确保按计划有序推进。

(四)继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创新投融资方式,消除投资障碍,内源型和外源型融资并举,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促进企业减负工作,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投资意愿不强等问题,继续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加大战略投资者引进力度。

(五)双向调节,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化解房地产库存,应从供需两端发力。一方面,需要合理调控房地产开发用地,调整商品房供应节奏,引导房地产企业多元开发,优化供给结构化;另一方面,需要加快推进城镇化,增加刚需,同时出台政策,刺激释放有效需求。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