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

如何让宝宝乖乖上幼儿园

时间:2017-08-21 12:27 作者: 源自:
  进入幼儿园,是宝宝人生中的第一个精神断奶的时间点。告别了家里温馨熟悉的环境,就要开始面对陌生的同学、老师,对于许多还没来得及做好精神上准备的宝宝而言,往往会大哭大闹,到了幼儿园又不肯和其它小朋友玩,常常站在门口等候妈妈。这其实属于分离性焦虑。
  所谓分离性焦虑,是在学龄前儿童身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情绪障碍。当他们与亲人分离时,就会产生明显的焦虑情绪,具体表现为:过分担心依恋对象可能受到伤害或者害怕依恋对象一去不回;因不愿离开依恋对象而不去幼儿园或者拒绝上学;与依恋对象分离前过分担心,分离时或者分离后出现烦躁不安、哭喊、发脾气等。
  美国心理学家发现,早期的分离性焦虑如果比较严重,会降低孩子智力活动的效果,会影响孩子将来的创造力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
  为了化解宝宝上幼儿园的焦虑,让宝宝乖乖上幼儿园,爸妈们在入园前和入园后需要注意如下事项:
  1.扩大宝宝的接触面
  从小要让宝宝习惯多人养育,不要让宝宝依赖一个养育者,尽量多接触家庭以外的小朋友和大人,要让宝宝拥有多个一起玩的小伙伴。要培养宝宝与陌生人打招呼的习惯。
  2.培养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
  注意培养宝宝自己吃饭、穿衣、洗手、大小便等等。妈妈要注意避免事事包办、处处代劳,不要让宝宝对妈妈过分依赖,否则一旦进入托儿所或幼儿园,就很难适应集体生活。
  3.提前去幼儿园适应环境
  在宝宝进入托儿所或幼儿园之前,爸爸妈妈应经常给宝宝讲托儿所或幼儿园的生活。告诉宝宝那里有许多小朋友,大家在一起做游戏非常开心。也可以提前带宝宝到托儿所或幼儿园参观,给宝宝一个适应的过程,而不是到了入园时生硬地把宝宝推进托儿所或幼儿园,自己一走了之。
  在宝宝进托儿所或幼儿园的头几天中,爸妈可以陪同宝宝在托儿所或幼儿园里玩玩,随着宝宝与陌生的小朋友和老师熟悉、亲近起来之后,爸妈可以逐渐减少陪伴的时间,直到最后完全放手,切莫操之过急,以免加重焦虑发作。回家后,多和宝宝聊聊幼儿园开心的事,对宝宝的进步表现及时肯定。如果宝宝不愿意谈论,不要逼问,通过观察和亲子游戏去侧面了解。
  此外,带宝宝上幼儿园时切忌不能哄骗,不能骗宝宝说是要去什么好玩的地方,这样做只能毁掉宝宝对父母的信任,令其丧失和爸妈沟通的意愿。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