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高新区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文件名称 高新区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 zfgxqgwh/2015-13406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5-08-01 16:03

上半年,在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落实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以年初确定的111个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目标,以升促建,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意识,认真落实国家关于促投资、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据统计,上半年实生产总值增速19.3%。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1-6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速36.5%,完成年度计划的50.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6.5%,完成年度计划的48.4%;2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全年计划的69%。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续扩大的同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围绕现代城市新区、高新产业聚集区和创新示范区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投资稳定增长。高新大道一标段、高新四路、科技路建成通车;创新路西段路基贯通,创新路东段、高新二路加快建设;高新大道二标段、高新三路、文景路一标段、学府路西段开工建设。工业投资增速下降趋势得到有效控制,金属镍循环产业园、南水汽配、众辰钟表、垚森富硒食品、工业机器人等项目推进顺利,带动工业投资稳定增长。以天贸物流城为代表的商贸服务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成为拉动产业项目投资增长的主力。

(二)工业经济总量平稳增长,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截止6月底,全区规模上工业企业33户(含飞地经济园区1户)。实现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增速34.2%,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规模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速22.6%,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降幅收窄1个百分点。钒氮合金、鑫宏门业、小川创意等新建项目建成投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尧柏水泥、天实商混、金圣建材、聚力砼业等建材企业紧抓高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有力时机,积极开拓市场,保持了平稳增长;帝奥电梯、北医大制药、阳晨科技、逸华天然气、江南印务等企业面对经济下行、市场疲软等不利局面,不等不靠,积极面对市场挑战,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产值稳中实现较快增长,成为全区稳增长的主力。

(三)商贸服务业快速增长,城市要素加快聚集,凸显发展活力。城市新区架构和市场要素进一步完善,民间资本向现代服务行业快速聚集。上半年商贸服务业投资与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并驾齐驱成为全区投资促进的三大主力之一,商贸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21.71%。截止6月底,全国联网直报服务业12户,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3%,其中: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2%;限额以上全国联网批零企业21户,实现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8%,其中: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9%。

(四)财税收入和招商引资基本实现双过半。止6月底,实现财政收入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49.3%,同比下降29.4 %。其中:一般预算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49.3%,同比增长32.3%。国税完成计划的42.8%,同比增长1.1%;地税完成计划的59%,同比增长41.9%。

引进内资项目12个,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3.3%和13.5%,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47.7%。

(五)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投资增长贡献突出。上半年,建筑业市场管理有序,无质量安全事故。外省建筑企业在高新区表现活跃,截止6月底,企业个数、从业人员、建筑施工产值、房屋施工面积分别为8家、1091人、70.14万平方米,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3.3%、7.9%、20%、1.5%;2家全国联网直报资质建筑企业实现建筑业彻底扭转连续3年负增长的局面;面对经济持续下滑的不利因素,房地产企业投资信心未减,6家全国联网直报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22.85%,较上年同期增长3.34倍,在一季度末增长2.4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建设领域行业具有的劳动密集、知识密集、就业容量大、产业关联度高等特点,对全区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围绕打造“科技新城、创新高地”,创新基地和公共平台加快建设,科技和经济的结合进一步紧密。上半年,3家企业通过高企认证初审;专利申请量11件,完成年度任务的32%,授权量完成22件,完成年度任务的138%。“以升促建”助推各部门、各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动性,钒氮合金、南水汽配、帝奥电梯、天源植化等中小企业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北医大、阳晨科技、天沐新材料等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计划;垚森富硒食品、天源植化、鸿天科技等企业踊跃参加国家创新创业大赛、科技产业博览会等,充分展示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成果。

(七)改革创新,先行先试,“飞地经济”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前6个月,创新路西段路基全面完成,高新七路至付家河段油路铺设完成,腾飞桥建成;高新十二路设计完成,通过专家评审,计划7月开工建设;累计签约13户企业,1户投产进入全国联网直报库。白河园区三通一平准备工作完成;岚皋园区1:1000控制性地形测绘工作完成,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镇坪园区启动一期工程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经济发展指标与考核任务存在较大差距,完成全年任务难度较大。上半年,全区经济虽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多项指标领跑全市,但与目标任务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GDP增速较全年目标短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短2.4个百分点 。

(二)工业企业生产下行压力加大,增速进一步放缓。一是上年底培育纳入今年规模盘子的新增企业产能普遍偏小,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力不强;二是上半年还没有新建工业企业成功申报“四上”企业,原计划上半年投产的三森食品、垚森食品、众辰钟表、荣氏饮品等项目未按计划投产,使得工业总产值增量提升难度较大;三是部分生产企业因市场开拓、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开工不足,造成停产损失,设备闲置。福润食品、天拓化工、智汇科技、创新机械等企业与年初计划产值存在较大差距。

(三)项目建设推进阻力较大,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目前,阳晨大厦、民企大厦、农贸市场等项目未能按期开工,部分已开工项目如三一机械再制造、九龙食品、荣氏饮品、仓房楼休闲中心、建民污水处理厂等受种种因素制约推进缓慢,影响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度。一是项目建设外部环境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征地拆迁矛盾突出、遗留问题需妥善解决,非法阻工、强揽工程等现象时有发生,阻碍项目正常施工进度;二是资金问题制约项目推进速度,部分项目业主自有资金不足,银行贷款门槛高,融资渠道不畅,直接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少数项目业主单位内部管理不善,主观不努力,不能按照设计要求上足施工力量,甚至以种种理由拖延工期,严重影响全区重点项目整体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定期做好企业信息收集工作,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项目建设情况,充分发挥经济数据预测分析对经济工作的指导作用,坚持月度通报和季度分析制度。

(二)多措并举培育“四上”企业。把“四上”企业培育作为重点,加强服务管理和跟踪培育,力争下半年培育“四上”企业12户以上。一是充分利用经济普查掌握的基础信息资料,按行业分类排出培育名单,帮助更多小微企业成长为“四上”企业;二是紧盯年度新竣工和新开业企业,逐户上门指导,按照“每周联系一次、半月预测一次、月底组织资料、月初审核申报”时间表抓好入库节点工作,做到成熟一户申报一户,申报一户成功一户。

(三)抓住关键确保投资持续增长。一是谋划启动一批新上项目。要紧紧抓住年初确定的新建项目不放松,对没有开工的要逐一研究解决问题,使其尽快开工建设。要在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谋划一批投资项目,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尽快落地开工建设,确保项目有效接续,投资稳定增长。二是按照“投产项目正常生产、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新上项目加快开工”的具体要求,对已经开工的项目倒排工期,尽快建成投产;对进展较慢的项目逐个研究推进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久拖不动的项目,建立依法管理、有进有退的项目管理机制,确保重点项目按计划有序、快速推进。

(四)着力破解瓶颈制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一是在土地利用方面,盘活存量土地,挖掘用地潜力,全力解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二是在报建审批手续方面,给予重点项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协调各方力量,加快审批步伐,缩短项目审批时间;三是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引导企业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为企业上市提供政策支持和指导,积极推广和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融资,建立融资长效保障机制,缓解企业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五)强化督查考核。继续实行月部署、月通报、周期奖惩等措施,继续完善企业诚信履约和政策兑现考核机制,进一步传递压力、激发动力,突出速度和效益,真正使干部员工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真正使各项目业主和参建企业加大投入、严格工期、加快施工。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