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委会文件

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文件名称 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zfgxqgwh/2015-12952 公开目录: 管委会文件
责任部门 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高新办发〔2015〕23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3月31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5-03-31 15:28


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高新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巩固提升“两率两度”,根据中省市政法会议有关精神及市综治办印发的《关于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综治办字〔2015〕5号)文件要求,今年3月和10月在我区集中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加强法治高新建设为重点,以深化平安高新创建为载体,以落实平安法治文化“六进”活动为抓手,以参与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市为目标,始终突出“两率两度”核心指标,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参与综治平安建设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为维护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科学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目标任务
       
综治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逐月确定宣传终点,以宣传深化平安高新建设、参与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市为引领,努力实现高新区社会治安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名列前茅、政法队伍满意度大幅提升、政法干警认知度继续领先,高新区管委会达到市级平安先进部门标准,10个托管村达到高新区平安示范村标准,家庭、社区、单位等系列平安创建工作不断扩展延伸的目标。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加强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及高新区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强综治平安建设的工作安排;广泛宣传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高新区部署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情况。
   
(二)宣传党工委、管委会认真履行维稳第一责任,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大局的能力水平;宣传综治部门、政法机关在社会治理中发挥职能作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增强公众安全感的实绩和成效。
   
(三)宣传政法综治部门围绕巩固提升“两率两度”指标,分部门、分行业、分系统深入基层群众,逐社区、逐村组送法下乡、上门宣讲、服务群众、警民互动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
   
(四)宣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开展矛盾排查,推动“三官一律”,落实“一村一警”,建立综治联系点,组建“红袖章”等群防群治队伍开展综合治理,创新社会治理,倡导见义勇为的鲜活做法和特色亮点。
   
(五)宣传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秩序,侵犯人民群众人身、财产、民主权利犯罪的情况,激发群众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信心勇气,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平安法治文化“六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全社会认真学法、自觉守法、依规用法的良好氛围,创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的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宣传形式
      
(一)认真抓好日常宣传。广泛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通过设置专题、创办专刊、制作展板等形式,传播全国创优、平安建设知识,大力营造报刊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图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扎实搞好集中宣传。在3月和10月,集中开展两次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与新闻媒体共同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各部门尤其是高新公安分局、对外宣传办公室、社区管理局等部门,要积极创新方法手段,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系列宣传报道活动。
  
(三)精心制好工作方案。高新公安分局、对外宣传办公室、社区管理局等部门要紧紧围绕各自职能和职责任务,精心制定本系统、本部门、本村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和目标任务,加强内部宣传教育管理,逐级夯实目标任务,努力将宣传活动搞好、搞活、搞实,力求取得成效。
   
五、责任分工

高新区集中宣传月活动由高新公安分局、社区管理局、对外宣传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全力配合,切实担负起牵头揽总的职责,在抓好自身队伍满意度和认知度宣传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相关成员单位参与综治宣传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任务部署和纪律要求。
   
(一)由高新公安分局牵头,各部门参与的政法队伍建设及综治平安建设法治专题培训。通过举办法律宣传咨询活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播放宣传带、设置宣传栏、更新宣传板报墙报、添设公益广告牌等形式,组织民警在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宣传分局在打击犯罪、治安整治、巡逻防范、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新经验、新成效,赢得群众的称赞,并鼓励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来,为创建平安和谐高新贡献一份力量。
  
(二)由社区管理局牵头,分组召开村级综治平安建设培训,采用板报、墙报、悬挂标语、举办座谈会、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综治平安建设,定期举办法制讲座、分发宣传资料、赠送法律书籍、举办法制图片展、播放警钟长鸣等法制教育专题片等形式,让老百姓在学法中懂法,在懂法中用法,在用法中维护自身权益。
  
(三)由对外宣传办公室牵头,利用高新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大量宣传依法治国等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组织宣讲社会各界和各部门积极参与综治平安创建工作典型经验、典型做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综治平安建设的满意度,继续深化与主流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主阵地作用,为推动工作创新,更好服务高新的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健全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专人负责落实的责任体系,精心谋划本系统、本部门、本村的综治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二)创新工作载体。要广泛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及时开辟专刊专栏、搭建宣传文艺演出、举办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扩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氛围。要深入推进平安法治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等“六进”活动,多途径、全方位地传递综治平安建设知识、信息,培育公众的平安理念、创优意识。各级要逐步健全完善各托管村、部门之间宣传动态考核管理办法,努力形成高新区综治宣传工作你追我赶、竞争一流的良好工作态势。
  
(三)注重宣传实效。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发动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参与综治宣传工作,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扩展宣传工作覆盖面。确保综治平安建设知识人人知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个个参与。为确保综治宣传月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高新区综治宣传月活动时间统一确定为: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15时(尤其是周末更要浓墨重彩宣传),特殊天气或重大自然灾害等原因除外。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部门要及时组建专项督查组,每天巡回督查,严明工作纪律,对部门领导不重视、安排部署不到位、任务分工不明确、落实工作不及时、完成指标打折扣的部门或个人,要严肃问责、严格处理;对宣传工作亮点突出、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同时,继续将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纳入年终部门综治考核内容,加大分值权重,作为部门领导干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综治宣传月活动结束后,各部门要对宣传月活动认真总结,提炼经验、挖掘亮点、查找不足、明标定向,并将书面总结材料分别于4月10日和11月10日前上报信访维稳办,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综治工作实绩档案。
 

附件:高新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宣传标语

 

 

                    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附件:

 

高新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宣传标语


(仅供参考)

1、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新局面。
  
2、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方针,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3、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安康改革发展稳定。
   
4、营造社会稳定环境,推进安康跨越发展。
  
5、打造“平安高新”,构建和谐社会。
   
6、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7、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把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
  
8、手拉手参与社会治理,心连心共建美好家园。
  
9、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
  
10、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11、平安关系千万家,责任就在你我他。
  
12、平安情系你我他,全国创优靠大家。
  
13、社会治安齐抓共管,警民协作长治久安。
   
14、社会治理人人有责,群防群治家家平安。
  
15、发动群众参与综合治理,构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16、人防物防技防并举,健全治安防控体系。
  
17、确保一方平安,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18、努力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19、同心创造和谐社会,携手共建平安高新。
  
20、警民携手,共创社区平安;邻里写作,同铸一方乐园。
  
21、夯实综治基层基础,筑牢治安第一道防线。
  
22、深入推进农村平安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
   
23、防火防盗、邻里关照、见义勇为、相互依靠。
  
24、群防群治保平安,同心同德奔小康。
  
25、巩固严打整治斗争成果,增强群众公众安全感。
  
26、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维护社会治安。
  
27、群防群治创安康环境,同心同德建美好家园。
  
28、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人民群众是维护治安的力量源泉。
  
29、维护社会治安,公民人人有责。
  
30、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
  
31、发展经济是政绩,保持稳定也是政绩。
  
32、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社会稳定。
  
33、社会治安关系千家万户,综合治理重在人人参与。
  
34、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市,建设美丽富裕新高新。
  
35、平安创建人人有责、平安成果人人共享。
  
36、努力打造“党政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综治工作新格局。
  
37、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区。
  
38、学法源于一点一滴,守法始于一言一行。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