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黄勇同志在安康高新区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件名称 黄勇同志在安康高新区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gxqgwh/2015-12894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5-03-04 08:14

顺应新常态  把握新特征

克难创新推动高新区经济实现新发展

--黄勇同志在高新区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3月3日)

 

同志们:

这次召开的高新区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科学总结2014年工作,精心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和动员全区按照克难创新的总体要求,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以新思路谋划新出路,奋力推进高新区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一会儿,赵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同大家一起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根据党工委研究讨论的意见,我讲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直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困难重重的情况下,高新区的每个系统、每名同志以干克难、奋力攻坚、突破重围,实现了经济发展的逆势而上全面突破。全年生产总值增长23.5%;固定资产增长44%;财政总收入增长75.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9%;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1%。各项指标增速均保持在25%左右,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一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功能逐步配套,吸纳能力增强全力推进年初确定的75个基础项目,开工建设创新路等11条市政道路,其中高新大道一标段、高新七路等8条道路基本竣工通车;安康国际饭店、仓房楼文化休闲中心等5个餐饮项目加快建设,其中锦江之星、莲花餐饮建成开业;中元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学府新天地等5个商业综合体加快推进,其中斯珀特体育运动中心、安康欢乐世界一期建成运营,公园天街、现代城中央广场商业主体完工;安康中心医院(高新医院)、公安武警业务技术大楼等9个公建项目主体完工。同时,坚持同步完善商贸餐饮、生态绿化、体育休闲等城市功能要素,系统、完备、高端的基础配套提升了环境吸引力,赢得了社会群众的普遍认同。

二是产业建设集群推进,实现重点突破,发展后劲增强。围绕“四大产业”(富硒生物、新型材料、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五大园区”(飞地经济园区、食品医药园区、新型材料园区、装备制造园区、现代服务与物流园区)布局,续建和当年开工的55个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天贸物流城项目完成投资8亿元,一期主体工程陆续封顶;金属镍项目前期准备基本到位,镍材生产线启动建设;钒氮合金、鑫宏门业、帝奥电梯等7个项目基本建成投产;南水汽配、垚森食品、众辰钟表、荣氏饮品等15个项目进入快速建设期。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4户。“飞地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在基础配套和土地整理上累计投入2.7亿。商贸逐步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高新区正逐步进入城市经营和产业支撑并行的良性轨道,成为产业集聚的主阵地,为持续发展蓄添了后劲。

三是招商引资扎实有效,实现内聚外引,发展活力增强。面对国家金融信贷政策收紧企业投资普遍审慎的形势高新区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和较为完备的承载基础,全力开展招商引资。突出高新区形象展示、项目推介,利用节会推介、以商招商等多种途径,多角度、全方位展现高新区发展实况和远景规划,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考察洽谈。全年策划招商项目40余个,当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实际到位资金42亿元;引进固定资产投资过亿元项目6个,过5000万元项目8个引进金融投资与金融中介服务企业2家标准化厂房入驻率达到100%推进校企合作促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项目2个,保持了国内经济下行形势下招商引资的良好态势,高新区正成为全市重大项目落地的主平台和首选之地。

四是创新驱动势头强劲,内生动力增强,实现持续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通过科技部初步评审,科技创业孵化中心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企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30家企业取得科技型企业认证。推进融资创新,成功发行企业债券,银行贷款、地产开发和土地出让有序进行,保障了自身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建立完善了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担保体系,8家金融机构为24家企业投放信贷资金12.7亿元,新增2家小贷公司入驻。抢抓中省政策机遇,组织22家企业申报中省扶持项目49项4.3亿元,到位扶持资金1.2亿元。推进土地收储创新,征收土地2075亩,报批回土地4613亩。推进服务创新,围绕重点工作推进,实行了33个重点项目社会公开承诺制、重点工作按月部署和督查通报制、党工委每月例会制、项目建设“五个一”等帮联工作制,督查服务更加务实,帮扶效果更加明显。

五是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民生保障增强,社会安定和谐。强化规划引领,城市规划馆建成开放,完成了付家河产城新区概念性规划与城市设计、飞地经济产业园区等4个总体规划和10个市政基础设施的修规、工程设计和方案设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强化生态优化,以“森林高新”建设为载体,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园林式、景区式的三大公园和三大广场全面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首选去处和来安游客的必赏之地,彰显了高新区独特的生态优势和人居品位。强化城市管理,推行了市容管理网格化、公园管理精细化、城管执法数字化的大城管模式,“两场一站”启动建设,“双创”全面达标。强化综合执法,“两违”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强化民生保障,以居尚社区为重点的6大城乡统筹社区全面推进,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153套,完成移民搬迁300户;城市农村低保、合疗、医疗救助等各类民生服务扎实推进,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500元、8845元,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高新中学、第一小学、幼儿园运行良好,6所村级学校基本完成提升改造;“高新区干部职工学知识、拓视野大学堂”等教育培训丰富多彩,“庆五一”、“庆七一”等群众文体活动异彩纷呈。高新区机关被评为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机关,高新区管委会被西部网授予全市唯一一家“2014年度陕西最具网络传播力单位”,强力的对外宣传凝集了高新区发展的正能量。强化安全监管,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妥善化解信访矛盾,全年无赴省进京集体访发生,进京非正常访较上年下降53%。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实现了基层平安创建全覆盖,辖区社会大局安定和谐。监察、审计、扶贫、民政、社保、计生、国税、地税、工商、质监、食品监督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效。

 

六是团队建设务实推进,干部苦干实干,执行能力增强。各位班子成员在党工委凝聚下,既要分管部门工作,又要承担着多个项目包抓,既是全局“指挥官”,又是一线“作战员”,夜以继日,一心为公,体现了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的崇高境界。广大中层干部承受的压力大,干的事情杂,受的委屈多,既当“管理者”,又当“办事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展现了主动作为、高效落实的务实作风。广大干部员工视“5+2”、“白+黑”为工作常态,牺牲休息时间,舍弃亲友团聚,加班加点,埋头苦干,营造了大干快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广大企业管理层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艰难创业,顽强拼搏,强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创新营销模式,实现了质量效益“双升”,表现了奋发有为、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广大村组干部围绕高新区中心工作,紧密团结,忠诚履责,创新社会管理,为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环境保障,发挥了农村 “带头人”、群众“主心骨”的堡垒作用。正是来自方方面面的精诚团结和攻坚克难,才塑造了敢于担当、善于攻坚、勇于争先的高新精神,形成了高效率、高效益、高增长的高新速度,展现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高新形象。

过去的一年,是承载重托、克服压力、负重前行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发展任务下达重、社会民众期待高的形势下,明确发展方向,咬定发展目标,不争论、不折腾,埋头苦干搞建设,尽心竭力破难题,将一张张规划蓝图变成了现实,一座充满现代城市元素的城市新中心正在高新区快速崛起。

过去的一年,是励精图治、破阵突围、大干快上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路径,实施项目拉动发展,以开放促发展,抢占先发优势,不断提高市场化运作能力,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持久活力。

过去的一年,是卧薪尝胆、敢为人先、创新示范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坚定在实践中推进改革创新,旗帜鲜明地鼓励创新、善待挫折,激励成功、宽容失误,勇于尝试,主动作为,不断在先行先试方面形成了新经验,迈出了新步伐。

过去的一年,是绽放魅力、聚集人气、展现形象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围绕人居环境改善,高标准规划发展布局,高起点实施基础配套,形成了生态优美、路网便捷、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发展格局,广大群众纷纷为高新区发展成效点赞,广大干部职工对高新区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自豪感更加增强。

过去的一年,是作风转变、务实高效、彰显活力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把改进作风作为第一保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制定出台了干部人事管理、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一系列严管理、抓落实的规章制度,对作出的决策、安排的工作、定了的项目,说干就干、快干实干、干就干好,营造了通政令、重执行、求实效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我们克服的困难超寻常,承受的压力超想象,取得的成绩超预期。之所以有这样优异的成绩,关键是我们有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的好班子;有敢负责、敢吃苦、敢争先的好干部员工;有善谋划、善创新、善拼搏的好企业团队;有能理解、能信任、能依靠的好群众。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大家的辛勤努力和艰辛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高新区的发展已步入开发的艰难期、建设的攻坚期、创新的深水区,增量提速、招商引资、投融资、土地收储更加艰难,各类矛盾相互交错,内外形势异常复杂,我们时刻都要克服重重压力、时刻都要迎接种种挑战、时刻都要与困难问题博弈。为此,我们不仅要认真分析症结,研究破解之策,而且要付诸实际行动,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当前,新常态已成为中国最新、最高频的“热词”。作为发展初期的安康高新区,新常态既是我们爬坡攻坚的最大挑战,也是我们奋力赶超的最大机遇。我们要善于在新常态下捕捉新机遇,更加主动作为、创新创造去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和国家一系列政策方针、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和市三届六次人代会精神,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主线,坚持总量提升、质量提高、效益提速“三大任务”,实施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创新驱动“三大战略”,深化产业支撑、招商引资、开发运营“三大重点”,破解征地拆迁、融资保障、信访维稳“三大难题”,加快现代城市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创新示范区“三区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科技创新再出新成果,体制机制再添新动力,真正安康高新区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创新发展的新窗口

主要目标是: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左右,即生产总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3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0%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0%以上。

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大势,既冷静面对严峻挑战,又充分利用优势条件,善于在变局中把握机遇,在逆境中主动作为,在挑战中勇于胜出,跨越新目标,再创新业绩。突出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突出产业支撑,进一步做强经济总量。产业兴,则经济兴、人气旺。产业建设事关高新区发展战略全局,是加快发展的最大载体、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大产业聚集区,计划实施重点产业项目58个,努力加快形成产城互动、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一要力争金属镍生产线建成投产,推进钒氮合金、LFT复合材料一期建成投产和二期主体开工建设,打造率先领跑全市循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型材料产业聚集区。二要全力确保天贸物流城一期7月建成运营,启动二期主体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九州物流中心,打造线上线下双平台交易、辐射带动秦楚蜀渝的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三要加快汽车关键部件制造一期、帝奥电梯二期、新型防火门业一期、三一重工机械再制造、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钟表机芯研发生产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产运营,早出效益,打造技术含量高、竞争实力强的先进制造产业聚集区。四要抓好荣氏饮品生产基地、富硒魔芋豆制生产线、富硒野猪肉生产线等项目建设,确保有系列产品投入市场,打造彰显秦巴地区特色、龙头引领农业基地的富硒食品产业聚集区。五要强化北医大二期、阳晨饲料二期、天源植化GMP改造、宝杰植化GMP改造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生物制剂GMP、保健品生产等项目,打造自身拥有拳头产品、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六要加快“飞地经济”园区的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携手三县强化招商引资和加大向上争取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和项目落地,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打造承载主体功能区产业建设任务、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飞地经济”产业聚集区。同时,要对近年来招商引资入园的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对建成的企业要帮助其解决运营困难,力促开足马力生产,力争新增“四上”企业16户;对未履行合同承诺的企业要揪出问题病根,督促建设进度,树立企业良好诚信形象。

 

(二)突出功能完善,进一步强化基础配套。基础设施是加快项目落地的重要前提,是提升城市品位的必备硬件。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配套,计划实施基础配套重点项目36个,努力尽快形成增强人气的“十大”功能圈:全面贯通创新东西路、高新二路、花园大道北段、高新四路等6条道路,加快建设高新大道二标段、高新三路、高新十二路等5条路,建成中心城市高新公交枢纽站、3座人行天桥和1500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力争完成投资8.7亿元,完善高新公共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停驻便捷、高效畅通的城市交通圈。依托高新运动公园,突出抓好斯珀特体育运动中心和欢乐世界的持续运营,建成投用智能公共自行车系统,进一步强化广场、居住区的体育设施配套,逐步形成吸纳大众融入、带动全民健身的体育运动圈。三是抓好莲花餐饮小吃城和锦江酒店的持续运营,加快仓房楼文化美食中心、两个亚朵酒店投运,推进安康国际饭店、市通酒店、威尼斯大酒店、主题婚庆酒店等6个酒店项目建设,逐步形成地域特色浓厚、适合度假养心的休闲美食圈。四是抓好森林城市建设,开展三大公园4A级景区申报工作,提升游客接待中心服务质量,推进文化公园水上天街、茶文化产业园和文化创意项目建设,形成生态优美、彰显特色的文化旅游圈。五是加快高新中学扩建、6所农村小学改造提升和幼儿园布局完善,实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内涵式发展转变,逐步形成师资雄厚、群众向往的优质教育圈。六是推进市中心医院(高新医院)一期投入运营,力争市妇幼保健院建成并运营,启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形成医院设施先进、医疗服务满意的医疗康健圈。七是加快高新现代城四期、学府新天地、北城中央、新兴天著、波尔多庄园、左岸森林等7个地产项目开发,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和移民搬迁工程,同步推进管网、电网、环卫、绿化、加气站、充电站等公共体系配套,建成建民污水处理厂(一期)和垃圾压缩站,逐步形成人居环境独特、满足改善性住房和刚性住房等不同群体需求的宜居住宅圈。八是奋力推进中元商业中心、学府新天地商业中心、现代城大型商业中央广场、公园天街、润泽商贸综合楼、万盛源购物中心、汽车主题公园等9个商业项目建设,当年投运6个,逐步形成购物集中、人气旺盛的现代商业圈。九是深入推进数字化创业中心对外招商工作,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大厦和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建设,启动总部经济与科技研发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逐步形成聚集财富、彰显品位的总部办公创业圈。十是加快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科技创业孵化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四大服务平台”建设,开工建设富硒产品研发中心、阳晨科技大厦,积极引进电子信息产业研发中心,逐步形成创新成果丰硕、信息服务完善的科技研发统筹圈。

(三)突出招商引资,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招商引资是决定高新区发展速度快慢、发展质量高低的核心和关键,是发展的动力源泉之一,一定要切实抓紧抓好。今年确定的 7类25个重点招商项目,要全力以赴搞好跟进服务,确保项目落地。一要转变招商理念,实施精准招商。找准新常态下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新的发展方向,严把拟入区企业准入关、项目建设时间进度关,严格项目退出机制,把“引资”提升到“选资”,从“捡到篮里都是菜”转向“提着篮子去选菜”,变外延式招商为内涵式招商,在“引进来”中选优、选强,增强招商引资的方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把握主攻方向,坚持招大引强要围绕市、区重点确定的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富硒食品、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产业发展战略和国家鼓励发展的速递物流、文化创意、全民健身、养老健康等产业发展方向,捕捉招商机会和信息,抢抓全球产业结构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东南沿海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的战略机遇,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央企、全国民营百强企业、行业200强企业为主攻方向,持之以恒加强对接,积极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关联度强、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努力培育和发展一批产值过亿的大项目,做高产业层次,做优产业结构三要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平台。继续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引资活动,开展“一对一”招商、产业链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有针对性前往重点招商区域,举办投资环境和产业项目推介会,深化区域交流合作,实现目标企业的深度对接。要创造更具包容性的环境,让外来资本有市场、外来企业有机遇、外来人才有事业,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四)突出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战略、路径和方向,影响着城市的形象、特色和竞争力一要完善梯次规划体系。城市的定位要靠规划来体现,城市的特色要靠规划来引领。按照国家高新区的标准,统筹“四大产业”和“五大园区”的空间结构布局,完成新型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高新区建筑色彩、付家河生态景观带等15个规划编制工作,并在具体实施中“对号入座”。要继续深入推行规划专家咨询、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制度,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社会参与性。二要努力提升人居品位。城市是为人民而建的,以人为本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通过人本化规划、人性化管理、人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功能完善、结构清晰、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公共设施体系,打造多元素、小设施、大街区的城市商业街,形成集休闲、娱乐、商业、饮食、文化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安康高新区建成富有安康特色的秦巴明珠大客厅打造森林、智慧、文明、数字、幸福城市新区三要建管并举维护形象。城市人类活动的载体, 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要坚持铁腕整治“两违”建筑,切实维护城市规划、国土的权威性。要按照人性化、精细化、信息化的要求,深化联合机制,完善数字化、网格化城管体系,深入开展创“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工作,多措并举治理城乡环境,使高新区成为本地人自豪、外来者向往的宜居宜业城。

(五)突出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创新是我们的灵魂,是高新区和其他区县竞争的最大优势和最强底牌。一是推进科技创新。紧紧围绕“建设秦巴特色高新区”目标,创新科技投融资机制、创新科技转化机制、创新知识产权市场化机制、创新科技人才聚集机制,支持企业建立科技研发平台,帮助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加快企业孵化基地建设,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学研一体化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二是推进投融资创新。在继续深化与各大银行机构合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融资模式,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投融资新机制;鼓励银行、保险、信托、小贷、担保、典当等各类金融机构在高新区设立总部、后台服务机构分支机构,配合加快农发行、长安银行北迁,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各类金融机构聚集地。高新集团公司要充分利用融资平台,提升市场运营能力,拓展投资经营业务,持续创新融资模式,保障高新区基础设施配套和土地收储资金需求,真正成为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国有投资集团公司。三是推进征地拆迁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征地拆迁的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和方式方法,积极运用“情、理、法”等多种手段,推进“阳光拆迁”、“人本拆迁”与“和谐拆迁”,通盘解决好拆迁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生计问题,竭力破解征地拆迁这个大难题,为项目建设和产业落户提供用地保障。四是推进人才培育创新。人才是高新区的第一资源,是当前高新区发展最关键、最紧缺和最核心的战略资源。建立高新区人才合理流动机制和激励机制,制定出台《高新区人才引进政策待遇实施意见》,通过提供公寓住房、实行专项补贴等激励措施,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智能人才,不拘一格,唯才是举。各企业也要坚持“市场竞争就是人才竞争”的理念,将人才引进作为重点,突出引进一批现代企业管理、科技研发、专业技术等急需人才,努力培养一支具有战略眼光、充满干事激情的企业团队。五是推进工作机制创新。积极学习借鉴浙江、上海自贸区等改革试点经验,大胆探索行政审批服务创新、工商服务便利化改革创新、市场监管创新、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创新等,探索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全面推行政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实行 “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为市场和监管部门“双减负”。积极理顺房产、环保、安监、供水、劳保、仲裁等管理体制,规范行业管理。继续完善高新区机关全员聘任制、竞争上岗制、末位淘汰制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月督查、季考核、年兑现的督查督办机制,建立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

 

(六)突出民生保障,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要牢固树立民生为本理念,深刻把握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的新特点,努力做好群众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的需求,让群众更充分享受到高新区开发建设的成果。一要强化社区建设和农村管理。加快居尚、建民等6大社区建设,理顺社区管理体制,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优化社区发展环境,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群众满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要强化对托管行政村的管理,加大对村组干部的培训、教育和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村组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带头人作用,全面担负起管理村组事务、带领群众致富的重任,坚决遏制农民违法建房问题,切实维护村组长远发展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公心待群众,办事公正公开公平,树立村干部威信。二要强化群众就业和民生服务。高度重视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建立劳动力资源服务中心,对失地农民的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有计划地提供就业岗位和职业介绍活动。要以卫生、医疗、社保、民政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管理,打造为民服务的“绿色通道”。三要强化信访化解和社会治理。要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惩戒作用,坚决做到“对的坚持、错的纠正、闹的法办”,着力化解一批反复上访、反复缠访的信访案件。要扎实推进平安高新建设,坚持严打方针,始终保持对破坏社会治安、阻挠项目施工、有黑势力倾向的对象实行高压态势,提高社会治安水平。要全面深化社会治安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服务,主动服务群众,主动解决问题,主动化解矛盾。要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坚决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克难创新推动工作落实

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发展,关键在于克难创新。高新区各级干部必须深刻认识从严管理干部的新要求、经济运行变化的新趋势、群众需求多样的新特点、倡导清廉文化的新风气,通过克难创新来推动工作重点突破、适应新常态。

(一)克难创新,就要认清形势、适应形势、驾驭形势如何适应新常态?各级讲话、各类文件和专家学者都做了深刻阐释,归纳起来还是两个字:“发展。我们要善于会用哲学的思维和方法论来分析新常态、看待新常态,深化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的认识,使自己在思想上、心态上、思路上尽快调整转变,及时在新常态下捕捉新机遇,在新常态下激活后发优势,做到头脑清、定力强,把握好持续发展的契机。经济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我们每个干部员工和企业管理者提高破解发展难题的素质和能力,要善于分析和把握市场形势,增强创新意识进取意识,逢山开路,遇架桥,在新常态下实现换挡加速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

(二)克难创新,就要善于实践、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主动适应新常态就是要大胆创新,敢于创先争优,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做到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评论、实践作结论。要敢于创新,鼓励在市场运作、开发经营、机制体制等方面敢于尝试、敢于探索、敢于实践,要怎么有利发展就怎么干,怎样发展快就怎样干,不断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敢于担当在困难面前有“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善于突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把别人认为难办的事情用自己的创新思维办好。要敢于负责,在风险面前有“滴水穿石而不悔”的韧劲,敢于直面破解融资、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等各种深层次矛盾,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把别人认为办不了的事情用自己的智慧办成,通过实干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三)克难创新,就要干字当头、埋头苦干、把事干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高新区依然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确定了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要啃下这些“硬骨头”,关键要扑下身子抓落实要始终保持热情洋溢的工作激情,大力倡导“说了算、定了干”,对党工委、管委会决定的事情,公开承诺的事,无论问题多难、矛盾多大,都要无条件、无阻力、创造性地坚决执行。要坚持立说立行,凡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要有敏锐性,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举措,以最快的行动解决好;对认准的事,要咬定不放,一抓到底,锲而不舍,抓出成效,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这里再次重申:要更加旗帜鲜明地在高新区大力营造“实干为荣、空谈为耻”的干事环境,使肯干事的人、干成事的人真正感到光荣、受到尊重、得到重用,使不思进取、不干事、影响别人干事的人没有市场、没有位子,被别人鄙弃,真正认识到只有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中才能得到锤炼,才能成长为有素质、有责任、有良知,让人高看一眼的高新干部员工。

(四)克难创新,就要提升境界、严格标准、聚集合力。有什么样的精神境界,就有什么样的胸怀和担当。实现今年提出的目标任务,单靠一般化的精神境界、精神状态和努力姿态,是难以担当重任的,必须把人生的价值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深深融入到高新区各项事业中来,以非常的精神、非常的举措,来创造非常的业绩。高新区任务非常艰巨,挑战十分激烈,“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逐渐摆在了我们每个干部面前。广大干部员工要充分认识到严格要求才是对干部的最大爱护,深刻理解只有通过用比普通员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更严的行为规范来约束干部,才能倒逼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从而增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本领。成功的事业离不开志同道合的伙伴,离不开团结和谐的集体,离不开胸怀大局的团队。大家一定要把团结和谐作为一种境界来提升、一种责任来追求、一种行为来养成,善于容人、容事、容言,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努力在高新区营造既忙碌又充实、既艰苦又活泼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氛围。

(五)克难创新,就要依法履职、令行禁止、清廉勤政。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常态下,依法、阳光、透明、规范、诚信、敬业已成为一切工作的主流。作为高新区的干部员工,一定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以法治眼光审视发展问题,以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运用法治方式来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保障全区经济列车在法治轨道上有序高效行进。要严格执行《高新区投资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依法开展重要领域、重大项目、关键岗位的审计监督全覆盖,让每一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媒体监督、审计监督和历史检验。要重视网络监督和网络舆情,提高与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通过媒体来宣传高新区发展成效,提升高新区影响力。要牢固树立“底限思维”,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心把好道德、纪律、法律底线,带头遵守廉洁从政行为准则,管好生活圈,规范工作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同志们,高新区承载着市委、市政府的发展重托,承担着建设安康城市新中心的重任,寄予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厚望,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实干”贯穿工作始终,在“实干”中把握发展机遇,在“实干”中破解发展难题,在“实干”中实现发展愿景,克难攻坚、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奋力使高新区的各项事业在新常态下有新的发展!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