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

陕西日报 | 安康获评国家低碳城市试点评估优良等次

时间:2023-08-10 16:03 作者:陈志涛 源自:陕西日报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进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安康市成为陕西唯一获国家低碳城市试点评估优良等次的城市。
  《评估报告》从低碳发展的基本进展、机制体制建设、任务落实与成效等五个方面,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的工作进展开展了评估,总结试点城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推动城市层面的气候行动与低碳转型取得新突破。
  据悉,近年来,安康市以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创新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行动,扛牢秦巴生态卫士之责,守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探索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降碳减排成效明显。安康市落实工程治理和结构调整减排措施,累计实施污染减排项目480余个,实现减排化学需氧量16746吨、氨氮1788吨、二氧化硫3930吨、氮氧化物3511吨、挥发性有机物236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下降6%。
  绿色产业发展壮大。安康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升级,着力打造以生态旅游、新型材料、富硒食品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绿色、循环、低碳为标志的生态友好型产业占GDP比重达到85%。
  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安康市大力发展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年平均水力发电量60亿千瓦时,是全省唯一没有火力发电的地市;推进实施“气化安康”工程,中心城市和县城气化率分别达到97%和80%以上。
  此外,安康市还创建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3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建成了全省首个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制度体系,完成了全省首宗林业碳汇交易。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