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要闻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安康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时间:2022-11-29 11:06 作者: 源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举旗定向、擘画蓝图,是我们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充分彰显了党的核心伟力、思想伟力、创造伟力、初心伟力、斗争伟力,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行动、看执行、见实效,重点是做好“结合”与“转化”文章。高新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尖兵,必须更加深入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充实完善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思路举措,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心聚力、苦拼实干、快马加鞭,不断拓展安康高新区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稳中求进、质效双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安康高新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追求、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战略,坚持实行经济运行每月调度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市一揽子稳增长措施,全方位解决好企业经营困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影响,以企业之“进”促经济“稳”。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拉动的关键作用,大力推进深化产业项目建设行动,持续优化“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环境保障+X”工作机制,抢抓机遇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乘势而上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建设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增效,真正以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度增长提供“硬核支撑”。


持链式布局、集群培育,加快建设协同高效现代化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没有顶天立地的产业,发展就挺不起脊梁,城市就燃不起激情;只有把产业抓实抓牢,才能实现更久远的前景。安康高新区将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依托安康丰裕独特的绿色生态资源禀赋,坚持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大力推进锂电新能源、钒材储能、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9条主导产业链的延伸、衍生、补充,加快形成光电科技、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聚力打造秦巴区域绿色循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新高地。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着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安康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力发展“数据服务、信创工程、数字场景应用、数字产品制造”等数字经济产业,打造引领陕南、辐射西北的“秦巴数字港”,加速形成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坚持深化改革、协调共享,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增创发展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作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和开放窗口,安康高新区将以敞开大门、拥抱世界的格局和视野,充分发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自贸区协同创新区作用,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辐射带动机遇和中东部产业战略转移趋势,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挖掘市场消费潜力,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生命线”工程,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招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在流程再造、平台整合、时限压缩、服务改进等方面改革创新,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加大开放招商力度,聚万众之力将招商触角延伸全球各地,实现引资规模、产业质量、科技创新、综合效益“四大跃升”。


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激活追赶超越强大动力赋能新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善于创新才能赢得发展先机。安康高新区将紧扣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目标,以恒久博大的创新性意识和创造性思维,持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继续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加快“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究平台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生命力。用足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按照“一园四基地”的目标,全速加快秦创原安康创新飞地孵化园、秦创原安康孵化园过渡空间和协同创新基地建设,促推企业在高端科技、关键技术和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推动企业在技术、专利、工艺等方面形成独有的核心技术、研发自己的拳头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赢得话语权、抢占制高点。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产城绿融合理念共绘美丽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条件”“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安康高新区将紧扣《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五年专项行动》和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指标要求,坚定不移走产城绿融合发展新路,大力推进“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和安康绿色资源与技术交易中心建设,发挥好自身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中的转换作用,将安康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全面推进“森林高新”建设,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综合运用“公园城市”理念科学开发利用,不断拓展城市生态公共空间,因势利导推进高端康养、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承载能力配套,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真正使广大群众“生活在花园里、工作在公园里”,更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民生为本、普惠共享,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康高新区一以贯之坚守“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发挥好自身在聚集产业、带动创业、吸纳就业上的独特优势,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与吸纳广大群众就业紧密对接,把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与发展富民特色产业有效衔接,将更多群众嵌入到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创业致富中来,更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高效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能级,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运用市场化手段打造优质教育、高端医疗、运动康健等更多高新品牌,采取精准化措施提升疫情防控、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服务群众实效,真正用为民情怀和实干实效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决不负“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美好祝愿和殷殷嘱托。

坚持政治统领、全面从严,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安康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忠诚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干事创业蔚然成风,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发展环境。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