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

安康高新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的通报

文件名称 安康高新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的通报
索引号 zfgzbmwxb/2022-0192 公开目录: 督查通报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9-09 16:18

  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我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现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健全“三个体系”,着力强化组织保障

  围绕专项整治,健全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督导体系,成立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做到“责有人担、事有人抓”;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内容、时限、要求,做到有力有序推进;成立专项督查小组,采取实地查勘、突击检查、畅通渠道、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发现问题、建立台账、整改追踪、事了销号。

 (二)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疏堵结合发力整治。

  一是聚焦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整治跨学区招生、择校热、高价生等违规违纪问题。

  1.科学组织招生,杜绝跨学区招生、缓解择校热。制定发布《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尊重事实划分学区,明确招生入学条件,根据正在开发建设区域的特点,对户籍、产籍、拆迁安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人员进行就学分类保障;开发使用智慧招生平台,全面实行网上申报学位,阳光透明;增加“部门联审”“入户核实”环节,牢牢守住“实际居住在高新”底线;腾挪利用现有校舍资源,补充教师150人,积极推动富家河西岸片区三所初中优势整合,安康中学高新分校初中部2022年秋季招生,开设现代城小学、组建区内教育集团,增加义务段优质学位3000余个,努力给“择校热”降温。

  2.规范民办教育,杜绝无序招生、消除高价学位坚持公民同招,全面杜绝“抢跑”招生;实行计划管控,对高新中学、安中高新分校民办学位进行指标预控、分配到县、招录全程管理,更好融入全市学生管理一盘棋;严格收费管理,坚决杜绝随意收、变相收、私下收等乱象;按照“尊重历史、化解矛盾”的原则,做好学位房直升学位联审公示,规避学位炒作。

  3.严格流程管理,杜绝以教谋利,防止招生腐败。对接纪检监察工委印发《关于禁止在招生入学工作中说情打招呼的通知》,严禁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在招生入学方面说情打招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明确区校两级招生工作关键岗位责任和纪律;联合纪检监察工委,实行“蹲点式”监督,做到事前警示、事中参与、事后溯源。

  二是聚焦巩固“双减”成果,着力解决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问题。

  1.持续压减培训机构数量。引导24家培训机构退出教培市场,支持证照齐全、师资雄厚的培训机构规范运营,严防校外培训负担反弹。

  2.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完善资金账户监管,全区所有存续机构均纳入第三方银行专户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常态化排查,严肃查处隐形变异、与学校关联牟利等问题。

  三是聚焦师德师风建设,严肃查处在校教师有偿补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各类问题。

  1.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根据辖区年轻教师、新入职教师占比大的特点,印发《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印制师德师风培训小册子,对教师面对家长学生不同语言环境、行为动作、事件场景进行构创式、代入式教学,实现培训测试全覆盖。

  2.常态推进专项治理。定期对校外培训机构师资情况进行专项治理,清除在校教师有偿补课土壤。将师德师风负面问题纳入常规督导,严格执行“四严禁一坚持”教辅制度,畅通信访举报途径,关注媒体舆情,及时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一是优质学位供需矛盾依然巨大伴随高新区购房入住人口快速增长,现有优质学校学位严重不足,教师队伍缺口大,核心区学位亟待扩充。

  二是群众焦虑情绪认知诉求尚未完全缓解。高考指挥棒、中考职普分流、机构宣讲不当、行业系统内卷等因素依然对家长影响巨大,基层学校仍然不得不面对家长群体诉求、省市域比拼的现实,过度焦虑导致过分诉求。

  三是应对处置的能力水平还需要提高。国省在教育系统改革的进程加快加深,关于招生工作、规范民办教育、“双减”等任务目标、举措要求日益明确,我们在探索中前行,应对处置、高效落实的能力还有欠缺,影响工作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二十大政治大年的稳定要求,深刻认识教育系统生态优化的内在需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积极向党工委、管委会汇报,争取更高层面研究部署、更大力度抓好落实,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

  二是畅通社会共治渠道。在官网官微推送专项整治监督举报方式,积极做好“12345”热线、群众来访来电、媒体监督等受理处置工作,建立专项线索台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加强监督执纪力度。重申纪律要求,严明红线底线,对招生入学、师德师风、双减落实方面出现的问题,一律快查快办、顶格处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


安康高新区教育体育局

2022年9月8日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