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安康市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行动及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2-08-07 16:12 作者: 源自:
  2022年8月6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安康市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行动及若干措施的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受本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消费信心不振、需求转弱,消费复苏步伐趋缓。为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稳定消费预期,激发消费市场活力,2022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决定在三年时间内实施七大消费促进行动,实现建设西部消费强省的目标。2022年7月省发改委和省商务厅联合出台了《陕西省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促进下半年消费市场稳步恢复。
  为全面落实上述两个文件精神,充分激发消费活力,促进全市消费市场稳定增长,我市出台了《安康市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行动方案及若干措施》。

  二、起草过程

  省上文件出台后,按照要求,我市迅速启动了《安康市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行动方案及若干措施》的起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我们立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在吸收全省促消费“七大行动”和“十一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安康实际,形成了《安康市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行动方案及若干措施》初稿。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18个市级部门意见,经认真研判后基本予以采纳,并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完善后经市政府审核通过,于8月6日正式印发。

  三、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经过3年的努力,全市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商品供给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消费主要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四、主要内容

  《安康市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行动方案及若干措施》总体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其中,主要内容重点体现在“优品”“强商”“活市”“优购”四大行动20条具体措施上。
  一是实施“强商”行动,壮大消费市场。主要从深入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鼓励商贸企业升限纳统、推进实体零售转型升级、创新电商业态与模式五个方面支持做大做强消费市场主体、壮大消费市场规模。
  二是实施“优品”行动,提升品质消费。主要从稳定汽车家电消费、扩大成品油消费、发展区域总部经济、提升进口商品消费、扩大名优产品消费等五个方面提高消费服务供给水平、提升消费品质。
  三是实施“活市”行动,激发消费活力。主要从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培育节庆经济、提振餐饮消费、促进社区便民消费、发展夜间经济、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激发市场活力、活跃消费市场。
  四是实施“优购”行动,优化消费环境。主要从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打造特色商圈、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等四个方面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居民消费意愿。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深入宣传引导等三个方面对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安康市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行动方案及若干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涉及范围

  各县(市、区),市级相关部门。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