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要闻

安康高新区举办行政执法的风险与防控专题讲座

时间:2021-05-15 09:22 作者: 源自:

  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辖区行政执法及审批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及审批人员的法律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优化提升全区高质量发展环境。20215月15日,安康高新区举办行政执法的风险与防控专题讲座。

  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是加强法治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规范执法程序,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全面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依靠法治途径和法治措施来解决社会矛盾、协调利益关系、加强社会管理,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二是增强问题导向,全面履行依法行政执法职责。切实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密切衔接沟通,建立健全部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联席会议等制度。三是注重执法效果,全面规范依法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健全完善学习培训、考核评议、内部监督机制,努力促进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的良性互动。四是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机制。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风险,防范侵犯民事权利风险,对行政执法中可能引发社会风险的不稳定因素,预先展开评估,制定执法风险化解、处置方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突发事件应急行政执法风险防控。

  高新区法律顾问巩伟军同志从对行政执法的总体认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分析、以及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问题的对策思考等三个方面,对大力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防范过程风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分享了多年研究的成果体会,以及行政执法中一些容易出错的和容易被忽略的程序问题。

  通过学习,大家表示,整堂讲座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以案释法让人反思警醒,法理解析让人备受提点,在后期工作中,将学以致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助力全区法治建设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