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企业培育成效显著

文件名称 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企业培育成效显著
索引号 zfgzbmwxb/2021-0247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12-03 10:44
  “五上”企业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不断加大“五上”企业挖掘、培育和扶持力度,全市“五上”企业总量稳步增加、单位规模持续壮大,为推动全市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十三五”时期,安康企业法人单位快速增长
  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安康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全市企业法人单位总量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末,全市企业法人单位总量达到3.56万个,比2015年末增加了2.59万个,增长2.7倍。年均增速位居全省第二,比全省年均增长高2.2个百分点。


  二、“十三五”时期,安康“五上”企业不断壮大

  (一)在库企业总数稳步增加。“十三五”期间,全市“五上”企业总数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末,全市 “五上”企业总数达2481个,比2015年末增加874个,增长85.4%。

  从全省各市看,截至2020年末,安康在库 “五上”企业总数较2015年增加1143个,位居全省第二;从增速看,较2015年增长85.4%,居全省第二,五年年均增速达13.1%,居全省第二,高于全省年均增长2.7个百分点;从占比看,由2015年占比8.3%全省排名第五,提高到2020年占比9.3%,位居全省第四。

  (二)“五上”企业占企业法人单位比重稳居全省首位。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安康“五上”企业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比重虽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横向对比,比重高于其他各市,稳居全省首位。

  (三)新增企业培育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安康高度重视“五上”企业培育工作,积极挖掘新的增长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五年间,安康累计培育入库“五上”企业达1763个,新增企业总数排名全省第三位,占全省比重达9.8%。其中,2018年创历史新高,新增企业达398个。

  (四)产业结构变化明显。就产业分布来看,“十三五”期间,全市“五上”企业产业结构变化明显,二产比重由2015年44.6%下降到2020年41.1%,下降3.5个百分点;三产比重由2015年55.4%上升到2020年58.9%,提升3.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截至2020年末,批零和住餐业占比达到41.3%,较2015年提高4.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第三产业占比的主要力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增企业个数逐年减少,后续还需加力培育。从近五年新增“五上”企业入库情况看,五年分别新增387个、371个、398个、331个、276个。全省对比看,“十三五”期间,安康“五上”企业总数占全省比重虽然比“十二五”末略有提升,但基本维持在10%以内。新增企业排名从2015年全省第二下降到2020年的全省第七。陕南三市对比,汉中自2018年起反超安康,且差距逐年拉大。

  (二)退库企业逐年增多,后续发展压力增大。近两年受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经营持续亏损下滑,部分“五上”企业相继出现停产停业,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生产稳定性差,达不到规模标准,需按照统计制度退出一套表库。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至2021年8月,全市累计退出“一套表”调查单位库企业高达616个,分专业看,批零和住餐业退库最多达260个,工业、服务业、房地产业、建筑业退库依次为238个、106个、7个、5个,退库现象给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挑战和压力。
  四、加快“五上”企业培育的几点建议
  (一)切实提高认识,重视企业培育工作。各级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五上”企业培育工作,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鼓励“五上”企业培育发展办法》,紧紧围绕今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各项重点任务,抓工业、扩投资、促消费,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政府统筹协调,各部门抓具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
  (二)强化配合,部门联动加强培育监测。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准规上”重点企业培育储备机制,根据各自掌握的资料,发掘达标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抓好重点培育,督导已经达标但未入库的企业及时向统计部门申报入库,做到达标即入,应入尽入。另一方面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在库企业的跟踪监测,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状况,强化对企服务,帮助解决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求入库企业稳得住,抗得起风险,防止在库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导致退库流失。
  (三)加大宣传引导,提高企业配合度。当前仍有不少企业对申报纳统存有顾虑,申报积极性不高,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做好企业申报纳统宣传工作,引导企业放下思想顾虑,形成主动申报的良好氛围。同时,对一些大个体户在政策上给予优惠扶持,宣传鼓励其“个转企、小升规”,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增添强劲动力。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