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要闻

安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高新实践”

时间:2021-10-21 17:47 作者: 源自:安康日报

  金秋时节,三秦大地尽秀色;安康高新,四处美景满朝晖。正值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9月中旬来到陕西考察,出席十四运会开幕式,看望慰问干部群众,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的科学论述,让安康高新区的发展方向更加明晰、发展底气更加雄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一个以“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为时代主题,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安康高新实践”成为秦巴地区最具时代气息的发展底色。

解放思想,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思想解放的深度,决定着改革创新的程度。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对陕西作出解放思想的重要指示,指出了受制于大山思维的先天不足,唯有解放思想,才有观念一变天地宽的发展格局。  

  安康高新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春节前来陕考察提出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2020年4月来陕考察赋予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五项要求”重大使命,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考察时提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科学论断,按照产城绿融合发展理念编制规划,精准定向城市未来目标和功能需求,高标准完成新安康门户区国土空间规划、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导则,组建报批并拿回省政府批准用地91批次3.67万亩,积极对接各县区协调用地指标2.4万亩,以新安康门户区23条骨干路网和城市关键节点为重点,高质量推进“森林城市”“公园城市”建设,形成了“春柳樱花美行道,夏樟木槿粉妖娆,秋枫银杏红黄兆,冬梅寿松雪舞飘”的城市大景观格局。  

  特别是今年以来,安康高新区始终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强区兴区根本支撑,发挥高新区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桥梁转换作用,加快弥补工业历史短板,累计招商落地项目300余个,建成战略新兴产业厂房170万平方米,辖区企业达4000余家,“五上”企业28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9家,以华银科技、北医大制药、博创宏远、轩意光电、万达广场等为代表的富硒生物、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产城融合、产城互动的发展格局。  

  安康高新区今年加快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17个功能配套项目和19个商贸服务项目建设,建成运营高新万象、财富中心、美豪R酒店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富家河生态治理试验段基本建成,高铁站前广场、常安友谊公园、樱花园等项目全速推进,5条道路绿化长廊景观效应凸显,富强机场、316国道、十字路口等关键区域绿化整体升级,奥特莱斯购物村、万达商务中心等一批商贸项目年底前将全面运营,环境吸引力、商业集聚度全面提升。

改革创新,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答卷

  改革创新的力度,决定着实现预期的程度。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对陕西提出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对症“只说不练”的先天顽疾,唯有改革创新,才有不尽源头活水来的强大引擎。  

  安康高新区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区、高新产业聚集区和现代城市新区”总体目标,坚定“创新驱动、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招商为要”发展路径,深刻把握发展新阶段新要求,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支撑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高速度增长。  

  “十三五”期间,安康高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92%、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9.2%、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04%,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0.09%,外贸进出口额连年翻倍增长,一二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至1.55:59.91:38.5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市。发展增速年均保持20%以上,取得“成立五年升级国家高新区,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五连进’,市对区考核‘九连优’”跨越,2020年综合排名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第63位、全省7家国家高新区第3位。  

  同时,安康高新区紧扣高新区“高”与“新”发展定位,构建了“小机构、扁平化、大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和“全员聘用、绩效考核、薪酬激励、优胜劣汰”人力资源体系,先后组建17个“国字号”平台、18个省级研究中心、4个院士工作站,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一个团队获评“三秦学者”创新战略顶尖团队。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陕西自贸试验区首批协同创新区、全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和科技部批准建设的西北地区首个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着眼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安康高新区还加快谋划了应用型研发机构、企业研发中心、“一带一路”蓝领工人培训基地等创新载体建设,促进创新要素加快聚集,打造秦巴区域创新中心;秉持科技部对高新区的发展定位,依托科技创新引领带动脱贫攻坚后续扶持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打造乡村振兴中心;依托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自贸区协同创新区和中欧班列等载体,推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外贸中心,为未来发展不断赋能。

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答卷

  再接再厉的鼓舞,既是激励更是鞭策。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对陕西提出再接再厉的重要指示,直击“见好就收”的惯性思维,唯有再接再厉,才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外惊喜。  

  安康高新区推行“政府架构、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发展模式,运用银行直接融资、企业债券发行、PPP建设模式创新等多元化融资手段,累计融资到位资金200亿元,实施城市配套项目380个,累计建成市政道路120公里,新建校舍45万平方米,新增住房4万余套、办公商业150万平方米、绿地3万余亩,现代商业、优质教育、高端医疗、运动康健、休闲美食等各类要素聚集高新,建成了既满足高端人群消费、又适合普通人群生活等不同层次的服务体系,城市品位和内涵全面提升。  

  在此基础上,安康高新区立足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0%以上,1791户592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近10万群众在高新区实现转移就业,陕西扶贫空间荣获5项国家级案例奖。建成投用优质名校6所、三甲医院2所,教育教学质量领跑全市,高新中学本科上线率排名全省第二,“学在高新”“乐业高新”“健康高新”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逐年增强。  

  为了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安康高新区还依托生物新药、植化提取、医疗器械、富硒功能食品等研发生产项目,打造生物医药百亿产业集群;二是依托钒氮合金、高纯金属钒、全钒液流储能示范工程、锂电新能源等研发生产项目,打造新型材料百亿产业集群;三是依托线束产品、智能电子、汽车零部件、智能电梯等研发生产项目,打造智能制造百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迈上中高端,构建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