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罗武侠同志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件名称 罗武侠同志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gzbmwxb/2021-0147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9-10 15:42

20219月8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最近几年,高新区每年都必不可少要召开两个高规格的会议,第一个是一年一度的全面从严治党暨经济工作会,另一个就是每年的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从这一个点上,充分体现了高新区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对全体教师的尊重。

  今年是第37个教师节,新冠肺炎疫情依然阻挡不了我们节日的团聚,火炬成功传递更让今天的盛会增添了圣火的光芒。值此特殊而又高光的时刻,我代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对大家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我们表彰了先进、聆听了报告、交流了感言,下面,我再围绕“五个好字”,与大家交流几点意见:

  第一个好字:好学校是一座城市的引擎。

  高新区从2010年正式挂牌走到现在,11年筚路蓝缕,11年接续奋斗,产城融合发展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行各业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这一切成功的背后,核心关键源自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让学校的品牌效应成为了城市快速崛起的引擎,这是我们实践经验的启示,更是全社会的普遍共识。

  我们用科学的规划布局,高标准建设“好学校”,厚植了发展底气。从推进城市发展的角度讲,办教育不仅是保障民生问题,更是大投入换来大产出的问题。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后发赶超区域,发展教育带动地产投资、繁荣地产推进土地增值,盘活土地保障持续发展,始终是加速城镇化进程中最常用、最管用、最好用的一种开发建设策略。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投入学校建设资金近50亿元,43所近100万平方米美丽校园,引领支撑高新区稳健前行,已经成为高新区最靓丽的底色、最厚实的底气!

  我们用创新的办学理念,高起点打造“好学校”,增添了投资活力。思路一变天地宽,高新人的特质就是敢于创新求变,善于无中生有。近年来,我们坚持从体制机制入手,以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方法破瓶颈、拆藩篱、解难题,探索走出了一条集团化办学、市场化运作、均衡化保障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公办普惠和民办优势在这里交相辉映,名校植入和品牌创建在这里竞相给力,高新区的每一所校园都迸发出奋楫争先的勃勃生机。教育有活力,投资有潜力,社会各界对高新区期望无限、信心满满!

  我们用过硬的教育成绩,高质量成就“好学校”,带动了人气聚集。农村有句俗语,“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好学”,可见教育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我们欣喜地看到,高新区全体教职员工不负众望,各学段教育质量不断刷新历史,中考高考在全市独领风骚,唱响了“高新教育”品牌,形成了强大“磁场效应”。最近几年,各县区群众纷纷在高新区投资置业,想方设法让子女在高新区就学,教育对高新区发展最直接的贡献,就是拉动高新区“十三五”期间人口净增近5万人。人口是未来发展最关键资源和决定性因素,高新教育带动人口聚集,让高新区充满了人气、赢得了先机!

  第二个好字:好教育是一方百姓的福祉。

  教育托举起明天的希望,教育关乎着高新的未来。在过去的几年中,广大教师用大爱点亮万千家庭的梦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高新区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依然艰巨,全区教师要继续在各自岗位上精准发力,持续提升“学在高新”品牌硬实力和影响力。

  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两个创建”责任。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是“十四五”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实现公益性、公平性、均衡性和全面性的重要抓手。要精准推进创建工作,既不简单地“削峰填谷”搞均衡、搞普惠,让大家都坐到矮板凳上,也不机械地“填鸭涂圈”做表面文章,搞软件达标。要聚焦创建重点任务,压实各级责任,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落实“五育”并举育人举措,推动教育发展更有高度、深度和温度!

  要立足优质均衡,提升义务教育水平。一方面,要加快教育资源规划布局,推进高新七小、第三九年制学校、临空片区九年制学校、核心区中小学补建等一批义务教育校建项目,从源头上消除“择校”现象,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不仅让学生“有学上”,而且“上好学”。另一方面,要坚持种好“盆景”与种好“大花园”同步发力,持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缩小校际差距,让每名学生都享有好的教育资源、好的学习环境、好的成长空间,整体提升全区教育知名度和美誉度。

  要坚持普惠发展,创新学前教育保障。以增加公办园数量和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普惠性幼儿园规划布局,按照全市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做到小区幼儿园配套与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要严格落实省定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着力提高区级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委托办园等模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要聚焦热点难点,全面推进政策落实。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围绕推进教育高质量,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文件和务实举措,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正确处理好短期“阵痛”和长远“利好”的关系,创造性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和课后延时服务,抓实抓牢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完善随迁子女“两为主、两纳入”制度,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第三个好字:好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

  先有名师名校长,然后有名校;先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然后有高质量教育事业,这是一个普遍规律。校长是教育的传播者、实践者和领导者, 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和关键,是学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命脉”,其工作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兴衰。所以说:看一所学校,关键看校长,校长责任重大。

 好校长必须要有激情。激情是一个人工作的原动力、是成功的内在源泉。校长只有在工作中有激情,敢于向高的攀,勇于同好的比,才能把才华真正发挥到极致,把工作和事业干的精彩。激情能够感染身边每一个人,要通过校长的激情激发教师的“红烛精神”,培树学生的“探究兴趣”,让校园的“一池春水”迸发出生机和活力,最终赢得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认可。

 好校长必须要有魅力。一所学校办得好与不好,是和校长的自身素质和魅力密切相关的。校长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不仅要坐在中军帐中运筹帷幄,更要深入课堂一线身体力行。要从思想、人格、个性、能力等方面不断塑造自我,用人格魅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进而在管理中影响学校、把握学校、引领学校、创新学校,开创学校新的局面。

  好校长必须要有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一个人没有思路干不了大事,一个学校没有思路闯不出品牌。校长带学校管教育,必须要有超前的发展理念和科学的规划布局,知道学校的短板弱项是什么?奋斗方向在哪里?要做“明白人”,不当“糊涂虫”,切实淡化官本意识,始终做到以教学为中心,定下神、沉下心来坚守学校阵地,带出一支乐业奉献的好团队,打造一张卓有成就的好名片。

  第四个好字:好老师是一个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从事的是“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的宏大事业,必须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奉献三尺讲台、致力教书育人上,努力成为教育战线上的“中坚力量”。   

  要对标四有标准,争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大先生。“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条标准”。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葆热爱教育的情怀与坚守,增强履职担当的学识和本领,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做知识的传道者、形象的塑造者、文明的传播者,时时处处约束好自己的言行,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把人生的价值追求融入到高新区发展的大局之中,以非一般的精神、付出和举措,创造非一般的教育业绩。

  要坚持立德树人,当好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引路人。农村有句俗语:“荒田荒一熟,误人误一生”。教师的生命是在学生身上延续的,教师的价值是在学生身上体现的,培养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要坚持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不以沉重的学业抹杀学生的灵气和个性,不以僵化的管理制约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围绕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学使命上,更加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擦亮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中国底色,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要更加强化学生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全面破解“小胖墩”“小眼镜”现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生动活泼发展。

 要坚持敬业奉献,勇做唱响品牌、推动发展的逐梦者。教师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行业,一个老师价值的体现,固然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但也与团队的协作、家校的共鸣密不可分,“人往高处走”的同时,往往也会感到“高处不胜寒”。全区教师既是高新教育品牌的缔造者,也是高新快速发展的创造者,大家从事的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多的是建设家乡的伟大事业。党工委、管委会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广大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大家要保持一种桑梓情怀,矢志扎根高新、奉献高新,不断在家乡的土地上筑梦拼搏,为共建美丽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第五个好字:好环境是一份共同的责任。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科技、后天的经济、未来的生产力,在教育上打下的基础是最具后劲的基础,在教育上抢抓的机遇是最大的机遇,在教育上赢得的发展是最具价值的发展。各级各部门必须树牢“对教育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再怎么支持也不为多”的理念,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汇聚起教育发展强大合力。

  要营造心无旁骛的工作环境。努力在提升教师地位、保障教师待遇、促进教师成长、维护教师权益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特别是对教师最关心的薪酬待遇、职称晋升、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更多关心和政策倾斜,确保教师工资逐年增长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水平,从根本上打消教师的后顾之忧,真正让广大教师在经济上得实惠、精神上受鼓舞、事业上有成长。

  要营造支持教育的发展环境。各部门、社区、村两委班子都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支持教育工作,要多到学校走一走,多与校长和老师聊一聊,多解难事,多办好事,努力当好“教育书记”。应急、公安、消防、食药监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建立健全学校周边安全联防制度,多层次地开展安全应急知识普及和实战演练,全力以赴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

  要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环境。创新教育宣传联动机制,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高新教育发展成果,多渠道、深层次挖掘立德树人、尊师重教典型事迹,讲好教师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形成尊重教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老师们、同志们:当前正值新学年开学之际,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两点:

 一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秋冬季是校园传染病高发季节,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精准排摸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健康状况,严格执行登记查验制度、校园清洁消杀、错峰上放学和就餐、疫情信息报送等制度,坚决杜绝校园疫情发生,守好校园这片净土。

  二要毫不放松抓好校园安全。确保校园安全是教育工作的底线要求和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要扎实扎牢校园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和安全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集中力量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食品卫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夯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老师们,同志们,教育事业是最神圣的事业,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用呕心沥血换来桃李芬芳,用丹心一片育成民族栋梁。在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希望全区教师继续发扬扎根讲台、开拓创新、永争一流的进取精神,接续奋斗、勤勉工作,向着“翘楚陕西、纵横西北、闻名全国”的教育强区目标奋勇前进!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