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要闻

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高新分局召开高新区电梯信息化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1-09-07 11:41 作者: 源自:质监高新分局

  9月3日,高新质监分局组织召开高新区电梯信息化推进会,辖区电梯生产、制造单位、使用单位和维护保养单位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习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使用电梯无纸化维保记录的意见和其他地市信息化建设经验以及《安康高新区电梯信息化监管平台应用推进方案》;对高新区信息化监管平台功能做了详细介绍和现场演示,并对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今后开展信息化、无纸化维保工作进行了培训和现场答疑。

  会议强调,开展电梯信息化建设是做好全区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落实安全责任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公共服务,满足群众安全乘梯的必然选择,是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创新安全监管模式的现实要求。各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要运用信息话技术手段提高维保工作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尽快实现电梯物联网管理并与高新区电梯信息化监管平台进行有效链接,实现电梯全天候智能监测,确保电梯安全管理及应急救援工作及时有效开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电梯使用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据悉,质监高新分局电梯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能够对完成物联网接入电梯日常运行、故障救援以及维保等记录进行实时跟踪,实现提前故障预警、快速报警、精准定位、快速救援、责任追溯等。还可动态反映电梯安全状况信息和电梯维保单位的实际工作状况,数据清、情况明,成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力抓手,为实施分类监管创造了条件。后期还将通过向社会发布电梯安全状况等信息,发挥社会监督和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以市场无形之手倒逼物业、维保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最终实现电梯管理科学化,高效化,智能化。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