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三秦都市报》安康高新区:塑造“学在高新”品牌 书写教育美好文章

时间:2021-08-09 09:34 作者:赵福生 薛红红 源自:三秦都市报

《三秦都市报》原标题:

塑造“学在高新”品牌 书写教育美好文章

——安康高新区举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座谈会侧记

  近日,安康高新区成功举办“塑造学在高新品牌 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座谈会”,助力高新区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根基,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充分发扬“高新速度”和“高新质量”,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塑造“学在高新”教育品牌,助推安康高新区创建教育强区,办好一流教育事业。


  座谈会特邀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课程标准修订核心组专家王建宗做专题报告,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三秦都市报社副社长史经学到会讲话,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信选致辞。座谈会前,王建宗深入该区6所中小学进行调研,与安康高新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局负责人等教育工作相关人员深入交谈,全面了解高新教育情况。

  本次座谈会由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组委会办公室、三秦都市报社、安康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安康高新区宣传统战工作部、安康高新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局承办。高新区教育系统各部门、各中小学负责人及相关单位人员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

  建设美丽高新区教育优先发展

  当天上午,座谈会在安康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6楼会议室召开。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信选致辞,欢迎和感谢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王主任一行莅临高新区调研教育发展情况,助力高新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安康高新区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区、高新产业聚集区和现代城市新区”总体目标,坚定“创新驱动、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招商为要”发展路径,秉持“经济发展、老板发财、干部成长、人民幸福”发展使命,保持年均20%以上发展增速引跑全市,取得“成立五年升级国家高新区,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五连进’,市对区考核‘八连优’”跨越式发展,2020年综合排名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第63位。

  在全力建设美丽高新的征程中,安康高新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把教育事业作为民生之首的惠民工程、强区之首的重点工作来抓,自高新区挂牌成立以来,累计投入100余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0余所,高新中学、安康中学高新校区、汉滨初中高新校区、市一小高新校区、高新一小、六小等一批优质教育教学集群引领示范作用正逐步凸显,“高新教育”已成为全市教育行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学在高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本次座谈会,碰撞智慧,开阔视野,不断积淀厚实教育理论,领航学校管理,提高办学管理水平和质量,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不断做大做强品牌,为学校乃至高新区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教育均衡发展构建美好教育体系

  座谈会前,王建宗一行与安康高新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度交流,了解安康高新区教育发展规划,赴高新区规划展览馆调研高新区总体概况。


  近年来,安康高新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局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坚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加大投入,调整优化布局,加强素质教育,取得了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教学设施、教育科研等方面的统筹发展、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区域教育水平实现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目前,高新区共有学校、幼儿园40所,在校学生、幼儿27511人,在岗教师2160人,学生人数、教师队伍均比10年前增长了约10倍。2021年,一本上线率77.8%,本科上线率99%,本科上线率位居全市前列;连续两年跻身全省前十,预计30余名学生被全国综合排名前10位大学录取,清华、北大上线人数8人,高中教育领跑全市全面实现。由高新区财政补助保育费,实现了全区所有幼儿园全部普惠目标。按照“双高双普”标准配齐了教学仪器和设备,办学条件实现了标准化。实施了标准学校、幼儿园创建活动,建立了优秀教师流动机制,学校之间的办学水平差异进一步缩小。

  据介绍,安康高新区坚持夯基础、补短板,持续优化布局不松劲。2015年至今,累计拿出800余亩土地,投入35亿元用于校园建设,形成了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合理优化、比例适当、规模适度的教育体系。在教师编制不足的情况下,采用“全员聘用、企业管理”的模式,拓宽教师补充渠道,2021年启动招聘优教师96名,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结合全区教育资源整合,对各学校编制进行科学调整,音、体、美、科学、英语、信息技术等能够满足教学工作需要。同时,持续改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配备,累计投资1012万元为学校按标准采购了教学仪器、教学设备、图书、电子图书、数字资源库等设备,实现了校园局域网和优质教育资源“校校通、班班通”。全区教育系统出实策、亮实招,全力促进公平不懈怠。落实控辍保学“双线”目标责任制考评管理,完善辍学劝返、任务销号、专项督查督办、学籍管理制度,规范流转手续,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保障进城务工子女人员子女入学,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子女与本地户籍学生同等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同等接受优质义务教育,对务工随迁子女按照入住社区管理办法就近划分学校入学,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机制,确保一个不漏全部入学。同时,加强特殊教育保障力度,对三类残疾儿童严格执行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协调进入阳光学校措施,形成了特殊群体入学保障体系,全区随迁子女、留守儿童、三残儿童、贫困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人民满意教育

  座谈会上,安康高新中学、安康中学高新分校、汉滨初中高新校区、安康高新区第一、第四、第六小学负责人紧紧围绕各自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人民满意教育、创特色教育学校主题,分别发言。


  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三秦都市报社副社长史经学讲话中表示,安康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重视教育工作,重视教育优先发展、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形成三大教育集群合力布局体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率,方向正确,成效喜人。特别是安康高新区教育系统,坚持立德树人宗旨,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加强学生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值得肯定。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课程标准修订核心组专家王建宗就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中小学整体改革、课程设置变化、教育队伍培养,做专题报告。他的报告,令与会人员接受到全国教育改革的前沿信息。多位校长、书记接受记者 采访时表示,王建宗的专题讲座,为学校理清办学宗旨、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供了理论指导、观念更新、思路开阔。

  王建宗主任对安康高新区十年来快速发展和未来发展规划,表示来之不易。对安康高新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塑造“高新教育”“学在高新”品牌,给予高度肯定。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的教育培训专家李勃生作专题讲座。


  当天上午,王建宗主任一行走进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汉滨初中高新校区、安康高新区第一小学、安康高新区第六小学、安康高新中学、安康中学高新分校,边参观边听汇报、边考察边交流,给予学校指导,走进新学校建设工作,查看学校规划布局。鞋底沾满泥土,他风趣地说:“接地气、接地气”。

  当天下午,“塑造学在高新品牌 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新时代教育方针座谈会”结束了,安康高新区教育系统对办好新时代教育的新思考、新冲刺,接续开始了。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