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禁止“打招呼”,剑指“潜规则”

时间:2021-07-15 09:54 作者: 源自:

  现在,一些地方有一种不良现象,就是在干部提拔任用中托关系、递条子、“打招呼”。每当干部调整之际,这些地方的主要领导就会接到方方面面的“招呼”,有来自上级领导的,有来自一起共事的班子成员的,有来自本地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的,有来自熟人朋友的,也有来自一些老同志的。这股“打招呼”之风,严重干扰用人秩序,败坏用人风气,助长跑官要官,干部群众很反感,必须坚决纠正和刹住。(人民日报 2013年11月28日)

  “当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要想把三中全会制定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实打实、百分百的贯彻落实,就需要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拥有过高的素质,才能保证改革之舟能够涉深水、过险滩;只有练就过硬的能力,才能保证改革中遇到种种突发情况能够驾驭全局,把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只有以过硬的作风做保障,才能不惧难、不怕苦,啃掉改革路上的“硬骨头”。

  “用一贤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队伍,选人用人,特别选好用好领导干部是关键。然而,在干部选拔任用的过程中,“递条子”、“打招呼”在一些地方却成了“惯例”。部分干部平时工作不努力,提拔任用的“当口”却临时抱佛脚,妄图骗取领导为自己“站台”,以便让自己“走捷径”。个别领导把私人利益、“小圈子”利益放在首位,通过打招呼、递条子、开小会等手段,妄图影响组织意图,让“自己人”上位。

  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在干部职数固定的条件下,投机取巧者上位,必然会让一些德才兼备的干部“待岗”。干部队伍中“水货”多了,干部队伍的整体质量在无形中就会下降。那么遇到困难和挑战时,就可能因为队伍不够硬,而吃“败仗”。如果任由“条子”和“招呼”横行,那么得利的是少数投机钻营者,伤害的则是一大批德才兼备、廉洁奉公的干部。久而久之,安心干事锐意进取的干部必然会减少,投机钻营阿谀奉承的干部就会增多,长此以往,甚至会败坏党风和干部作风。

  事实上,在干部选任的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的本质就是“说情风”等选人用人潜规则,其目的就是妄图以领导意图影响组织意图。如果“条子”、“招呼”满天飞,必然严重干扰选拔干部的公平公正。不可否认,有些招呼其出发点是善意的,其目的也是为了让好干部上位。然而,即使是善意的招呼,也存在着程序的非法性。更何况,大多数招呼背后都暗藏着“钱权交易”、“结党营私”等违法乱纪的勾当。因此,在干部选用的过程中要果断的和“条子”、“招呼”说再见。只有拒绝“条子”、“招呼”,才能保证有为者有位。

  此次,中央对干部选拔中打招呼的现象明令禁止,其目的就是要给“打招呼”、“递条子”等选人用人潜规则“扎口”,营造“不跑不送、照样使用”的良好氛围。制度之要,贵在执行。只有实打实、百分百的执行,才能让中央的制度变成行动。要杜绝用人潜规则,一方面,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坚决对用人潜规则说不。无论是上级的“招呼”,还是同级、朋友的“条子”一律拒之门外。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也要严于律己,坚决不在选拔任用的“当口”施加影响。 


文件链接:http://www.sxakhidz.gov.cn/Content-2279244.html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