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安康日报》安康高新区:“一号工程”打造投资热土

时间:2021-06-23 08:30 作者:翟本荣 源自:安康日报

“一号工程”打造投资热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安康高新区系列报道之三


走进安康高新区,目之所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搅拌车穿梭往来,建设者们以火一样的热情,正在抢抓工期,全力为安康高新区签约落地企业建设厂房。

“第五届丝博会期间,安康高新区先后参加省团、市团集中签约活动,成功签约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基地、光电科技产业园、光通信激光器研发生产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9亿元。”安康高新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要想引来金凤凰,必先筑好栖凤台。为此,安康高新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区、高新产业聚集区、现代城市新区”和“新安康门户区”的发展机遇,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商事制度改革,确保“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成长,为安康高新区快速崛起赋能助力。

安康高新区将招商工作作为实现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始终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高规格、高频率、高效能抓招商,努力构建“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招商部门具体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大招商格局。

仅2020年,安康高新区就组织县级领导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区域“叩门”精准招商30余次,成功举办招商推介活动20余次,拜访重点目标企业、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150余家,形成意向线索100余条,新建招商渠道8个,高质量接待来访客商企业200批次。诚意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做好的邀约,循着安康高新区投资兴业的好口碑,诸如安康大数据产业园、正安康达汽车制造、赛高医疗康养、智慧物流园、智能电气设备研发生产等一批等优质项目先后签约落地。

“相对以往,我们现在改变了粗放式招商模式,实行择商选资,首选符合我们高新区发展的主导产业的企业,并不是什么‘菜’都能往高新区的篮子里装。”安康高新区招商局负责人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区逐渐形成了以新型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富硒食品、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为主的六大产业集群。

在2018年的招商活动中,生产铅酸电池的企业看中安康高新区的优惠政策和资源优势,有意向与安康高新区达成合作协议。该企业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但了解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愿在生态环保上做过多投入这一情况后,权衡利弊,安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果断放弃了这一项目。

“这两年,我们高新区坚持把优化招商服务、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保障措施来抓,着力打造投资‘洼地’,让引进来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好。”招商局作为“一手托两家”的单位,往往游走于政府和企业之间。“项目签约落地后,我们就成了企业‘娘家人’。”外地企业引进安康后,他们人生地不熟,办事有许多不便之处,招商局就整合现有资源,为企业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为做足做好企业落地建设发展“后半篇”文章,安康高新区高规格地成立了“一委九中心”,探索形成了全链条、全要素、系统化、精准化的服务体系,推动环节再压减、流程再优化、材料再精简、时限再压缩,真正让一流高效服务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底气和最有力的保障。

5月10日下午,陕西音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井尧辉将一面写着“依法行政 高效热情”的锦旗送给了安康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对该区高效便捷的服务表示感谢。

原来,陕西音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近期因业务拓展需要,来到安康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的业务,因行程匆忙,相关报批材料未一次性带齐。工作人员按照“容缺受理”办事流程,先行让其签订了承诺书并予以登记,待原件在承诺时限内送达后再完成登记归档。不到1个小时,井尧辉就完成了公司的设立登记,并取得了营业执照。

“没想到,在安康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如此迅速,在综合受理窗口,我深深体会到了更快的速度、更优的态度、更热的温度。”陕西音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开心地说。

“企业到了我们这里,企业‘墙内’的事情自己办,‘墙外’的事情交给我们服务专班办。”安康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他们还推出了限时办理、承诺办理等制度,专班、专人帮忙办理等。

据悉,“十三五”期间,安康高新区完成内资到位资金643.2亿元,引进固定资产投资过亿元项目77个、固定资产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101个,新增千万元以上入园工业企业100余家,助推全区经济增速持续领跑全市,实现了“国家高新区排名五连进”的历史跨越,2020年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63位,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和陕西自贸试验区首批协同创新区。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迫切的发展需要,该区将着力在招大引强促提升、补链延链聚产业、科技创新强驱动、开放招商增活力、优化环境上下功夫,用开放格局、全域思维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更高层次提升、更宽领域突破,筑巢引凤,优化环境,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