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安康高新区:巡审联动 提升巡察质效

时间:2021-05-07 20:06 作者:佚名 源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安康高新区积极整合监督资源,探索实施“巡察、审计同步推进”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政治巡察、业务审计的同频共振效应,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统筹工作安排,整合监督资源。年初召开巡察审计联席会议,统筹安排全年巡察和审计的对象、时间,明确将拟巡察且近期未审计的村全部纳入本年度审计计划、上年审计问题较为突出的村全部纳入本年度巡察计划,确保巡察审计精准对接、协同推进。

  统筹力量调配,精准发现问题。巡审同步的村实行集中办公,巡察发现工程项目建设、财经财务类疑点交由审计组印证,审计发现涉及作风建设、违规违纪问题的交由巡察组甄别。对巡审不同步的村,在巡察组配备1名审计人员。通过巡审联动、优势互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张岭村排污管改造工程未招标、安康洪昌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出具虚假证明违规申报劳务奖补、罗家营村干部大操大办宴席等一批有质量问题线索被及时发现、精准处置。

  统筹信息资源,提升监督质效。建立前期通报制度,2020年审计部门向巡察组提供6份审计报告,为巡察组深挖经济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建立中期会商制度,双方就审计和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互通有无,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推动巡察审计巡深审透;建立后期交流制度,双方共享工作成果,共同分析讨论问题定性、责任追究及整改落实情况,同步运用到巡察审计报告撰写、线索移送等过程中。

  注重成果转化,提升监督实效。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压实主管部门和被巡察村党组织整改责任,适时组织“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终党风廉政考核重要内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