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康评论

新安康评论:易地搬迁是一场巨大的社会变迁和生产力的自我革命

时间:2019-11-01 17:13 作者:立心 源自:安康新闻网

我市自易地搬迁实施以来,全市已建设安置点1364个,实现集中安置26.86万户、94.54万人,安康已进入了“后搬迁时代”。

把房子建好让农民从大山里搬出来,只是万里长征中的第一步。如何让这些搬迁群众在集中安置社区尽快融入,适应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嬗变,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当前最需要重视的问题。这些搬迁群众,有的祖辈靠务农为生,文化水平很低;有的世代都居住在大山里,没有出过远门。通过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们搬进了安全、整洁的集中安置社区。但面对高楼大厦和水泥墙,他们中的很多人显得无所适从。比如,不会用新购置的电饭锅、电磁炉、煤气灶,有的吃饭都成了问题;还有在新社区工厂上班,想去就去、想走就走,有事也不请假,给企业管理带来了麻烦,等等。这部分社区居民都是从农村搬迁而来,仍是农民身份,不是一步就能完全城镇化的,尤其是生活习惯很难短时间发生改变,需要时间来沉淀和转变。这种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转变,其实质就是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过去农耕文明讲究靠天吃饭、依赖土地、自给自足;而工业文明则表现出脱离土地、遵守规则、分工协作。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变迁过程。

我们要把易地搬迁安置作为群众开启新生活的巨大机遇,全方位搭建实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舞台,探索建立农村新型社区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新机制和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在尊重意愿、尊重规律的前提下,催化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绝不能让移民搬迁社区成为新的“贫民窟”,彻底斩断贫困链条。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