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专栏

安康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严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两道防线”

时间:2020-02-24 17:57 作者:朱洁如 源自:安监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重要部署,闻令而动,主动出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严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道防线”,采取有序有力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多措并举  抓好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按照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要求,应急管理局迅速成立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抓实抓细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入直管企业和包联村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印发张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播放统一制作的MP3音频,利用电话、微信、QQ等信息化手段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指导服务。二是加强监测排查。安排专人负责企业和包联村疫情监测工作,严格执行返乡人员信息报告制度和隔离措施落实;指导各加油站点对进站加油车辆及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工作,设立便民服务台免费为顾客和车辆提供消毒等服务,做好每日环境消毒消杀和员工个人防护等工作。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在机关党委大力支持下,为包联村筹集了部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急需物资;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向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申请调拨了一批帐篷、棉衣、棉被等应急物资,为全区各疫情监测服务站点提供物资保障。

齐抓共管  抓好安全防范

    按照省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立足本职,主动出击,统筹做好复产复工安全监管、服务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的安全责任制要求,严格执行企业复产复工相关规定,督促落实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措施,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开展复产复工前的安全培训和风险隐患排查,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联合经发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对辖区工贸企业、危化品经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抽查了部分重点单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指导督促企业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规范有序,坚决杜绝疫情扩散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做好指导协调。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提供便捷灵活的指导和服务,对北医大制药公司等单位在消毒酒精生产加工证照办理方面简化审批程序,快速办理。积极为部分企业协调筹集复产复工所需的防控物资,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