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专栏

安康高新区:村级党组织架起防控“金钟罩”

时间:2020-02-07 20:33 作者: 源自:组织群团部

   “抗击疫情守土有责,严防死守确保全胜”……

  疫情当前,一条条显眼的横幅挂满安康高新区托管的51个村出入口、主要路段,横幅悬在头顶,是一次宣传和提醒,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2020年这个“别样”的春节以来,安康高新区各村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毅然选择大义,与国共克时艰,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村民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工作部署“全方位”安排

一件一件盯紧盯牢


    疫情突如其来,党中央进行了全党动员、全国动员。针对农村防疫是目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的实际,安康高新区党工委迅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控人员出行的通告》,制定了切实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若干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村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到“三个关联”重要意义,将全村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新民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


    安康高新区高河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3人,村委一班人和帮扶干部挨家挨户与贫困户见面,逐一落实扶贫政策到位情况,充足保障他们的生活必需品,送去口罩、消毒剂、洗手液等物品,宣传防疫知识。一组73岁的五保户高忠新看到村干部无微不至的关怀,由衷的说到“党的政策好啊,我一定听你们的话,戴口罩、不乱跑、勤消毒、讲卫生,坚决不给国家添乱”。  

    新的一年,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各村级党组织迎难而上、不畏艰险,持续抓好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幸福指数。二档村党总支结合全村集中大面积消杀工作,支部成员分组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每天对沟道、垃圾池、公厕等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扫。通过签订环境管理包片负责承诺书,实行积分管理,设置“曝光台”,农户“各扫门前雪”,营造了“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莲花村党支部将疫情防控与禁燃禁售、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加大对村内重点部位的排查防控力度,利用“大喇叭”多密度高频次宣传,与邻村建立联防联控“绿色通道”,实时对接互通信息。莲花村、二档村等村级党组织还积极联合社管局、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开展了全面禁止屠宰驯养畜禽专项整治工作。  

    在“新冠”疫情防控重大考验面前,安康高新区各村级党组织正演奏一部激昂奋进的“钢琴协奏曲”,疫情防控与村级中心工作结合发力、协调共进。


防控措施“清单式”管理

一项一项抓实抓细


    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安康高新区各村党支部聚焦重点环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任务和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通过采取重点管控、健康宣传、疫情监测、环境整治、后勤保障等科学周密举措,各村每天制定防疫工作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纵深推进农村抗疫“阻击战”。  

    连续十几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汪槽村党支部书记汪涛体会最深切的是,“措施再多,落不实等于没有措施,我们结合防疫实际制定的一系列机制都必须落地生根,见到效果,我们要将制度优势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优势”。  

    汪槽村党支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农村战“疫”。连日来,该村对7名湖北籍返乡人员建立了重点人员重点追踪责任制,一律实行居家测温观察,每天回访,实时监测,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目前被监测对象均已居家“隔离”超过20天,身体状况无异常。他们还建立了一支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离退休干部30人组成的防疫志愿者队伍,队员佩戴防护服、穿上红马甲、套上红袖章,24小时轮流上岗对326户、1399人实行承包负责制,严格控制村民出入,耐心做好宣传引导,最大限度的控输入、防扩散。


    各村党支部不断压实村“两委”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投入主要精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形成了群防群治、一体推进的防控合力。  

    地处安康高新区连接东西片区重要枢纽位置的韦家坡村,交通便利、人流量大,村内出租户较多,在疫情防控中,从1月25日开始,该村党支部迅速响应上级要求,设立3处疫情监测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分组24小时轮流值守,严把入口关,劝返非本村人员入村30余人次;在细致摸排湖北籍人员中,做到了逐户逐人、不留死角,对1名在湖北武汉上学返乡的大学生实行严格的居家“隔离”监测,通过高度的警觉和有效的措施,确保重点监测人员身体无异常状况。  

    干部有限、民力无穷。在有着2680名常住人口的四岭村,村“两委”一班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76名党员、11名入党积极分子全部被调动起来,党支部工作等到了各家各户理解、支持和配合,多名村民志愿者主动请战,纷纷投入到抗疫一线,编织了一张坚不可摧的群防群治“大网”。


作用发挥“头雁式”效应

一个一个守责尽责


    一个支部书记就是一个标杆。在抗疫斗争尚在奋力推进、疫情变化还没有迎来“拐点”之际,安康高新区村级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关键少数”作用,坚守初心使命,凝聚榜样力量,带头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坚定“唯有做好,没有退路”的决心和信心。  


    党纪才是一位年龄偏大的老支书,68岁的他即将卸任,在疫情面前,他不分昼夜、忘我工作,发动党营村全体党员,逐户逐人进行健康宣传、重点追踪、疫情监测。村民党长城、谢军、朱荣远原定于近期分别举行婚礼或出嫁孙女,党支书主动上门劝阻,讲明利害关系,大家服从大局,同意延期操办。  

    巾帼不让须眉,谁说女子不如男。“我是支部书记,危难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高血压在‘新冠’疫情面前那都不算啥”,花园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娥,一贯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一点儿不输男同志,她的泼辣劲儿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尽管常年身患高血压,但她深知这次抗击疫情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疫情防控监测点不像在家里喝热水、吃热饭那么方便,忙起来了,医嘱每天2遍的降压药,常常被忘到九霄云外。  

    疫情是一面镜子,是一次大考,“照”出了、“考”出了村党组织书记应对大灾大难、处置突发事件等很多方面的态度和能力。连日来,陈家营党支部书记陈治胜晒黑了一圈,他却说,“苦点累点都不怕,每天守在村口监测点,防止病毒输入,自己心里才会踏实”;冯台村党支部书记冯轩,年龄虽不大,但他胸怀大、想法多、肯付出,不仅忙碌穿梭于防疫一线,还积极联系某连锁超市捐献防疫物资近10万元。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在各村党支部书记的感召鼓舞下,广大党员也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默默做着贡献。友谊村支部委员周治勇,连续十多天不能回家,顾不上家中13岁的女儿手术后照料,全身心投入到村医一线岗位;韦家坡村普通党员张友侠,看到村干部防疫工作十分辛苦,自己就在家里每天做好并将一份份热腾腾的安康蒸面送到疫情监测点;莲花村不计得失只为公的支部王道斌委员,他还是一名油漆工,疫情防疫的关键时刻,他放弃每天260元装修务工收入,一门心思的奔赴在抗疫最前沿。

   2019年以来,安康高新区党工委率先实现了村“两委”正职“一肩挑”100%,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疫情当前,全区农村地区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学规范,这一批严选配优的村级党组织“主官”经受了人民群众的考验,向党委政府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