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专栏

安康高新区以严明纪律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时间:2020-02-05 17:40 作者:李俊 源自: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你们村采取了什么措施,责任是否落实到人,宣传是否做到家喻户晓,是否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排查2020年1月以来返村人员,村疫情防控检查点是否坚持对外来车辆及人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情况,以及对已排查返村人员是否落实专人定时监测体温及信息上报.....”这是近日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汪光林带队对丁家营、莲花、新义等村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到村暗访检查时的一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高新区纪工委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积极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督促各单位、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联防联控措施,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员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站在讲政治、讲责任、讲人性的高度,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和作风的重要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高新区纪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高新区党工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制定督导检查方案,带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暗访督查,以严明纪律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把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压力传导到神经“最末梢”。

    压实监督责任。按照“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在疫情防控督导中主动靠前、讲究工作方式方法,用主动参与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各类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领导小组,由高新区纪工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指挥,将辖区各部门、区属国有企业和新托管的51个村(社区)分成了4个片区,第一个片区负责监督检查各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第二个片区负责监督检查新强等17个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第三个片区负责监督检查头档等17个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第四个片区负责监督检查临空片区村及党营等17个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每个片区监督检查组要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的政治意识,闻令即动,迅速主动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精准发现“重视不够、防控不实”等玩忽职守行为,预防在防疫物资分配中“优亲厚友、囤压不拨”等问题发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推动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明确督查重点。重点督查检查四支队伍到岗、包抓部门指导防疫情况,以及村级组织落实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情况(依据:《市脱贫办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湖北返乡人员信息摸排登记情况、对湖北返乡人员跟踪观察措施(依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号、第2号》);查看防疫部门下发防疫物资的领取和分发情况;各村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接收捐赠物资及自行筹备购买物资的登记、发放和调配使用;重点公共区域消杀、村民居家防疫、出行车辆管制等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疫情防控科普宣传、舆情引导情况。

    严肃执纪问责。把开展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作为当前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持续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不履责、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责任人,坚决依规依纪依法顶格上线严肃处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切实形成震慑。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