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专栏

安康高新区:突出社区党建引领 全面决战“新冠”疫情

时间:2020-02-02 09:38 作者:宣传统战部 源自:安康高新视野微信公众号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康高新区四大社区严格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决战疫情。


  从1月24日、大年除夕之日开始,安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罗武侠,党工委副书记张志群,管委会副主任钱民强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多次交叉到社区调研、指导党委综合发力、调动党员力量,全面决战疫情防控工作。


  罗武侠主任在建民社区调研检查时特别要求,要在这次疫情防控实战中,全面做好组织保障、党员发动与市民互动工作,通过建立微信群、召开视频会、发送短信息等多种方式与市民互动,依靠党员把广大市民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全面参与和支持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围绕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目标导向,让社区党委成为疫情防控“主心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进而打造“有困难、找党员”的社区党建品牌;要加强物业服务保障,围绕市民吃住行提供便利化、人性化、人文化基础保障,让物业公司成为市民生活的“大本营”,做实服务、做强物业,进而打造“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社区物业服务品牌;要加强健康医疗保障,围绕“生命至上、健康第一”为最大追求,让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成为市民健康的“加油站”,尊崇科学、提升本领,进而打造“健康在社区”的民生服务品牌,凝聚起全体市民的磅薄力量,为建设和谐社区奠定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张志群副书记在建民、富家河、现代城、居尚花园社区调研时强调,各个社区要进一步强化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作用,让党员冲在前、干在先,以先锋模范和榜样示范的力量汇聚市民智慧,探索建立组织保障、激励推动、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做到党员发动市民、依靠市民、服务市民,通过市民的自我管理,决战决胜疫情阻击战。他每到一处,都对社区采取的设点排查、体温测试、人员管控、市民服务、物资供应、健康保障等方面的落实工作,全面进行走访了解,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问题,逐一进行指导和有效解决,特别是通过社区党建统揽全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钱民强副主任在建民社区调研时要求,物业服务要围绕社区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认领任务,特别要针对业主个人防护工具、家庭生活物资供应、临时水电救急、其他物业服务等方面,紧跟社区党委的组织步调,切实做到超前预判、胸有预案、招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决战决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范就是责任,市民就是后盾。安康高新区通过党委组织党员、党员发动市民,决战疫情阻击战的成效正在凸显。

严防死守

  社区党委普遍建立《社区党委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公示牌》,全面公开指挥部成员的岗位、职责、联络信息,结合疫情防控早排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特点,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和工作人员,切实做好社区出入口的排查核查和体温测量工作,随机处置把关设卡、严密核查过程中遇到的突发情况,坚决把疫情阻挡在社区之外。


全面摸排

  各个社区党委按照村别、楼号划分片区,由社区党委干部和相关村干部分片包区,实施片区化、网格化管控和排查。摸排工作重点围绕政策宣传、疫情防治、市民倡议等方面进行,主要任务安抚市民情绪、了解市民所需、解决市民困难、争取工作支持,形成全民参与的格局。

优化服务

  由于疫情的突发原因,导致许多市民原定的出行日程和上班时间受到影响,各个家庭在水电、蔬菜、食粮等方面储备不足,造成生活资料短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各个社区普遍建立党委书记主导、委员分工负责、村组干部帮民解困、物业人员服务上门的措施,通过社区党委和物业公司的温馨、优质服务,提振全体市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精神,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相互监督

  建立市民相互监督机制,对于社区党委干部和相关村干部从湖北省、武汉市及其他各省和外地流入未掌握人员,鼓励和倡导市民积极举报。同时,对于其他市民聚众打牌、私下宴请、相互串门、乱扔垃圾等不良习惯和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根据情况社区党委酌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决战胜利

  通过党委主导、党员带头、发动市民的举措,作为决战决胜安康高新区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效手段,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理解和大力支持。近日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为建民社区积极捐赠200个口罩,市民汪成方先生宁可自己不出门将50个口罩捐给社区,10余对婚礼主动推迟日期,3家市民白事积极简办,物业公司提前收假上班、健康医疗中心每天3次无死角消毒、广大志愿者开展遣散和劝导市民出门和聚集,社区党委和党员的力量与广大市民的命运紧紧相连,正在铸造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钢铁长城。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