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要闻

《安康日报》——高新树标,逐梦新高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罗武侠访谈
时间:2019-12-31 08:56 作者:吴昌勇 源自:安康日报

    2018年9月, 市委、市政府着眼“百年大计、安康大事”,依托安康富强机场、西渝高铁站和未来市级行政规划中心等片区,作出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的重大战略决策,着力建设陕西向南开放“第一门户”。2019年,安康高新区紧扣“新经济引领区、空港经济区、新行政中心区、现代服务聚集区、秦巴特色产业区”五大门户区建设,首期启动实施重点项目71个,当年完成投资109.6亿元,实现了新安康门户区高标准规划、高速度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安康高新区建设,凝聚全民共识、集中集体智慧,本报策划组织开展《新安康门户区规划建设一年回眸》系列报道。今天,推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武侠的访谈稿件,梳理总结他对2020年安康新门户建设的新目标、新举措和新聚焦,以此作为开篇之作。

    刚刚过去的一年,安康高新区以建设陕西向南开放“第一门户”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国家高新区、高速度建设新安康门户区为遵循,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招商为要、创新驱动的思路理念,在短短一年来的时间里,战斗堡垒更加坚固、项目建设时新日异、招商引资高位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领跑全市,努力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进入2020年,安康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优、创业的热土,又将如开局起步,又将如何持炬奔跑?

    对此,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武侠有着清晰的思考,简言之就是“12345”发展思路,即围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主攻新安康门户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两个方向,攻坚征地拆迁、市场融资、营商环境三大关键,坚持基础为先、招商为要、民生为本、创新为魂四大路径,打造新经济门户、对外开放门户、城市中枢门户、高端服务门户、秦巴特色产业门户五大门户。更为具体的量化为:全面推进200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10个以上百分点。

    坐在记者面前的罗武侠,道出了安康高新区新一年的发展总纲,随着采访的深入,逐渐清晰了工作聚集点和着力点。

    聚焦引领发展“新蓝图”,久久为功抓规划。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强化区域国土空间管理,在新安康门户区国土空间规划、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新行政中心区、富家河两岸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导则现行规划成果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机场、高铁、行政中心等核心项目设计与“五大板块”的功能融合,持续推进规划优化和深化工作,用国际视野和前瞻思维健全新安康门户区各项规划体系,厚植新安康门户区核心价值和竞争优势。铁腕推进新安康门户区“两违”整治工作,集中精力人力攻坚征地拆迁难题,用超前思维推进用地报批和指标争取,真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新安康门户区规划好、建设好。

    聚焦建设安康“新门户”,集中力量强基础。加快推进新安康门户区2020年97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建成新安康大道、新时代大道、冉河西路等19条市政道路,建成以垂柳、樱花、木槿、银杏、红枫为特色的5条道路绿化长廊。建成富家河生态治理一期项目,招商引进荣盛集团投资打造富家河生态城,2020年一季度开工建设新安康大道中段(富家河至冉河西路)、秦岭大道三标段(秦岭大道二标段至北环线)、新安康广场(高铁站前广场)、人民广场、普瑞达电梯二期、禾瑞光电等一批基础配套和产业项目,新安康门户区规划展览馆建成投用,不断提升新安康门户区基础承载力和环境吸引力,打造网络化、智能化、生态化的产城融合新样板,带动片区土地升值和高端要素聚集。

    聚焦强区兴区“牛鼻子”,输血供氧强产业。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围绕打造富硒生物、新型材料、先进制造、现代服务4个百亿产业集群,实施“种子企业、微巨人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五级梯队培育计划,选准目标、突出重点,持续加大项目策划包装、招商引进和扶持培育力度,着力在尽职调查、风险评估等方面做足“基本功”,在招大引强、建链补链等方面提高“精准度”,在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等方面打好“组合拳”,确保莲花湾生态健康养老城、滨水新城(老机场片区开发)、金洲古镇(鲤鱼山旅游景区开发)、高新滨水生态智慧城、大数据产业园、智慧综合物流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施。


    聚焦追赶超越“源动力”,靶向发力谋创新。针对当前国家严控政府债务的高压形势,以及高新区拆迁安置、项目建设的巨额资金需求,我们将严格控制开发建设成本,整合资源利用,加大项目策划争取和中省专项债券支持,集中财力保大事、保要事。同时,进一步用市场化的理念开辟更多精准有效筹资渠道,用发展的眼光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建,通过思路理念创新、融资建设创新等途径,吸引更多优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拆迁安置房、标准化厂房、教育医疗、生态治理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新安康门户区持续发展后劲和动能。继续以开放的视角建立产业培育机制,在项目策划、政策扶持、税收保障、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形成一套易操作、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聚焦以人为本“守初心”,合力攻坚保民生。全面贯彻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精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征地拆迁、两违管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深入开展“破难题、攻难关”活动。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和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下大力气整治工地扬尘、禁燃禁放等工作,加快核心区尧柏江华水泥厂等7家建材厂搬迁。继续以开拓的精神建立社会管理机制,充分激活社会治理要素,不断在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智能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建立一批新机制,实现新安康门户区高水平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