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黄勇同志在安康高新区全面从严治党统领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件名称 黄勇同志在安康高新区全面从严治党统领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gzbmwxb/2019-0049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3-26 15:24

 以“安康创优精神”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在安康高新区全面从严治党统领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安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2019年对于国家而言,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承上启下的重要历史节点,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明确了新征程的重大任务,发起了攻坚冲刺的总动员。这一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

  2019年对于安康而言,全市发出了全面决胜脱贫攻坚、高点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的历史强音,也将实现富强机场通航、西渝高铁开工等几代人的夙愿。这一年,是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奋进之年。

  安康高新区作为国家层面的创新引领高地,更是安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引擎,面对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我们靠什么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又拿什么续写新时代的奋进篇章,我们的路径很明确,目标很明确,主题也很明确,那就是:以“安康创优精神”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围绕这一主题,党工委、管委会已经印发了《关于以“安康创优精神”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面,我再强调六个方面意见:

  第一,强化使命担当、开放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时刻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每一次总结和回顾我们走过的路,无论是创业初期在一无所有的情形下摸着石头过河,还是近几年在坚实的基础上沿着高质量发展高歌猛进,心情总是充实并快乐,步伐总是沉稳而又坚定。我们用智慧和汗水强化使命担当,用发展和效益助力安康腾飞,在全市树立了高质量发展新样板,展现了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我们围绕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坚持把创新引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谋创新、抓创新推动高新区实现了由工业园区向高新区抉择、由省级高新区向国家高新区蝶变,由国家高新区向创新型特色园区迈进的“三次”飞跃,释放了体制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强劲活力。我们扬改革创新大旗,行奋发有为之举,坚定地走出了一条极有成效、极富影响、极具前景的创新发展之路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抓招商、兴产业,用优良营商环境迎来一大批知名企业和优质资本在高新区追梦创业,用精准有效举措建成投运一大批填空白、增后劲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推动安康产业发展由低端徘徊、资源消耗向技术创新、建链强链挺进。高新区产业发展的规模、质态和效益,正在以绝对的权重活跃于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以绝对的优势成为产业强市的代言者和领跑者。

  我们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坚持把民生保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初心,倾心尽力惠民生、塑品牌,群众想什么我们谋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干什么,以高新产业扶贫、高新优质教育、高新靓丽生态、高新安居保障等多个方面的民生品牌,让高新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脚上的泥土芬芳换来群众的信任支持,用赤诚的为民情怀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高新发展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我们矢志打造铁一般干部队伍,坚持把风清气正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根本,心无旁骛抓落实、比奉献,奏响了追赶超越的主旋律,跑出了争先进位的加速度。我们倡导严管就是厚爱、无畏也是担当,用“三项机制”为干事创业者撑腰,给改革创新者松绑,让为官不为者让位;我们推行“谁用人、谁推荐、谁负责”带责荐人用人机制,让一心为公、担当负责的干部有平台、有干劲、有奔头,形成了“一切工作讲担当,上下齐心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我们坚定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把从严管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保障,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基础,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延伸,着力强化党员干部政治引领作用和先锋示范效应,在紧贴中心、服务发展中赋予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定位、新内涵。城市社区党建、非公企业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实现“面子规范达标、里子殷实丰厚”,党建工作始终走在时代最前沿,给力发展最前线,推动高新区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最正确的道路稳步快进。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无论是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三连进”,还是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六连优”,无论是成绩单上一串串鲜活有力的数字,还是责任表中一个个来之不易的项目,无不彰显着全区上下的辛劳与奋斗、凝聚着全区人民的付出与拼搏。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上下的担当者、奋进者和奉献者,向社会各界的支持者、鼓劲者和呐喊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二,立足百年大计、安康大事,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建设。当前,全市上下最热议的词组、最普遍的共识、最满怀的期待,就是新安康门户区建设。市委、市政府作出的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擘画了安康发展的方向和高度,事关安康未来一百年。高新区是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的实施主体,在座各位使命神圣而艰巨,必须认得更清一些、看得更远一点、站得更高一筹,才能真正干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留下浓墨重彩的足迹。

  (一)提高站位,弄明白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的重大意义在哪里?新安康门户区不是高新区的克隆和复制,而是高新区的升级版、全新版,既有基于高新区发展基础、区位环境、体制优势等方面的现实考量,更有从更高层面、更大视野、更深角度的谋划与思考:

  其一,这是我市站位全局交出的生态答卷。观大势才能识大局,识大局才能谋大事。省委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作出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战略部署,我们能够看清其中的发展逻辑,更能感受其中顺时应势的发展潮流。安康作为欠发达地区,优良的生态本底是我们的发展优势,更是我们须臾不能放松的政治责任,我们唯有乘势中省战略高位谋划,以新安康门户区建设打造“三个经济”的主要承载区、核心发展区和创新引领区,才能打破对资源的过度依赖,走出一条更有创造力、更有持续性的新经济模式,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其二,这是我市抢抓机遇厚植的时代先机。错失一个机遇就会落后一个时代,安康在历史上有着深刻的教训。我们即将进入航空高铁新时代,在时空距离上更加融入“地球村”,纵观一些城市的类似经历,我们既要发现蕴藏其中的无穷机遇,更要看清伴随而来的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用前瞻的理念、系统的思维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提前打造高端开放平台和核心动力引擎,就是要抢占高新产业、高端人才和高级要素向安康聚集的制高点,吸引天下英才和资源为我所用,彻底规避航空、高铁“虹吸效应”对安康“瘦处刮油”的不利局面,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机。

  其三,这是我市立足现实做出的战略抉择。安康仅有8.1%的国土面积为省级重点开发区域,新安康门户区是我市最后一块可供开发的区域。作为欠发达贫困地区,我们要破解江南城区拥堵的“城市病”,缓解县区建设发展的“用地荒”,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核心极”,培育安康持续领跑的“动力源”,最根本有效的举措就是集中财力精力办大事,明确主攻方向抓突破。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建设新安康门户区,科学构筑“五大板块”,打造“五大门户”,是一条契合安康现实需求、引领未来方向、彰显发展高度的新路径。

  (二)久久为功,找准确高质量推进百年大计所肩负的重任是什么?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事关安康长远发展,有幸从我们这一代起航,也更将由下一代续写和评说,能不能让后辈子孙少些遗憾、少些败笔、少些骂名,取决于在座机关员工、村组干部和全体规划者、建设者、投资者的境界与格局、责任与担当。

 其一,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高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百年大计要经得起百年历史的检验,我们必须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用国际视野和前瞻思维、聚全球之智和各方之力,高标准编制新安康门户区各项规划体系,系好门户区建设推进的第一颗扣子。要突出机场、高铁、行政中心等核心项目设计与“五大板块”的功能融合,抓好新安康门户区与中心城区、高新区和汉滨区的规划衔接,统筹谋划好门户区规划编制与“三区三线”划定、“城市两规”修编等工作,真正用最高端的规划指导发展、引领发展,厚植新安康门户区核心价值和竞争优势。

 其二,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强化区域“两违”管控工作。实现新安康门户区稳步开局、有序推进,当务之急是维护公平建设环境,强化辖区“两违”管控,守好匠心绘蓝图的“一张白纸”。在座的各位村支书、村主任和村监委主任是“两违”管控的第一责任人,是百年大计的宣传者、推动者、维护者和受益者,必须牢固树立“最大的目标是维持现状”“最大的政绩是减少存量”的理念,管好自己、管好班子、管好村子,决不允许违法占地、违章建筑有新的增量发生。要把“两违”管控与扫黑除恶、“大棚房”清理、生态保护有机结合,重拳整治乱占乱建行为,以公平公正的环境保障新安康门户区高质量发展。

 其三,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深度谋划重大支撑项目。立足打造网络化、智能化、生态化的产城融合新样板,聚焦市政设施扩容升级、生态环境整治、智慧城市和新型社区、优质教育文化资源等重点领域,在首批策划的116个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深度策划一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挤进中省计划盘子,确保项目储备充分、更迭有序。要瞄准前沿科技和国家重大战略,紧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趋势,分期分批策划产业链条完整、辐射带动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提升招大引强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加快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标杆。

 (三)强化支撑,搞清楚高点起航门户区建设的关键性要素有哪些?新安康门户区建设是一项宏伟的系统工程,起步阶段至关重要,必须倾斜项目、资金、土地、人才等关键要素保障,实施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攻坚,切实增强新安康门户区的承载力、聚集力和吸引力。

 一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基础。重点围绕机场如期试航、高铁年内开工目标和新安康门户区第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强化工期统筹和施工组织,保障项目用地和建设环境,严守质量安全和规划管理,加速提升新安康门户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品质高端、衔接顺畅的配套设施体系和产业结构体系,不断提升新安康门户区颜值内涵和承载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定向的坚实基础。

 二要强化建设用地支撑增后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建设用地是保障发展的核心资源。一方面,要集中精力、集中人力攻坚征地拆迁难题,在保障在建项目高效推进的基础上,超前预留更多发展空间,确保项目第一时间落地施工。另一方面,要按照每年收储土地不低于5000亩的要求,集中财力推进用地报批,全力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陕南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新增建设用地等计划指标,厚植新安康门户区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

 三要创新资金筹措机制促发展。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是高质量发展最先决的条件,更是我们在新安康门户区建设中面临的最严峻挑战。面对国家严控政府债务的宏观形势、投资相对审慎的市场环境,我们必须充分整合各个方面资源要素,在加大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加速优质土地资源释放的同时,进一步用市场化的理念开辟更多精准有效筹资渠道,用发展的眼光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建,建立新安康门户区长效稳健的筹资机制。


  第三,聚焦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主攻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置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片刻走神、半点松懈就会掉队落伍和错失良机,我们必须抢抓有利机遇乘势前行,紧扣高新产业集中攻坚,加速弥补全市工业历史短板。

  (一)强化招商引资,增强产业支撑强劲动能。一个优质产业项目,能够引领区域产业布局、激发城市活力品质。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主动融入大开放、大招商工作格局,精准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管理团队强”的优质项目,实现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催生大集群。

  要明确主攻方向。把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顺应新时代潮流,紧盯高新技术产业和产业中高端项目,更加聚焦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命健康、新型材料、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引进,更加注重优质资金、高级人才“双招双引”,抢占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形成多轮驱动、多点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要厚植平台优势。继续加大在产业发展要素方面的投资和保障,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承载力和竞争力,以“筑巢引凤”“门当户对”的新理念赢得招商引资新空间。要做优做实“中国安康-美国硅谷高科技产业直通车”“钱学森智库”“中国航天军民融合转移中心”等转化合作平台,扩大各类商会、协会、联盟等招商机构“朋友圈”,以前瞻理念和国际视野放飞招商引资想象力、绘就全球招商地图网,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由方法创新向模式创造转变。

 要激发招商活力。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带动在招商引资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两手过硬、两端发力,既立足构建多元产业体系招领军高手,也围绕落地企业做优做强招合作助手,推进产业向中高端跨越、向全链式迈进。广大企业家朋友要坚定实体经济发展不动摇,善于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找差距、敢于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补短板,着力破解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市场等问题,不断在挑战中捕捉发展机遇,在蝶变中实现借梯登高。

  (二)强化四重保障,推进落地企业建成见效。要始终把服务市场主体作为担当尽责的核心要义,坚定不移地推进“三个前提、四重保障”政策落地,敢于拿出最好的资源、最惠的政策、最大的诚意,旗帜鲜明地服务企业、支持企业。

  要高效保障企业用房全面加快建设各类标准化厂房、新经济产业用房,量身定制特殊产业用房和办公生活用房等功能设施,灵活运用租金减免、租金补贴和厂房订购等惠企政策,有效缩短项目建设周期,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保障企业“拎包入住”、快速投产。

  要高效保障融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我们要抢抓国家《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空前政策机遇,充分借力省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对我市民营企业的授信政策,积极发挥六大现代金融体系作用,撬动引导更多资金向实体经济倾斜、向产业项目聚集,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保障企业全过程融资需求。

  要高效保障产业用工。安康拥有60万的劳务大军,每年有上万名的本地高校毕业生,这是我们招商引资的独特优势和后发潜力。我们要不断加大招工力度,创新招工举措,通过保障食宿、薪酬保底、子女入学、户口随迁、购房优惠等政策,把出去的人才引回来,把更多的人才留下来,全方位保障产业用工需求。

 要高效保障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单是一种简单的政商关系和审批少跑几次路的问题,更是一种政治要素、经济要素、市场要素、法律要素以及各种社会要素的综合集成体,具有非常典型的“蝴蝶效应”。我们要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充分发挥好“八大服务中心”职能和作用,切实打好零跑路审批、落地企业全要素保障、多元化融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及口岸服务、诉求受理处理等组合拳,真正用系统的服务和担当,架起亲清交往连心桥、铺筑投资创业致富梦。

  (三)强化扶持培育,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受宏观经济形势等各个方面的影响,民营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前行的路上走得还比较艰辛。广大企业家在潮头奋楫博弈,我们更要在政策层面加大支持,构建多层多元的保障体系。

  要推进优质型企业上市。广大企业家要敢于并善于融入和利用资本市场,牢牢抓住贫困地区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的政策机遇,通过创新经营业态、运营模式、管理制度等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为上市融资创造有利条件。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高新区关于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实施方案》要求,强化企业上市的培育和指导,形成“辅导一批、报备一批、上市一批”的良性循环,推进更多企业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发展。

 要推动成长型企业壮大。中小微企业具有“专精特新”的独特优势,是高新区的发展潜力和希望所在。这类企业的困难不大但融资渠道受限,难以逾越一时的瓶颈、度过阶段的市场考验。各金融机构、工商联组织和相关部门要在关键的时候多一些雪中送炭,用有力的支持举措共克时艰。要下大力解决好原工业园区入驻企业的发展问题,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解决方案,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全面解决。

  要增加扶持政策含金量。近年来,我们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但与开放程度活跃的地区相比,与企业当前面临的现实困难相比,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继续改革创新、破旧立新,在市场开放、要素配置、信贷融资、财税支持、人才引进、降低成本等方面提高政策“含金量”,真正营造“民营企业家至上、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的鲜明发展导向。

  要强化高新集团支撑力。高新集团要以主攻实体经济为关键,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线,以创新运营模式为手段,以激发市场活力为核心,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打造成为资产规模强大、资产结构优良、经营理念先进、管理科学高效、市场运营能力突出的大型国有企业,成为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强大建设主体,成为助推战略新兴产业招商的核心支撑,成为加速新型工业化步伐的动力引擎。


  第四,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供给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广泛更公平地惠及更多群众。

  (一)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决胜脱贫攻坚。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要认真对照中央专项巡视整改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以排山倒海的态势和百折不挠的韧劲奋力发起总攻。要发挥高新区在聚集产业、带动创业、吸纳就业上的独特优势,通过“产业大发展、就业大招工”更好地惠及广大贫困群众。各帮扶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要持续发扬脚踏实地、以干克难、担当尽责的奉献精神,保持攻坚状态,守好前沿阵地,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广大企业家朋友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加主动地投身脱贫攻坚战,在决战决胜中展现时代风采。

 (二)以久久为功的历史责任守护生态家园。高新区是全市的“第一窗口”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既要保持高速度发展,更要维护高质量环境。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案重大教训,全面建立规划环评和环评审批负面清单,推行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做到既严格依法监管,又主动靠前服务。要统筹抓好扬尘治理和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用最大的智慧、最科学的方法、最精细的管理,做到既要加快施工又要抑尘降噪,打造新时代项目建设新样板。要探索推行“1+N”网格化监管制度,持续加大秸秆焚烧、河道治理、环境保洁、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力度,坚决守护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要下力气根治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顽疾,全面建立“户集中、组收集、村转运”的垃圾清运管理机制。要坚持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永恒主题,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和绿地保有量,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

 (三)以依法精细的管理举措创新社会治理。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以除恶务尽之志和雷霆万钧之力,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依法严惩、综合整治、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持续保持全面清剿的压倒性态势,及时消除各类社会治安隐患,让全区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摸排化解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着力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动态巡查监管机制,及时消除各个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以改革创新的举措唱响优质教育品牌。让辖区49个村的百姓和社区群众,以及选择高新的就业者、创业者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更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要统筹区域教育资源布局,确保安中高新校区今年秋季开学,第三九年制学校第三季度开工,推进学前、义务、高中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要全面推行“名校(名园)+若干所学校”的集团化办学战略,唱响管理先进、质量卓越、特色鲜明的“高新办学模式”,形成全市稳居一流、全省引领示范、全国富有影响的基础教育高地。“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名校长成就一所名学校”,在座各位校园长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必须要有服众的品格、过硬的本领,以追求卓越的境界、奉献教育的情怀,实现公平管理、高效管理,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幸福感。要激发每一位教师的最大潜能、聚合每一位教师的最大优势,真正让年轻教师有盼头、骨干教师有干劲,真正让干得多、干得好的教师得实惠、受尊重。

  (五)以前瞻系统的理念健全康养服务体系。围绕打造健康养老、医疗服务、康养宜居等功能完善的健康产业基地,创新社会资本植入医疗卫生建设和运营管理,支持更多社会力量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加快建成国际标准医养医院和国际中医医院,引进一批中医疗养、异地康养、度假养老等国际化生态医养机构,实施生物技术产业化、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健康大数据与健康服务推广工程,建设形成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加快建设一批开放性、普惠性体育场馆和健身休闲设施、体育运动训练营地,积极承接国际国内赛事活动,全面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和竞技体育健康发展。

  (六)以多元保障的供给体系提升公共服务。经济是高新区的实力,文化是高新区的魅力,也是高新区发展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更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要强化文化顶层设计,把文化植入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和自治管理,发挥文化潜移默化作用,丰富精神世界、增强文化认同、感情认同。要加快公共文化阵地和文化工程建设,积极培育文化市场,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做亮做响“书香高新”文化品牌,树立和展示人文荟萃、生态宜居、和谐向善的高新形象。要围绕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差异化打造各类商业业态,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的生活追求,形成多层次、全覆盖、时尚化的公共服务体系。


  第五,突出强基固本、风清气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统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

  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警示我们,讲政治并非虚无缥缈。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看待业务、谋划工作,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决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对撞中央政策法规刚性,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用党的系统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高标准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要大力推进差别化、定制化教育培训,办优办靓“高新区干部职工学知识拓视野大讲堂”,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研讨班”,推进辖区党员干部和机关员工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二)有效覆盖固根基,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要在有效覆盖上精准给力。持续巩固农村、机关、国企等传统领域党建覆盖,培育城市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项目工地等新兴领域党建亮点。加快完善四大社区党委组织架构,科学设置社区网格党总支和楼宇、街巷党支部,推进“共产党员示范店”向商家、店铺拓展延伸;探索实行跨区域组建联合党组织、跨区域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将农村党员人数在50人、100人以上的村升建为党总支和党委;全面加强党员发展和流动党员双向管理,推动所有内设部门、驻区单位、“五上”企业、项目工地、商圈市场都单独组建党组织,把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的执政大厦根基筑牢夯实。

  要在作用发挥上精准定向。以“党建+”系统思维推进中心工作,实现一领域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农村党组织要扎实开展换届“回头看”工作,充分发挥在脱贫攻坚、“两违”整治、征地拆迁、新民风建设等方面的保障作用,让村级党组织“火车头”动力更强。社区党组织要围绕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质量提升,推进物业管理、便民服务等功能深度融合,完善提升现代城、居尚花园社区功能,建成运行富家河、建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全省城市党建品牌。国企党组织要巩固落实国企党建31条,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提升高新集团及下属公司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机关党组织要深入持续开展以“安康创优精神”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坚决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非公企业党组织要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抓手,完成1家五星级非公党组织和3家四星级非公党组织创建任务。学校党组织要把党的领导贯穿职能工作全过程,把优秀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全面推进校长书记“一肩挑”,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园长)负责制,以党建引领教育均衡发展。

  要在担当履职上精准明责。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部门政治责任,建立党组织书记“一体四化”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模式,健全管行业必须抓党建的责任体系,切实形成党建工作合力。从严落实基层党支部直接责任,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实行党建责任和党建目标每月清单制度,着力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加强后进党支部整顿转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动态攀升、整体晋位。

  (三)引领思潮树正气,扎实推进宣传统战工作。形成共识才能凝聚合力,弘扬正气才能行稳致远。我们要以宣传统战为抓手,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汇集起齐心思进取、齐力谋发展的磅礴力量。

  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再创新高度。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全面落实“六制一体化”责任制度体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各级党组织手中。坚持把意识形态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助力发展的总开关,进一步强化传播手段创新,抓好主题宣传宣讲,注重网上舆论引导,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攀新高峰。要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充分发挥高新区媒体智库联盟职能,深化与中省媒体、市级媒体、新兴媒体的深度沟通,培养和引导各级干部不断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创新借媒体助发展的思维、提高用媒体树形象的水平。要建优做实高新区融媒体传播和服务平台,进一步创新党务政务公开新模式,打造政媒互动宣传新品牌,推动高新区“两网两微”形成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谱新篇章。要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六促”活动,精心组织道德模范和“安康好人”评选推荐,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浓厚氛围。要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力度,确保国家级文明单位每轮有增长、省级文明单位每轮有突破、市级文明单位每年做示范,力争明年实现文明村和文明校园全覆盖。要扎实推进“八城(区)联创”工作,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着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提升高新区人文内涵、彰显新时代发展形象。

 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再开新思路。实践证明:“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统一战线的作用越明显;越是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地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越有质效”。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重点,工商联、商协会为纽带的高新区统一战线,更是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最关键的支撑。我们要在全面做好党外人士、民族宗教等领域统战工作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工商联(总商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融媒体服务空间作用发挥,加快建设安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聚集区,更好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高新特色的统战工作新格局,打造彰显时代作为的统战工作新亮点。

  (四)一抓到底正风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过去的一年是我们最受教育、最受警醒的一年。无论是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反面教材,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赵健案”深刻教训,都再次向我们敲响警钟: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一直利剑高悬。

  要强化“响鼓必须重锤敲”的韧劲,锲而不舍抓作风。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格按照“五查五看”要求,彻底整治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乏力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范作风顽疾反弹回潮,坚决扫除歪风邪气和陈规陋习,让务实、扎实、踏实干事的员工受到鼓励和尊重,让虚、浮、假、空的投机者受到鞭策和教育,坚决维护好高新区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要保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定力,从严从重抓惩腐。深刻汲取党内查出的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扎实开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专项治理,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管理,真正做到“常教育、强震慑”,严肃查处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犯罪问题,严厉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行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

 要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态势,创新机制抓监督。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真正强化五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确保监督不留盲区和空白。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察,盯住“关键少数”,倒逼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巡察向村组基层延伸、向工地一线覆盖。试点探索“巡察+审计”联动,专项巡察与效能督查并轨,巡察检查与村务监督结合的新方式、新路径,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强化巡察结果运用,确保巡察发现问题全面有效整改落实。


  第六,持续攻坚克难、苦拼实干,大力弘扬安康创优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面对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主题;接续新安康追赶超越壮丽征程,创优精神更是我们砥砺奋进的时代基因。全体高新人要坚定以安康创优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其镌刻在灵魂深处、践行在发展始终,艰苦奋斗再出发,脚踏实地向前进!

  一)新时代是接续奋斗的时代,我们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汉代著名哲学家王充在《论衡》中写道: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无论是担当改革发展历史重任,还是培育壮大产业支撑,无论是事业从创业到成功,还是项目从落地到建成,追梦路上的每一个目标、每一项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用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久久为功。我们要始终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和坚定,只要是正确的事、认准的事,就要拿出政治勇气坚定不移地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不为一时议论所迷惑,不为一时困难所止步,用接续奋斗追梦圆梦。

  (二)新时代是追求卓越的时代,我们要有创一流、争首善的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是质量的基础,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高新区能够在激烈竞争中续写进位争先的一流业绩,能够在短短几年成为扮靓“秦巴明珠”的颜值地标,就是因为我们敢于对标一流、追求卓越。面对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的新使命,面对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要始终保持“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的勇气和智慧,拉高思想境界的标杆,前推发展理念的起跑线,以永不满足的境界格局和高位过坎的奋进姿态,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谋划、高效率落实,续写争创一流、创新出彩的新局面。

 (三)新时代是改革创新的时代,我们要有打硬仗、闯难关的坚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今天所处的,正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打赢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每一步都不容易;保障和改善民生,还面临着很多需求和期待……林林总总的“问题清单”,就是新时代改革创新的实践所向。我们要始终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毅力和胆识,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勇闯难关险关、善打硬仗胜仗,做高质量发展的拓荒者、探路者,在艰苦磨砺中创造让别人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四)新时代是实干兴业的时代,我们要有敢担当、善作为的干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等出来的、喊出来的,而是全区上下“一个汗珠子摔八瓣”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时代为发展注入了更多期待、为企业提供了更好机遇、为干事打造了更优平台,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黄金盛世,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把敢挑重任的担当精神作为习惯养成,少谈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以敢干诠释担当,以善作丰富担当,以干成定义担当。

  (五)新时代是力同心的时代,我们要有重团结、比本领的境界。“和衷共济者兴,上下同欲者胜”。团结是一种重要精神,是迸发新能量的源泉,各团队负责人要带领团队成员把公道正派作为处事之基、把阳光务实作为成事之要、把光明磊落作为立身之本,坚决不能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要始终秉持“人心齐、泰山移”的合作意识,用一心为公的人格力量赢得大家尊重、用心无杂念的和谐风气激发团队激情,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各方面的“力量因子”,把令人振奋的“蓝图”变成令人信服的“实景”。本领不是一劳永逸,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我们要深入研究新时代下的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熟练掌握新形势下的新政策、新模式、新方法,努力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应对形势多变的挑战,以高强本领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六)新时代是风清气正的时代,我们要有既艰辛、又愉悦的氛围。“严管与厚爱”“艰辛而愉悦”始终是高新区的文化基因。唯有经历千百次的锤炼考验,才能绽放成功的光芒;唯有营造和谐向善的文化氛围,才能辛勤快乐的工作。我们以严管厚爱激励员工成长成才,以艰辛愉悦推进事业扬帆远航,沉淀形成的这种文化取向和干事氛围,是每一位高新人必须自觉秉持的一种习惯,一种常态。我们要更加珍惜同甘共苦的这份缘分,多一些雪中送炭的鼓励,少一些漠不关怀的指责,把团队打造的更团结,把心情洋溢的更激情。要更加维护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节制,在镜头照不到的地方自律,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干劲用在克难攻坚上,用艰辛奋斗收获成功喜悦,用愉悦心情更加砥砺奋进!

  同志们,躬逢伟大时代,我们无比自信自豪;面对宝贵机遇,我们备感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弘扬创优精神,鼓足勇气干劲,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