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

打造安康经济新门户 树立陕南发展新标杆

——安康高新区2018年特色亮点工作综述
时间:2019-01-05 14:35 作者:宣传统战部 源自:安康高新视野微信公众号

    2018年,安康高新区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省市的战略部署,紧盯“追赶超越”目标的战略选择、践行“五个扎实”要求的基础支撑、发展“三个经济”的创新实践,把“敢创一流的拼搏精神,敢挑重任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的“安康创优精神”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打造安康经济新门户、树立陕南发展新标杆,为加快建设西部生态经济强市演绎了一份新精彩。


做大产业项目  筑牢发展根基

  全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176个,总投资近1000亿元,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放大。年产15吨钒氮合金、陕西南水汽配制造、安康北医大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美国ACG投资集团建设的安康生态硅谷创新工场,搭建安康高新区与美国硅谷直通车共享平台释放能量,首批高纯度半导体多晶硅、高端反渗透膜、纳滤膜和功能性技术无纺材料、石墨烯制备项目加快建设;泰远科技产业园汽车自动防撞器研发、纳米科技产业园一期、锂电池新能源关键正极材料项目建设达到预期;智能终端电子产业园入住的康汇通讯智能手机终端、路华科技柔性显示屏生产、金富康智能电子科技、智慧教育智能终端4个“智”造全产链项目即将投产;西康高铁安康西站站前广场等,5大类21个总投资126亿元的新安康门户区建设重点项目正式开工……。一大批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多元并进,成为安康市新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完善基础配套  提升承载能力

 实施城市配套项目80余个,新增新型战略性厂房70余万平方米,完成保障性住房近5000套;新开工建设道路32条,同步配套通讯、亮化绿化、地下管网、给排水系统,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通达便捷;智慧社区、学校升级、医疗康养、城市提能等民生事业加快推进,全年投入民生事业资金达到7余亿元,市民获得感大幅提升;打造“森林高新”,扮靓秦巴明珠,现代商业、优质教育、高端医疗、运动康健、休闲美食等各类要素快速聚集,成为规划前端、配套高端、服务多端的颜值地标。

致力脱贫攻坚  惠及秦巴山区

 建设安康扶贫空间,搭建安康连接秦巴山区、乃至海内外的脱贫攻坚服务平台。先后组织50余家企业在各县区建立药材、果蔬、粮油和养殖基地100余个,动员200余家重点企业制定精准扶贫计划、直接投身贫困村和贫困户结对帮扶,统筹辖区企业辐射带动全市周边地区2万余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打造就业平台解决就业1万余人,落实“10万人大招工计划”持续解决贫困人口长期就业。加上正在推进的“大招商+大项目+大招工”计划,为秦巴山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示范引领。

突出科技创新  打造高端平台

  充分发挥国家新型工业化(富硒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安康高新区科技创业孵化中心)等7个“国字号”示范平台,北京大学安康药物研究院、陕西省钒产品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等8个重点研究机构,华银科技衣宝廉院士、普瑞达电梯闫楚良院士等3家院士工作站,以科研创新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促进安康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预计可达20%左右,安康高新区在今年全国新增10个国家高新区的基础上,提升4个位次,综合排名69位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列全国第46名表现抢眼

主攻招商引资  厚植发展实力

  更加注重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创新链、人才链“五链”招商,更加突出外资、央资、内资、民资、融资“五资”并举,更加突出信息捕捉、产业方向、前景分析、政策扶持、追求实效“五个”精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安自主创新示范区大格局,畅通与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对接融合大通道,着力在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上赢得先机。现已构建了北上广、珠三角、长三角等覆盖全国、辐射境内外的全球招商网络,全年签约招商项目35个,合同引资200亿元,到位资金预计可达150亿元。

加强基层党建  传承红色基因

  做实叫响“党建+征迁”给力项目建设和“脚手架上党旗红”党建品牌,针对168个项目工地19个征地拆迁组流动党员和各类人才聚集的实际,在征地拆迁中创新性地打破界限壁垒,在成立拆迁组时同步成立党小组,推出了“党组织+项目”的创新模式,以“项目党建”推动中心工作,让党建“空白点”变成闪光点。目前已成立项目工地临时党支部39个,征地拆迁临时党支部19个,服务流动党员374名,构建了“党员帮培积极分子、积极分子帮带业务骨干”三级结对帮培机制。同时,按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创新”的要求,把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建立健全“社区党委+若干党支部+若干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体系,做实做优“市民服务中心+物业公司”两大服务平台,真正打通服务市民的“最后一百米”

谋划未来新发展  打造安康新门户

  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着眼“百年大计、安康大事”,新安康门户区加快建设。目前,新安康门户60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全面完成,新经济引领区、临空经济区、新行政中心区、现代服务聚集区、安康特色产业区空间布局已经定型,区域交通网络、战略新兴产业等10大类150余个重点项目布局到位,征地拆迁、项目规划等基础性工作正在务实高效推进,项目配套、要素聚集等关键性保障正在扎实加速实施,一个引领安康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门户区也正在欣然崛起。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