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罗武侠同志在安康高新区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文件名称 罗武侠同志在安康高新区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gzbmwxb/2021-0090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3-06 10:50

高位谋新篇   实干开新局

——罗武侠同志在安康高新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我们召开安康高新区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经济工作会,并通过看项目、谋发展,亮承诺、比担当的特殊方式,带领大家感悟高新区发展沧桑巨变和强劲势头,坚定美好蓝图催人进、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信心决心;号召大家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理念,以开局就是决胜、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奋勇向前!

今天,我们组织了高新区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项目观摩,隆重表彰了全区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家在交流碰撞中谋发展,在比学赶超中蓄干劲,一路走来,看前程似锦,我们无比自豪,倍感自信。项目,浓缩的是高新区发展的历程;先进,折射的是高新人创业的精神。总结高新区“十三五”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有五个方面需要铭记:

上级支持是关键,我们倍受鼓舞。关怀是最大的褒奖,支持是最大的鼓励。回望高新区走过的辉煌历程,我们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上级的关心关怀,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将高新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举全市之力建设高新区,赋予我们最创新的体制、最管用的权限和最开放的环境,领导并推动高新区迈过一道又一道关口,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激励促人奋进,定当不辱使命,我们要满怀感恩之心、落实上级决策、展现高新担当!

引领发展做示范,我们倍感自豪。在推进发展的进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创新创业示范区、高新产业聚集区、现代城市新区”建设使命,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招商为要”发展思路,以久久为功的定力用心谋事、专心干事、全心成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市,取得了市对区目标考核“八连优”,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五连进”的历史佳绩,打造了欠发达地区高新区建设的新样板。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们要不忘发展初心、接续努力奋斗、再创历史新高!

项目建设强基础,我们倍加自信。市委、市政府作出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率先谋划、率先出击、率先发力,尽锐出战抓项目、聚精会神兴产业。23条骨干路网和“一路一景”风景线,让城市发展的空间更广、引力更强,一大批优质企业和百万平新兴厂房,挺起了招商引资、强区兴区的硬脊梁,又一座产城融合的新城已在荒芜之区拔地而起,正在我们手中精彩演绎。高质量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建设,当前基础雄厚,未来前景无限,我们要高位谋势抓推进,振奋精神再起航!

干群齐心谋发展,我们倍增底气。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项艰难险阻和困难挑战,面对国家高新区建设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竞争态势,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和广大投资者、建设者们力同心,始终以“攻坚破难就不难、舍得吃苦就不苦、拿出办法就有法”的奋进姿态勇往直前,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看担当,用“高新精神”共绘“高新蓝图”,用“高新效率”干出“高新气象”,全社会都在为高新发展点赞。功成未必有我、建功必定有我,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减拼搏激情、不负青春韶华!

抗疫发展两不误,我们倍道兼进。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高新区经受了年首和岁尾两次疫情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埋头苦拼实干不折腾,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干自己的事,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刚才我们通报的取得上级各项表彰奖励,就是最好的证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我们要科学排兵布阵,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借此机会,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长期关心支持高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各条战线上的投资建设者、辛勤奉献者表示诚挚敬意!

同志们,我主持高新区工作以来,在每年的第一次大会上都会讲一个主题。2019年9月刚到高新区,我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讲的是“四个不变、四个不减”(即:规划蓝图不变、发展目标不变、总体思路不变、包抓机制不变和工作干劲不减、工作标准不减、考核力度不减、廉洁要求不减),并希望大家向“像牛一样勤奋、像蜜蜂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像獬豸一样廉明”,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折腾、不徘徊、不松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经济工作会上,我主要讲的是“经济发展、老板发财、干部成长、人民幸福”,要求大家聚焦高质量、主攻新门户,在疫情形势下“采取超常之举、拿出特别之力、彰显关键之为”。每一年的讲话主题,无一例外都是特殊背景、特定阶段的特别表达,都是源自内心寄望发展、寄托感情的真情流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高新区在这个关键年份、关键阶段召开本次会议,既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学习贯彻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加油鼓劲的安排部署会,更是一次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动员誓师会。下面,我围绕“百年大计、百舸争流、百年华诞、百倍努力”这一主题,立足“绘新篇、开新局、赋新能、展新彩”工作要求,再讲四点意见:

第一,百年大计,高点定位绘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的最好回望,就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奋力谱写高新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必须聚焦新安康门户区这一百年大计、安康大事,以新的标准高位起航,新的姿态砥砺前行。

(一)“十四五”时期高新区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创造性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要求,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总纲,坚持“大抓创新、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发展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贡献高新力量。

(二)“十四五”时期高新区发展主要目标。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扎实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力攻坚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300个重大项目。2025年,发展质效位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继续向前,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推动形成“333”发展新格局。

——“现代城市新区”环境品质更有吸引力。实施“三大城市竞争优势提升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乡村振兴为重点,按照产城绿融合发展思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高端配置生产生活要素,打造教育医疗、宜居宜业、生态旅游三大城市竞争优势,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实现人口快速聚集。

——“高新产业聚集区”引擎作用更加坚实。实施“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坚持以生态友好型产业为核心、以绿色工业产业链为重点,按照差异化竞争、特色化发展、市场化推进的思路,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打造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智能制造“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带动性和全国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发展迈上中高端,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现代经济体系

——“创新创业示范区”驱动效能更加强劲。实施“三大创新示范中心培育战略”,做深做实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建设,更大力度实施推进开发开放,打造培育秦巴区域创新中心、乡村振兴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外贸中心,催生更多具有原创性的新场景、新产品、新消费、新业态,引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市绿色崛起赋能“高”价值、注入“新”动力。

(三)“十四五”时期高新区发展推进思路。

——聚焦产城绿融合发展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论断,用“公园城市”理念规划城市,以5A级景区标准建设城市,保留城市生态本底,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推进高端要素聚集,让城市更有含“绿”、含“金”量和含“新”量,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业、产城一体,形成引领产业、带动就业、安居乐业的命运共同体。

——坚持集团化连片开发路径。坚决摒弃同质化竞争和低端重复建设,借鉴发达地区新理念、新模式创新开发建设机制,不断做实规划高度、强化招商精度、培优专业力度、保障投资强度,按照连片式策划、集团化投资的思路招大引强,用大手笔推进大建设、大项目促进大发展,确保莲花湾生态康养城、金洲古镇、滨水新城等重点建设区域高端品质,提升项目吸引力,打造建设新标杆,厚植发展新优势。

——强化亩产论英雄发展导向。强化城市规划引领和集约节约用地,立足当前需求、统筹未来空间,做好战略留白用地规划预留和投资项目规划管理,维护好开发效益、公共权益和政府收益。推动产业项目提质增效和僵尸企业腾笼换鸟,以亩产论英雄、以质效配政策,集中财力物力干大事、兴大业,加快培育一批根深干壮的高新产业,孵化一批枝繁叶茂的中小企业,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打的更牢,底色擦得更亮!

——创新市场化运作保障机制。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继续用城市化经营的手段谋发展,以市场化运作的思路找出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保障重点建设资金需求。做大做强高新集团实体融资平台,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结构调整和内部整合融合,提高资源配置水平和资本运作效率,拓展市场投融资和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发挥好开发建设主体作用,推动优质资本和各类资源向高新涌流。

第二,百舸争流,乘势而上开新局

五年看头年,开局很关键。与全国排名第一方阵的60多个国家高新区争风流,在全市13个奋楫争先的兄弟县区中扛大旗,面临的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逆势而进、乘势而上,在新一轮发展中下好先手棋、开辟新天地。

(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壮大经济硬实力。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聚力“四个大抓”,让发展实力更强劲。

大抓创新,引领“发展高度”。“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一体化推动企业创新、人才创业和服务创优,打造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开展“双五”企业培育行动,推动一批先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要把牢“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这个核心,以“引育并举、以用为本”的理念强弱补短,会上我们印发了两个人才方面激励文件,要广泛宣传好、落实好,推进高端人才、科技资源和创新平台竞相涌流。

大抓项目,提振“建设速度”。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党工委、管委会明确了总投资1038亿元的198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和包抓分工,创新建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X”推进机制,成立7个片区指挥部,组建7个综合协调办和21个征迁工作组,就是要树起“围着项目转、扭住征迁干”的工作导向,营造“在工地晒担当、凭实绩比能力”的竞赛氛围。要凝聚项目攻坚合力,严格按照既定的责任分工和工期计划,身上带着军令状,眼里盯着倒计时,手中拿着作战图,心中想着责任书,坚决不得在时间上“缺斤短两”,内容上“偷工减料”,落实上“跑偏走样”。要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坚持“资源和要素跟着项目走”,做深项目前期,狠抓资金争取,加快土地报批,强化资金保障,确保项目“落一个动一个,建一个成一个”。要严格项目跟踪问效,实行“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观摩、一季一考核”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奖惩兑现,严肃责任追究,绝不偏袒“仅此一次”的幌子,绝不信奉“下不为例”的理由,绝不助长“法不责众”的侥幸,以严之又严、紧之又紧的责任倒逼,确保新时代大道等23条骨干路网和常安科技城、新安康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速推进。

大抓招商,拓展“开放宽度”。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定“44520”招商引资基本方略(即四个“亲自”、四个“一视同仁”、“五资”同引、二十字招商要求),不断提升精准度和实效性。要解放思想抓招商,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共赢理念,站位明天看今天,勇于拿出最惠的政策、最好的资源,吸引企业“络绎不绝”而来,推进高新“铺天盖地”发展。要延链补链抓招商,强化“投行思维”、专业运作,瞄准产业链上的重点环节、关键项目、核心企业,大力实施县级领导带队招商、小分队区域招商和以商招商,形成更多产业链互补连接、上下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共同体。要择优选强抓招商,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100强等大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招引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强大效应。

大抓产业,铸造“城市硬度”。企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去年以来,我们始终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率先出台惠企纾困一系列政策措施,共计兑现企业扶持资金3.5亿元,协调争取贷款近17亿元,有力保障企业平稳渡过难关。要继续加大惠企纾困力度,统筹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全力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及时解决企业难点堵点,助推企业投产达产、提档升级,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推动产业项目提质增效,加快正大制药新厂、金思铭新药、储能电池、普瑞达二期、智慧电气设备等52个产业项目建设,确保年内至少建成投产18个以上项目。要加快推动两化融合发展,加快推进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中的广泛应用,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推动“两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二)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擦亮品牌影响力。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做实“四大品牌”,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雕琢“森林高新”品牌。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要围绕打造5A级全域旅游景区,按照“显山露水、随山就势,见缝插绿、季季有景”的标准,全面提升城市颜值担当。要打造“一路一景”城市风景线,以新安康门户区路网为重点,高质量推进道路绿化亮化,形成“春柳樱花美行道,夏樟木槿粉妖娆,秋枫银杏红黄兆,冬梅寿松雪舞飘”的城市景观格局。要精细化推进重要节点提升改造,全面提升富强机场、316国道、十字路口、学校商超等游客和车辆密集区域绿化水平,让乱点变景点、家园变公园。要高标准建设城市生态公共空间,年内建成富家河生态治理、新安康广场、常安友谊公园、融园、樱花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月河综合整治和冉家河治理,绘就“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森林城市新画卷。

唱响“学在高新”品牌。当前,高新教育已站在引领风骚的新起点,正以集团办学的创新理念、高端优质的硬件配套、群英荟萃的雄厚师资,向着“翘楚陕西、纵横西北、闻名全国”的新目标阔步迈进。要继续提优教育教学环境,加快启动8所幼儿园、高新七小和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做好高新第三集团学校项目前期准备,确保高新第一初级中学(汉滨初中高新校区迁建)今年秋季开学,高新一小扩容增位。要继续提级高新教育品牌,推进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高新一小等名校在基础教育领域多元合作,率先实现小学教育与名校联合办学,打造“名校(名园)+教育联合体”集团化办学升级版。要继续提升教师地位待遇,从去年开始,高新区通过足额发放增补性绩效工资,提高乡镇工作津贴、生活补助和骨干教师津补贴标准等政策措施,全区教师福利待遇高于县区水平,要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提升教师自豪感和归属感。在座校长(园长)是学校的“火车头”,必须要有深厚的功力、非凡的智慧、创新的理念和高尚的品格,做到以上率下、公平公正、高效管理,引领学校内涵提升,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培树“乐业高新”品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乐业才能安居”“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要立足全域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新科技要素、市场信息网络向乡村一线辐射,着力在产品销售、创业就业、技智培训等方面搭桥梁、助转化、促融合,以高新发展带动乡村产业、便利群众就业、实现安居乐业。要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空间布局和发展导向,先行启动建民街道综合整治和“联合民俗特色街区”建设,因地制宜抓好乡村规划,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样板。要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支付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调节机制,优先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扎实做好失地农民就业,广泛吸纳安康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促进群众就业质量全面提升。

打造“健康高新”品牌。身体健康才能承受生活,心理健康才能享受生活。我们要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在高质量供给上精准发力,更好适配群众高品质需求。要健全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构建“以综合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要推进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全力做好“十四运”配合保障,加大校园体育设施假期开放力度,推进富家河生态治理项目自行车道和环湖步道建设,让富家河生态健身走廊成为群众体育锻炼的好去处。要营造健康向上文化氛围,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培育文化市场,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科学布局复合型的文化业态和活动空间,形成特色鲜明、风景独好的文化品牌。

(三)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中提升城市竞争力。聚焦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四项治理”,让城市发展更具内涵、更有温度。

做实营商环境“最安康”。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滋养企业发展、激发创造活力的丰厚土壤。要构建一流高效的政务环境,创造性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市民服务中心建设,高效发挥“九大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系统作用,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全方位跟进的服务体系。要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恶意阻工、漫天要价等行为,严肃查处“设卡添堵”“吃拿卡要”等一切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竭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要营造企业至上的发展环境,发自内心的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把发展的事当大事,把企业的事当家事,决不允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与企业一路兼程、风雨相伴。

在这里要特别希望的是:企业家们为高新区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功臣和脊梁。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企业发展可能会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希望广大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展现“企业家才能”,不断提升驾驭市场能力,善于运用现代金融工具,矢志创新增强竞争优势,坚定发展信心、勇开顶风之船,真正以“凤凰涅”的勇气、“腾笼换鸟”的举措、“浴火重生”的气魄,在新的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下足城市管理“绣花功”城市是有机生命体,是富有温度的公共空间,需要精心维护、彰显成色。要切实维护城市规划权威,高标准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格按照规划指标要求搞建设,重拳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决不允许个人利益损害公共利益,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让影印在册子上的规划生动镌刻为发展实景。要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牢记秦岭违建事件教训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殷殷嘱托,扎实做好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行林长制,完善“河长(湖长)+警长+X”责任体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五城联创”,建立健全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高效化的城市管理体系,把更多精力放在城市围挡占道、市政维护、市场规范、环境保洁等“微整治”上,确保城市保持24小时“迎宾状态”。

塑造社区服务“新样板”。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商住小区、安置社区越来越多,改善人居环境与物管服务不优等矛盾日益尖锐。要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加快“村改居”进程,构建“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四位一体”社区治理联动机制和“四方”共议制度,推进商住小区管理全覆盖。要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推进物业服务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加大社区乱停乱放、乱扔乱倒、占道经营等乱象治理,建立物业评价“红黑榜”制度,推动物业管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要规范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做好拆迁安置经营性用房等资产经营管理,建立健全集体资产招商运营、收益分配、监督管理机制,培育打造一批植根社区、特色鲜明的新业态、新亮点。

筑牢社会治理“安全线”。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体系”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推进专项斗争进入常态化,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应用,严厉打击网上网下各类违法犯罪。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狠抓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持续整治和处置非法集资、房地产领域乱象,坚决杜绝“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抓好森林防火、城市消防、道路交通、建筑工地、企业生产、危化物品、校园安全、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三,百年华诞,固本强基赋新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一)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老老实实学、认认真真悟、扎扎实实做。要学党史守初心,站稳政治立场,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令,高标准、高质量地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意蕴,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政治上的“墙头草”,行动上的“两面人”。要学政策担使命,把稳前进方向,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己任,自觉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坚持有为有位选人用人导向。去年以来,我们分三次在重点工作的赛道上发现识别人才、选拔任用人才,一大批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党工委一贯坚持在发展中看实绩、比作为、选英才,干部调整配备重点考察关键时刻的表现和担当时候的态度,自己不“攀比”,组织来“对比”,相当一部分在“清水衙门”默默工作,在“冷板凳”上埋头苦干,平时不在组织视野之内、不容易引起关注的优秀干部得到了提拔使用。广大干部要不断在实践中经风雨、练本领、壮筋骨,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主动在工作面前当“多面手”,在问题面前当“灭火器”,在压力面前当“千斤顶”,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在推进发展中唱主角、打头阵、挑大梁。

(三)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区176个基层党组织和近4000名党员,是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高新区落地见效的“神经末梢”和“中坚力量”。我们要坚守“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提升组织力,增强战斗力,推动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紧盯建设发展主战场,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最前沿,做到项目布局和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展示在哪里,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要统筹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领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下硬茬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抓实抓好机关单位、辖区企业与村党组织联建共建,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实现“两新”组织和社区楼栋党支部应建尽建。要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铭记光辉历程,弘扬伟大精神,展现时代风采,营造学党史、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在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两委”换届已基本结束,近一半的支委被调整,班子年龄结构和文化水平得到优化,选出了好班子、换出了新气象。要强化“三个过硬”,打造“头雁铁军”。一要能力水平过硬。换届工作结束后,把新当选的村干部集中起来搞一次封闭式、脱产式集中培训,讲规矩、教方法、学业务、谋发展,练就敢抓敢管、会抓会管的真本事。二要作用发挥过硬。目前,高新区村干部待遇保障有四个全市最高(工资待遇全市最高、村级运转经费、离任干部补贴全市最高,养老保险参照城镇居民标准),没有理由抱怨、没有借口懈怠,必须把服务发展作为主责主业,带头推进征地拆迁、带头抓好“两违”管控、带头化解社会矛盾,坚决不允许“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与发展背向而行,胡作为、乱作为、不作为。三要考核管理过硬。结合高新区工作重点和各村发展实际,分类定目标、下任务、压担子,强化跟踪问效,从严考核考评,对“两违”问题隐瞒不报、征地拆迁推进不力、落实任务阳奉阴违、煽动串通添堵设绊的,一律从重从严顶格处理。希望在座村支部书记带头自律警醒、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四)汇聚齐心思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牢意识形态主动权、话语权。要守正创新深化政媒互动,抢占中省媒体资源份额,用足市级媒体特殊优势,精准自办媒体方向定位,确保“两微”“两网”稳居全市一流格次,保持国家高新区领先位次,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高位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关键突破,推进文明单位应创尽创,实现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全引领、全覆盖。要推动统战工作再创新高,创新完善安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街区功能,高效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平台和融媒体智库战略联盟作用,推动统战工作全市争一流、全省走前列。

(五)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让广大干部无私无畏、干净干事。要压实“两个责任”,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把“一岗双责”职责履行到位、把责任追究执行到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步一个脚印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要激扬清风正气,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荡涤一切消极、萎靡之风,摒弃一切拖拉、推诿之风,告别一切维持、应付之风,狠刹一切谋私、贪腐之风,让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干事创业蔚然成风。要增强监督质效,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全面实施“巡察+审计”联动,专项巡察与效能督查并轨,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强化巡察结果运用,确保巡察发现问题全面有效整改落实。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去年以来,我们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饬”,实施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单位和干部“推诿扯皮”“政令空转”“纪律松弛”等作风顽疾有效整改。但是,在重点工作特别是征地拆迁领域,党员干部不示范、公职人员不带头的现象依然客观存在,必须作为今年整治的重点、关注的重点。

今年由纪检监察工委牵头,凡是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国企员工拒不配合征地拆迁工作的,不论在哪个岗位,不论有什么理由,一律停职留薪集体办公,完不成任务的决不收兵,慢完成任务的依规问责,在幕后操纵的更要果断亮剑,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坚决刹住一切谋私、推诿、阻挠、漠视之风!

第四,百倍努力,牛气冲天展新彩

重任千钧,唯有付出百倍努力,挥洒千斤汗水。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九牛爬坡,个个使劲,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伟力。

(一)壮牛志,敢于对标一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高新区能够在激烈竞争中续写进位争先的一流业绩,持续扮靓“秦巴明珠”颜值地标,就是因为我们敢于对标一流、矢志追求卓越,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成别人干不成的事。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继续用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谋事干事,敢于和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用“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高点定位发展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增光添彩、勇往直前!

(二)当牛人,彰显高强本领。本领不是一劳永逸,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要保持“伏牛昂首志当远,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求索状态,全力提升“六大思维”“七种能力”“八大本领”,不断掌握管用的方法、涵养领导的艺术、炼就过硬的本领,增强履职担当尽责的“基本功”。要紧盯发展中的各项风险挑战,提升见微知著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不畏浮云遮望眼,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力争把每一项决策、每一件事情考虑得周全细致,确保各项工作都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先人一步。

(三)执牛耳,强化责任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事业发展才有力量。在座的都是各行各业的“翘楚”和“中坚”,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用担当的精神牵好“牛鼻子”、守好“责任田”。要紧盯发展目标,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着力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干事创业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恒心和毅力,推进事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四)扬牛气,发扬斗争精神。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状态攻坚克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争当开创开拓的“闯将”,敢拼敢打的“猛将”,立说立行的“干将”。要以“庖丁解牛”的技艺技巧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是看准的事情,都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不惧“回头浪”,勇开“顶风船”,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志气,闯出一片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五)蓄牛劲,凝聚团队力量“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要在建机制抓管理上下真功,“牛不吃水强按头”的架势严军严将,营造“严格是大爱、纵容是大害”的浓厚氛围,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硬核力量。要在管班子带队伍上用真情,“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以上率下,不断涵养“莲花”品质、“青松”气度和“梅花”风骨,带出浩气长存、扎实硬朗、向上向善的崭新气象。要始终坚持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善打“整体战”,能出“组合拳”,会奏“交响乐”,为新征程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六)做牛事,勇于真抓实干。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赢先机,对党工委、管委会决定的事情,都要说了算、定了干,无条件、无阻力、创造性地坚决执行,切实把事业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要以奋进的拼搏势头开新局,铆足干劲向前冲、咬紧牙关打硬仗、拼尽全力掀高潮,全力以赴“打头炮”“抢头彩”,甩开膀子干,持之以恒干,干出高品质生活新气象,干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同志们,站在高新区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又一座新城崛起的宏伟蓝图已经铸就,又一轮争先进位的伟大征程盛装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着梦想的方向,闻鸡起舞、闻鼓而进,负重前行、感恩奋进,奋力谱写高新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