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要闻

夯实“产业路”,助力“小康梦”

时间:2021-01-08 16:25 作者:刘少国 源自:食药监高新分局

  背景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食药监高新分局已累计协助产业发展资金18万元,配套资金5.5万余元,先后在两村培育8户产业发展大户,产业覆盖率达到50%。其中,产业实现年效益超过5万元有2户,超过3万元的有5户,其他产业发展户年效益均超过1万元。在其扶持发展下,一户年产业效益连续两年超过15万元,产业收入占比(占比家庭年纯收入)高达67%。

  产业兴,则农业兴,产业旺,则农村旺,产业富,则农民富。如何通过发展产业,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食药监高新分局在实践中按照“三步走”的思路积极进行了探索。

  第一步,“送上马”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聚力产业兴村,产业脱贫的发展原则,食药监结合实际,摸索出一条“x+1+1”产业发展模式,即企业(专家)+帮扶干部+贫困户,贫困户定项目、帮扶干部找政策、对口企业扶持发展,避免人为干预,坚持“专业对口专业”,协调企业、专家以及经验丰富的农户对口帮扶,总结出一条对口企业业务外延、结对农户业务承接,帮扶干部业务指导的产业发展路线和一条“供应企业必管技术指导”(针对个体产业发展农户)的产业发展机制。通过签订帮带协议和扶持发展合同,把农户产业发展效益纳入企业主体经营盈亏范围,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打消农户产业“资金难”“技术难”两大难。

  第二步,“扶一把”。如何掌握市场实时变化?如何把握农户产业发展实时需求?如何对接产业发展实时难题?解决好这三个“实时难题”,是破解农户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食药监按照“一看二盯三通”的模式真情帮扶。一看是通过实地走访,月入户,周对接,排解和疏通产业发展中的“难”和“堵”。二盯是专人“盯岗放哨”,由专人(扶贫专干)负责对接,对口苗种购销、资金周转、技术支撑和市场变化等难题,协调政策、技术、资金等对口化解,盯号销号。三通是畅通市场销售渠道。为促进农产品销售,食药监配套“两套人马”,一套管产品“代言”,一套管产品“质监”。“代言人”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拓宽市场销售渠道。“质监员”通过综合监管,指导提升农产品销售质量。

  第三步,“送一程”为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和防返贫机制,食药监聚力夯实产业发展根基,打造“乡村品牌”和创新“帮带传递”。一方面,在严保产品质量和产品特色基础上,积极协助并指导把包联村进行产品注册和品牌打造。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帮带传递”产业发展模式。一是发挥“企业+个体”帮带模式,即合作社入股、就业、分红等,带动贫困户增收。二是拓展“个体+个体”帮带模式,即推广和支持技术成熟、模式清晰、效益明显的产业发展大户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群众发展优势产业,打造“抱团”发展式产业模式。确保产业发展效益最大化。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