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罗武侠同志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件名称 罗武侠同志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gzbmwxb/2020-0251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9-14 09:21

2020年9月5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满怀喜悦、欢聚一堂,藉此庆祝教师节、感恩教育者,充分体现了党工委、管委会对高新区教育发展的重视之高、期望之切。首先,我谨代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全区人民,向辛勤工作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心系教育的退休老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高新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强调五个方面的意见。

  强调的第一点:教育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个大计的表述,可见教育地位之重要、作用之关键。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其一,教育国之命脉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青少年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后,能不能正确看待小我梦想和大我情怀,能不能正确认识中国大势和世界潮流,能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奋斗和国家需要,关键要靠当前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大教育工作者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擦亮年轻的眼睛、点燃奋斗的火炬,增强年青一代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其二,教育是民生最美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充满深情、质朴真诚的话语,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既是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座各位都是教育事业的参与者、推动者,必须深入践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巩固好高新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成果,一棒接着一棒奋力奔跑,用更大的力度推进“双高双普”及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缩小校际差距,竭力用“三寸粉笔、三尺讲台”,把每一所学校都打造成群众的向往之地,学生的筑梦之地!

  其三,教育成就美好的人生。人生通往成功的路有千条,但没有一条路比教育更捷径、比教育更公平、比教育影响的更深远。作为我们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鲤鱼跃龙门,金榜题名时”,依然是广大贫困家庭、贫困学生改变人生命运的“逆袭”之路,教育部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确定为“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座各位,大部分都是依靠教育改变了人生航向,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让孩子们学的很多,把孩子们教的更好,为他们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

  强调的第二点:教育是高新区最响亮的名片。

  如果让人们来评价高新区的发展成效,教育必然会被社会大众首屈一指进行点赞。一所所学校的发展历程,一曲曲高新教育的奋进凯歌,充分彰显出高新人敢于担当、善于拼搏的精神气质,有力诠释出高新区赶超引领、质效并举的沧桑巨变。高新教育既是高新区最响亮的品牌,更是高新区发展最生动的缩影。

  回望曾经,我们在各县区“摆摊设点”,教师、生源,在一片质疑和徘徊中艰难前行,用坚定信念和克难奋进厚植了先机和基础。正如高新区发展的初创阶段一样,我们在城郊荒野之地绘蓝图,靠改革创新举措辟新路,用市场运作理念破坚冰,有效解决了融资瓶颈制约,打开了产城融合发展新局,建成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优质项目,培育了一大批增后劲、蓄势能的优质产业。我们用短短五年的时间,成功升级创建为国家高新区,成为秦巴山区和连片特困地区唯一的国家高新区,创造了欠发达地区高新区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

  喜看今天,广大学生家长信任高新竞相把孩子交给高新高新教育在群众的信任中飞速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质量领跑全市,高新教育品牌越来越响亮,高新教育的快速发展正是高新区跃升式发展一个缩影。多年来,我们紧扣市委、市政府“三区”建设使命,用矢志不渝的苦拼实干和锐意进取,持续以高于全市10个以上百分点的发展增速领跑全市,以不到全市0.5%的国土空间创造了全市20%的经济总量,实现了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四连进”,市对区目标责任考核“八连优”,2019年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65位,在全省7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3位。

  展望未来高新教育正站在“风骚引领”的新起点,我们以集团办学的创新理念、高端优质的硬件配套、群英荟萃的雄厚师资,向着“翘楚陕西、纵横西北、闻名全国”的新目标阔步迈进。正如当下的高新区,我们始终坚守“经济发展、老板发财、干部成长、群众幸福”的发展初衷,借势“空航高铁”时代机遇,持续用5A级景区标准建设城市、用绿色循环理念发展产业、用“最安康”的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推进高新高端产业聚集和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着力打造“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核心引擎”和“陕西向南开放第一门户”,为安康追赶超越贡献硬核力量。

  强调的第三点: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广大教师要切实发挥“人类灵魂工程师、人类文明传承者”的天职,在教育岗位上书写新时代的奋进之笔。

  要做“立德树人”的明灯。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特别是现在的学生生活在和平环境下,没有体验过生死存亡的苦难,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和长期教育,就可能在以后的人生中走偏了走歪了。目前,高新区6所学校被纳入“全省思政课教学社会实践活动试点学校”,在全省占比第一。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始终奉行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的理念,不断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要做“授业解惑”的贤能。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陶行知先生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当今社会,学生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丰富多元,势必会滋生五花八门的疑惑,提出千奇百怪的问题,需要老师答疑解惑。这就要求广大教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只有这样,才能跟得上日新月异的形势,满足求知欲旺盛的学生的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要做“行为世范”的标杆。广大教师必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以自己的思想、信念、行为、情感感染学生言传身教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们目前已经是一个拥有2105教师的大家庭,教师站在讲台上要有教师的样子,教师在生活中更不能忘记教师的身份,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规范自己的言行,带头践行执教文明、交际文明、餐桌文明、驾驶文明、家庭文明等,做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监督者。要带头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善于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和生活,真正像珍惜眼睛一样维护教师光辉形象。

  强调的第四点:老师是社会最应关心的人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支持教育、关爱教师,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最近几年,关于教师行使教育惩戒权的话题,一直是网上热议的话题。戒尺曾经作为教育法器,是私塾老师的标配,也是很多家庭必备的教育工具,在旧社会甚至我们年轻的那个时代,很多人就是在戒尺教棍的威慑下学习和成长起来的“长大了当老师”,也是我们那个年代大部分人的梦想。随着时代的发展,孩子成了家庭的“宠物”,社会寄予教师的期望越来越高,家校关系已经成为当下联系最紧密的一种关系,同时也成为最容易产生误会、滋生矛盾的一类关系。尊师重教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今天我们通知各村支部书记、邀请部分家长代表共同参加会议,就是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对教师更多关心、更多关爱。

  要逐步提升教师的待遇水平。近几年来,高新区坚济社会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事业、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需求,新增财力的60%以上用于教育发展,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35%以上,每年新增建成美丽校园达到2所以上,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位居全市首位。我们创新出台教师购房优惠政策,每年实行教师全员健康体检教师薪资保障水平逐年提升。我们充分发挥高新区机制体制优势,综合运用市场运营等手段,对辖区4所优质名校给予绩效性奖励,营造了优绩优酬、多劳多得的鲜明导向。近期,我们又全面落实2019年人均增补性绩效工资8000元,将在教师节前兑现到教师工资账户。 2020年还将足额兑现增补性绩效工资年人均12000元,落实乡村教师生活工作补贴、教学能手津贴、创建品牌工作专项经费等,确保辖区教师待遇水平逐年稳步增长。

  要创新有为有位的用人机制。近几年,我们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和集团化办学模式创新,外招内引、以强扶弱,一大批阅历资深的精英团队,厚植了高新教育的强大底蕴,一大批自主培养的年轻骨干,承载着未来发展的生机希望。“英雄不问出处”,高新区没有“铁饭碗”,一切都要靠能力、凭实绩;“富贵当思原由”,高新区拥有“活机制”,赋予大家好平台、新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教育办学模式、评价机制、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适宜的思维观念制度障碍,彻底破除论资排队、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错误思想,确保年轻教师有盼头、骨干教师有干劲,真正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受到尊重,让平庸教师退位让贤。

  强调的第五点:发挥校(园)长的关键引领作用。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好学校必然拥有一位好校长。全区校(园)长是高新教育的“火车头”,必须政治坚定、本领高强、尽责担当。

  要提高抓教育教学的能力。校长的第一身份是教师,必须上的了讲台、讲的了好课。纵观知名学校的知名校长,绝大多数都是学校的教学能手,一个教学技艺不过硬的校长,难以带出过硬的团队,培养过硬的学生。全区校(园)长都要坚持带头上讲台、带头进课堂,不断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教师的强项和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锻炼和培养,因材施教、人岗相宜,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水平,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要提高抓团队建设的能力。“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出现,因为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和气质。校长是学校团队的核心既要坚持用个人的人格魅力影响人也要善于培育团队文化凝聚人,要始终坚持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倡导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利益面前一碗水端平,在矛盾面前敢于担当尽责,让每一个成员都肝脑涂地的跟着你干,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过硬团队。

  要提高抓校园管理的能力。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校园管理容不得一丝马虎大意。要全面落实家校联合责任,强化监督监护,杜绝校园霸凌,夯实筑牢疫情防控和道路交通、食品药品、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触电等各个领域的安全防护网,确保师生平安。特别是公安、城管等部门要把校段道路交通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落实好重要时段的限行限速举措,进一步强化对建筑车辆的依法管控,不断完善常态化的群防群治机制,坚决杜绝涉校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各位老师,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来安考察,寄予青少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殷切希望,全市上下备受鼓舞,倍感荣光。高新发展成就了高新教育,高新教育正在助力新一轮发展,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根讲台、锐意进取、继续谱写高新教育更加璀璨的奋进篇章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