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

安康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0-06-29 09:10 作者: 源自:宣传统战部

  近日,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安康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从“深入推动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优化政府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25项工作要求。

  全文转发重点任务清单,请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凝聚支持改革、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推动两项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持续优化安康高新区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安康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加快提升安康高新区营商环境法治化、便利化水平,结合高新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深入推动简政放权,持续释放活力

  (一)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清单之外不得另设门槛和隐性限制,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1.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按照“全国一张清单”的要求,清理清单之外的准入许可,及时清理相关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

  2.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开展存量文件专项清理,修改、废止一批不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3.组织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清理政府及有关部门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对民营、外资企业投标设置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的规定,纠正并查处一批不合理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

  4.优化、简化、细化现有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制定完善政府采购领域相关工作制度,促进公平竞争。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的指导和监管,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与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二)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事项。对保留的许可事项要逐项明确许可范围、条件和环节等,能简化的尽量简化。

  1.做好省市级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落实。按照省市权力事项下放的安排部署,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制定业务手册、办事指南和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确保相关行政权力事项承接到位、规范运行。

  2.组织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及时集中统一高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3.做好交通运输领域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及时与市及汉滨区交通运输部门沟通对接,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相关事项的承接。同时按照中省市安排部署,简化道路客运经营许可事项和申请材料,精简道路货运从业驾驶员培训考试。

  (三)认真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要求,推动实施国家统一的产品认证制度。

  1.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对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法规式目录管理。

  2.加快实现检验检测认证结果在不同部门、层级和地区间互认通用,避免重复评价。

  (四)大力清理简并种类过多、划分过细的资质资格许可事项。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大幅压减企业资质资格认定事项,力争2020年底前将工程建设、测绘等领域企业资质类别、等级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凡是能由市场机制调节的一律取消,对保留的事项要精简资质类别、归并等级设置。探索对部分资质资格实行告知承诺管理。

  (五)整治各类变相审批,摸清备案、登记、年检、认定等部门管理措施的底数,并持续清理压减。对确需保留的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六)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

  (七)再造企业开办流程,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

  1.加快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推广应用,简并现场登记环节。持续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加快实现开办企业时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等全流程网上申请和办理,现场“一窗”、一次领取企业开办全部材料。

  2.加快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为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发票开具服务。

  (八)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促进优胜劣汰。

持续优化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压缩企业注销时间。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

  (九)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减审批时间和环节,在确保实现将审批时间压减到120个工作日以内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

  1.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贯彻落实《安康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改革措施,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再造。在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基础上,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大力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和事项,分类优化审批流程,实施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等。推动“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式的转变。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或缩小审查范围)、实行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推进环评制度改革,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一批基本不产生生态环境影响的项目,统一不再纳入环评管理。试点对环境影响小、风险可控的项目,简化环评手续或纳入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在已将项目环评审批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一半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时限。

  3.推进用地规划“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合并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整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在已经减少用地规划相关证照基础上,持续压缩办理时限。

  (十)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防止地方非税收入非正常增长、抵消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不能再增加收费项目,确保减税降费的目标落实到位。

  1.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关注非税收入增速异常和乱收费等情况,坚决纠正违规开征、多征、预征非税收入的行为,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

  2.治理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涉企收费行为,坚决清理整治乱收费和第三方截留减税降费红利行为。动态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全面公示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

  3.降低企业融资、物流、用能等成本,全面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疫情期间中省市和高新区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认真学习研究,争取更多、更大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4.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化降低融资收费专项清理行动成果,进一步规范中小企业融资时强制要求办理的担保、保险、评估、公证等事项,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管出公平和规范

  (十一)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坚持放管结合、并重,在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适合安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覆盖、保障安全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夯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式,完善配套政策,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不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规范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

  2.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市场等五大行政执法领域,落实国家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的办法,明确法律依据和处罚标准。

  3.在已完成现有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全面梳理论证基础上,对照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通过取消、整合、转为非现场检查等方式,压减重复或不必要检查事项,着力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持续清理规范行政处罚事项,对重复处罚、标准不一、上位法已作调整的事项及时进行精简和规范。

  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各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十二)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建立统一的监管平台,实现各部门监管信息与省、市级平台互联互通。在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抽查覆盖企业比例达5%的基础上,2020年底前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相关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十三)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特别是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涉及到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要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

  1.严格执行违法严惩制度、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举报人奖励制度等,提高重点监管效能,让严重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

  2.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质量监督抽查,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

  3.按照省市有关部署,配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实施对全部疫苗流通经营企业全覆盖检查;开展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整治;配合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药品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产品抽检和不良反应监测,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4.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有关要求,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实现对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监督检查全覆盖。   

  (十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信用监管,推行承诺制,让市场主体和公民讲诚信,自主承诺。对违背承诺、搞虚假承诺甚至坑蒙拐骗的,一经发现严厉惩罚。

  1.以高新区信用信息平台应用为重点,加强信用监管。完善信用黑名单制度,公示企业和个人失信记录,逐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失信惩戒格局。

  2.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3.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商标抢注和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的信用监管。

  (十五)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

  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加快推进与国家、省、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探索创新风险监管模式,建设风险监管智能化平台,实施信息归集、流程再造,实现资源共享、自动预警,努力实现风险发现更加及时、监管靶向更加精准、监管能力更加高效、监管手段更加智能的目标。

  (十六)坚持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监管中找到新生事物发展规律,该处置的处置,该客观对待的客观对待,不简单封杀,但也决不能放任不管,推动新业态更好更健康发展。

  1.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监管方式,制定出台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

  2.优化新业态发展环境,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允许使用规范的新兴行业用语。积极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更好支持新业态发展。

  3.完善互联网平台企业用工、灵活就业人员相关政策,加强与各上级部门互联网平台数据共享。加强对平台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将其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享受就业创业政策。

  三、大力优化政府服务,真正服出便利和品质

  (十七)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针对群众办事来回跑、环节多、材料多、政府服务效率低等问题,对政务服务流程、方式进行系统化改革。

  1.认真落实关于政务服务“好差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2.完善并落实“一窗受理”工作方案。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制作易看易懂、实用简便的办理流程图。

  3.持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完善上门服务、无偿帮办代办以及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等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制度,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确保运转顺畅、符合实际,满足企业和群众不同时段办事需求。不断创新告知承诺制、审管联动、“秒批”、容缺受理、并联办理、联审联办、协同办理等政务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效能。

  (十八)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更大范围“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掌上可办”,确需到现场办的再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注意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1.探索“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改革。以办成“一件事”为标准,推行关联事项“一次办”主题式服务模式。申请人办理关联事项时,只需到一个窗口,填写一套表单,提交一套材料,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一网式”服务,办结后一个窗口出证,完成“一整件事”的审批服务。

  2.按照省市安排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建立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将直接关系到企业和群众办事、应用频次高的数据优先纳入共享范围。

  3.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的基础上,推动政务服务大厅与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融合。

  (十九)一些带有垄断性质的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单位及医院、银行等服务机构,要从方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出发,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压减自来水、电力、燃气办理时间,提高相关政策透明度,大力推行掌上APP办事、移动支付等。

  1.优化水电气报装服务,大幅压减报装、安装费用,将水电气设施报装提前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后即可办理。

  2.指导督促商业银行优化服务,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睡眠卡”收费不透明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快推动解决继承财产支取难问题。

  (二十)大力发展服务业,采用政府和市场多元化投入的方式,引导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家政和“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服务,有效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1.贯彻落实加快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资源作用,创新服务模式,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2.推进建设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建设范围和数量,鼓励建设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在城乡社区推动包括家政服务在内的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更好满足群众需要。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四、认真贯彻落实,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十一)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开展营商环境领域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化营商环境百项诉求处理行动成果,破解一批营商环境痛点难点。

  1.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等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收集一批企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坚决整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纠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及时研究出台具体解决措施。

  3.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先进经验。对标京、沪等先进地区,推广借鉴先进经验和改革举措。学习借鉴咸阳市“互联网+”大走访平台、宝鸡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莲湖区市民中心自然人和法人生命树等一批先进做法。推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营商环境看大厅”活动、紫阳县“五个一窗”审批服务模式等一批先进做法,并抓好落实。

  4.积极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试行)》,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建立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机制,按季度对全区各部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评估,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二十二)持续推进十大行动方案和五大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紧盯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等关键指标,持续推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在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再见成效。

  (二十三)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精准到位的服务

  1.扎实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实行梯次培育计划,引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市级、省级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院士专家工作站及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双创平台和载体。

  2.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向专业化方向发展,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专业化众创空间。

  3.进一步优化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在商事登记、专利申请、高企申报、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更多便利,积极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

  (二十四)对滞后于改革要求、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制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有关规定,加快清理修改。要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固化下来。

  (二十五)做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对不作为乱作为延误改革的要严肃问责。

  1.对中省市相关政策措施落地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2.建立健全全方位监督和投诉办理机制,利用“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时高效办理营商环境方面问题;定期对各部门营商环境工作满意度进行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将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重要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锲而不舍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

  (二)主动担当作为。清单中排第一位的为牵头部门,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任务清单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梳理分析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政策落实中的“堵点”,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制定落实有关政策的具体办法。

  (三)加强宣传督查。各部门要对已出台的各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并向企业精准推送各类优惠政策信息,提高政策可及性和宣传覆盖面。对社会和市场主体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预期。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对成效明显的要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按规定追责问责。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