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要闻

《一点资讯》 安康高新区:下好达产达效“先手棋”,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时间:2020-04-02 15:09 作者:朱秀婷 源自:一点资讯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正如朱自清先生在散文《春》中所表达出的期盼一样,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今年的春季,更让人们多了些许“憧憬”。这份“憧憬”,有对出行自由的渴望,对精准管控疫情的信心,更有对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期待。

  伴随着这个春季一起到来的,是一个个企业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一户户边缘贫困家庭摆脱贫困帽子,一片片社区防控“安全网”助力经济发展......

    在安康高新区的企业项目、田间村落等生产一线,已然奏响了春季复工复产新乐章。

企业复工的春季协奏曲

  秉持着“外防输入,内严管理”的理念,安康高新区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协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助推经济恢复跑出“高速度”。

  了解到企业复工面对的各种压力,区内陆续制定出台多项帮扶措施,帮助服务企业及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解决大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政策分别从厂房租金减免、资金周转、贷款贴息、物资供应、劳动用工、税费减免、电力优惠、外贸服务、销售奖励九大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务,确保各种类型规模的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共渡疫情寒冬。

  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清洁消毒等一系列流程已经成为区内各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的日常环节,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重点项目复工疫情防治防控能力,并实现对复工项目的全链条式监管。

  “公司目前安排的订单比较紧凑,开工以来新接的订单已经达到20余万只,预计交期排到5月份左右,目前的话公司整体的运营秩序良好,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非常高。”陕西汉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品质总监尤新平介绍到。

  针对重点工程项目,安康高新集团积极筹措专项工程款,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截至目前,所筹措的专项工程款已全部用于新安康门户区路网、飞地经济产业园区厂房、富家河安置社区(三期)等31个在建重点项目。

  如今,全区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95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多数中小企业也已恢复生产。安康高新区也将继续扶持辖区内中小企业,与他们一起突破发展、共克时艰。

餐饮服务企业复工“突围”

  一场疫情,让众多企业措手不及,特别是餐饮服务企业,他们所要面对的,除了防控疫情,还有能否从寒冬中“突围”,迎来春季的复苏。

  “我们每天早中晚都会对店面进行全面的消毒,对我们店里的员工也要进行测量体温,客人来我们会要求他们间隔坐开,点餐、结账尽量无接触,保障客人们的安全。”安康高新区一家小餐饮店老板介绍到。

  除了对各类型及规模企业的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安康高新区各有关部门在前期对符合要求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分级分类的指导,确保餐饮服务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在疫情状况得到一定控制后,各有关部门以前期指导为基础,更加有效的指导辖区内其他餐饮服务单位恢复营业,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会到现场要求并指导负责人严格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和场所消杀工作。区内餐饮服务企业正在逐渐摆脱寒冬,迎来春季复苏。

  在已营业的中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酒店工作人员按要求对入店就餐的客人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详细记录相关信息,在就餐区域内,餐桌椅的摆放也比之前明显减少,加大间隔以保证就餐顾客的安全。

  各小餐饮门店内均张贴了防控措施和顾客用餐提示,详细填写了餐饮从业人员的晨检和体温监测情况,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安全防护。

多线“战疫”助发展

  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添了保障。

  在疫情防控期间,按要求开展“户分三类,一户一策”,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精准分类,建立动态监测预警,对居民疫情防控进行宣传、巡查、劝导等工作并未放松,广播、电话、微信群等宣传方式在多线“战疫”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在企业及项目复工复产之时,区内相关部门全面摸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发展需求和外出就业务工意愿,充分利用辖区重点项目、企业,加大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力度,努力将疫情对农户家庭收入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不返贫。

  在社区检测筛查点,各社区党员模范、志愿者、物业对来往人员进行逐一进行体温监测,并登记复工人员信息,对社区内恢复营业的超市、商店、小餐饮等营业场所加强监督管理和政策宣传。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一系列举措构成区域“安全网”,用实际行动为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做好服务。

  脱贫攻坚、社区防控、复工复产等多线“战疫”方式,都时刻在为安康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助力。

  疫情不过是给每个人按下了短暂的暂停键,虽猝不及防,但并非束手无策。及时而有序的复工复产,安康高新区从不懈怠,这既是为疫情防控精准助力,更是为经济建设添砖加瓦。我们相信一切都将过去,期待朝阳早日来临。

主办: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编号:陕ICP备0900754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5
地址: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邮编:725099 邮箱:akgaoxinqu@163.com
招商电话:0915--3362200 24小时传真:0915--8168577